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午餐便當謝幕祭


(前一篇便當記錄在這裡)

講謝幕祭,聽起來好像開店很久似的,其實也就是暑假趁著開學之前的空檔,又開賣了兩個月,找點事做這樣。然而開學之後忙得風生水起,然後又緊接著搬家雜事一堆,想到要記錄這些便當菜色就有點懶一直沒動手。直到住在婆家兩個禮拜,連續吃了好幾天的速成美式食物之後,某日又翻到這便當的照片,突然覺得我之前怎麼吃那麼好,還給別人也吃那麼好?能擁有自己的廚房真的好幸福啊嗚嗚嗚。

鹽烤鮭魚便當、薑燒豬肉便當,搭配蘆筍沙拉、豆干炒芹菜、蔥香烘蛋(被壓在小菜下面)、紫蘇拌黃蘿蔔

鮭魚前一晚用粗鹽抹在表面放冰箱冷藏,隔天在表面灑點油與黑胡椒,放入烤箱上層,200*C/400*F烤二十到三十分鐘(看你的魚片有多厚)。其實這鮭魚有魚皮,但是烤魚皮一定要現吃才會有酥脆感,蓋上蓋子之後的熱氣會將魚皮悶得濕潤韌口,也會增添魚腥味,所以乾脆拿掉

配菜的蘆筍用水燙到九分熟,然後過冰水放涼,要裝蓋之前再淋上沙拉醬汁(美乃滋、檸檬汁、鹽、黑胡椒粉);這個便當盒的好處是分格很深,可以同時裝冷菜熱菜而不會混在一起。熱炒蔬菜吃多了,偶爾換個涼拌馬美賣


薑燒豬肉也是前一晚用薑泥、米酒與鹽醃製,隔天再與蒜頭、醬油與更多米酒滾煮,撒上蔥花。如果隔天早上沒時間,可以前一晚做好,帶點湯汁放在飯上,隔天再加熱風味也不減喔



這是這幾個月大概維持的量,十個以內的便當做起來都很順手



應觀眾熱烈要求,臺式便當重現江湖:炸排骨與炸雞腿便當,搭配滷蛋、滷蘿蔔豆干、炒筍絲與雪裡紅、炒奶油白菜




因為用醬油醃,炸出來的顏色比較深,不過那股濃濃的臺味,就是讓異鄉遊子掉淚的關鍵



麻婆豆腐便當、馬鈴薯燉肉便當,搭配三色蛋、九層塔炒茄子、白菜滷、韓式泡菜
日式馬鈴薯燉肉是用肉片為主,風味偏甜,不知道與配菜搭不搭,所以這個馬鈴薯燉肉比較偏向臺式做法,用大蒜炒香下豬肉塊,再加馬鈴薯與調味料燉熟




薑燒豬肉便當、紅燒雞翅便當,搭配魚板炒花椰菜、蒜炒蘑菇玉子燒、紫蘇拌小黃瓜
很明顯的,最近老薑在特價



帶便當的雞翅記得要分切成兩段,一整根的雞翅在辦公室啃不好看,裝盒也不好裝



要準備多人的菜色,我的順序通常是這樣:

前一晚先將蔬菜切好(不會變色的蔬菜可以先切,像蘑菇切了容易黑掉就不能預先處理),大蒜洋蔥等辛香料、需要醃漬的魚肉類準備好放冰箱,如果是需要沁漬入味的菜色如控肉,可以前一天先燉好,隔天再加熱;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情是開電鍋煮飯(這個忘了就沒戲唱),需要花比較久的燉煮類或烤肉類先開煮(即使提前煮好也可以再加熱),接著是冷熱吃都可以的菜色例如玉子燒或烘蛋,蔬菜最後再下鍋,保持熱度與爽脆。

一口氣開四爐,游刃有餘。(拍掌)



叉燒便當、控肉便當,搭配番茄燴蘑菇、培根炒球芽甘藍、滷蛋與醋醃小黃瓜

叉燒那一篇是很早很早之前寫的食譜,當時做事草率(現在也沒有比較好),並沒有寫清楚醃叉燒的醬汁比例,這裡大概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醬油  兩大匙
醬油膏(或蠔油)  一大匙
烏醋  一大匙
美式烤肉醬  一大匙(可以帶一點煙燻味出來)
黑糖(我用dark brown sugar)  兩大匙
蜂蜜   一大匙
米酒  一杯
大蒜  四五瓣

選用肥瘦相間的里肌肉或梅花肉,用醃料醃製,放入冰箱冷藏兩個晚上以上,便當日早上開烤。

當然每次的份量都不太一樣,因為豬肉不會每條都一樣大,但比例大概是那樣,有時候我還會放點紅麴粉增添顏色看起來更像叉燒。你們家喜歡吃甜一點或蒜味重一點也都可以調整,多做幾次就能抓到自家喜歡的味道



雖然叉燒帶便當很下飯,但是比起控肉,似乎又差那麼一點。每回推出控肉便當,不管另一個菜色是什麼都會打輸



豆乳雞便當、鹽烤鯖魚便當,搭配醬炒香菇、青豆玉子燒、炒高麗菜、紫蘇拌黃蘿蔔
我在亞洲超市找到好貨:產自大溪的辣豆腐乳,除了早餐配稀飯之外,拿來醃漬切小塊的雞胸肉,隔天炸成豆乳雞,也是下飯的不得了。(豆腐乳很鹹,除了用量要注意之外,醃漬時可以加點糖與米酒,平衡一下風味)



鹽烤鯖魚跟鮭魚又不太一樣,保留魚皮的口感比較好,魚肉鹹香也很下飯



不過還是豆乳雞大贏
(我家也有料理東西軍)



蜜汁腰果蝦仁便當(食譜後補)、韓式燒肉飯便當,搭配蘿蔔滷豆腐、炒花椰菜、九層塔烘蛋與脆醃佛手瓜
這兩道主菜的味道都很重,所以配菜就會清爽一點。



韓式辣椒醬、米酒、醬油與蜂蜜,將切小塊的梅花肉醃製入味,隔天加點大蒜辣椒,用炒鍋大火翻炒到湯汁收乾,下飯的不得了



決定本週菜色之後,我通常都會問大個子要什麼口味的便當,反正都要外送了就拿一個給他。他聽到這禮拜的菜色之後猶豫不決,嘟噥碎念:兩個我都想吃啊,為什麼不能各一半?

對啊?為什麼不可以?

於是,從這禮拜之後,他每週都如法炮製,來份雙拼。



本週由韓式燒肉飯獲勝(但是輸了也吃得到不怕)



孜然蒜香豬五花便當、番茄牛肉燴飯,搭配胡蘿蔔炒菠菜、辣炒魚板年糕、青豆玉子燒與紫蘇拌黃蘿蔔(黃蘿蔔一包就是一大條,所以只好常出場)
烤豬五花肥滋滋,雖然蒜香濃厚,我還是多加了一片檸檬解膩



而這次採買的牛肉讓我很失望,明明是燉煮專用的牛肉,也用太白粉與蛋白醃漬過了,但成品還是很韌口,浪費了這好吃的調味。即使是在牛肉產區中西部,也是會有挑到籤王的時候
(後來發現,這種大塊的燉煮用牛肉好像都是這樣,老美通常是用慢燉鍋燉煮一個下午才會軟嫩,下次可能也要增加烹飪時間,或改用燒烤專用的牛肉吧)



大個子的雙拼,你這傢伙可真幸福啊~(摸下巴)



這週雙雙打平,除了雙拚,還有一位不吃肉的小姐,另外跟我訂了一個烤鯖魚便當。



鹽酥雞柳條便當、茄汁蝦仁便當,搭配炒甜椒、菠菜烘蛋、炒球芽甘藍與辣拌芹菜
雞柳條就是雞胸肉下面那一塊小胸肉,比胸肉更軟嫩一點,醃漬過夜之後裹上粗粒玉米粉油炸,更增添酥脆感。(可惜這禮拜沒買到九層塔)



烘蛋的火力開太大,表面有點黑,可是時間上又來不及重作,幸好冰箱還有之前做的麵團,趕緊多烤個巧克力豆餅乾賠罪



本週恭喜雞柳條小贏一盒



泰式紅咖哩牛肉便當,搭配蒜炒長豆、菠菜玉子燒、炒冬粉與韓式泡菜(照完像才發現忘記放小菜,趕快補上)



本週的對手全軍覆沒,咖哩牛肉勝!
(我忘記另一個是什麼菜了反正沒人愛)



辣豆瓣炒肉絲便當、奶油白醬鮭魚便當,搭配蒜炒花椰菜、菜脯蛋、蘑菇雜煮與韓式小黃瓜泡菜
肉絲不用醃過夜,用蛋白抓一抓,與辣豆瓣醬和調味料一起快炒即可



先煮白醬,再放入大塊鮭魚肉燉煮至熟(魚肉太小塊容易散掉),灑點青豆增色。這種奶油風味的菜色,比較適合當天烹煮,可以先把白醬煮好,早上再放鮭魚,就能維持濃稠質感又不會太乾



這禮拜很多人出差,加上大個子的雙拼也只有四個訂單。即使我不靠這個吃飯,在做這便當的期間,還是能深切體會做生意的辛苦,颳風下雨、淡季旺季,買了一堆材料可是沒客人,食材又會壞不能久放,一堆眉眉角角,真的很不容易啊




辣炒韓式魷魚豬五花便當、照燒雞排便當,搭配白菜滷、玉米蒸蛋、燴小黃瓜與韓式泡菜
這兩道主菜的味道都很強烈,配菜就相對溫和,我自己特別喜歡燴小黃瓜與辣炒魷魚出現在同一餐,爽甜的黃瓜味可以中和魷魚的香辣,非常對味



煮完手酸抖一下
我以為辣炒魷魚豬五花這麼下飯應該會贏,想不到照燒雞排是黑馬



紅燒牛肉便當、豆干肉絲便當,搭配炒青江菜、玉米烘蛋、炒冬粉與脆醃佛手瓜
紅燒牛肉的湯汁設計原本是用於牛肉麵,但是帶便當不適合,會讓整盒便當很湯水,所以我先炒了洋蔥與麵粉,再倒入牛肉湯汁一起燉煮,變成濃稠的西式醬汁,淋在牛肉上面,這樣帶便當就會很有風味



肉絲切的有點太粗,沒有炒出我以為的乾煸快炒,反而變成滑嫩的肉絲口感,雖然也很好吃但不符預期



白醬鮭魚便當、肉末辣子雞丁便當,搭配川燙白花椰菜淋上香菜醬、甸煮香菇玉子燒、素食客家小炒、韓式泡菜醃黃瓜

這個香菜醬,是我們在某間餐廳吃到的菜色:大火烤到外表略焦的白花菜,淋上香菜、孜然與檸檬打碎調配而成的醬汁,吃起來非常爽口,我自己另外加了一顆酪梨增添濃稠度,比較適合外帶。這個配菜也獲得很多人的好評



辣肉醬在前幾天就做好,分裝冷凍,便當日可以用之外,平常也是我的下飯良伴



某個禮拜,鎮上一間亞洲小店的老闆娘問我:能不能做素食便當?

她看我每次去採買一堆,聊著聊著知道便當這回事但是都沒跟我訂,想說她沒興趣也沒多問,結果才知道她最近開始吃素。我之前偶爾有自己的素食日,只是最近有點偷懶,區區一盒素食便當當然沒問題。

她的素食沒什麼太大禁忌,就是不能有魚有肉(大部分美國人吃素都是這樣,比較少對於辛香料的忌諱),除了兩道配菜本身是素的之外,另外用豆瓣醬滷了豆皮、炒一小盤甜豆,以及多一塊玉子燒,這樣應該也能吃很飽吧。



隔週,老闆娘繼續跟我訂了素食便當,她說:這是鎮上所能找到最好吃的素食餐了。

甜菜根炒黃瓜、韓式辣年糕與酪梨片、滷蛋、醬滷豆皮(這禮拜是用滷包滷,味道與上週不一樣)、紫蘇拌黃蘿蔔


一路這樣玩下來,到了開學前的最後一週,因為之後也要搬家,這應該就是賣便當的最後一週了,要以怎麼樣的菜色來做結尾呢?

徵詢顧客們的意見,有人提到滷肉飯,有人提到豬排便當,還有人提到佛跳牆(翻桌),其實不管什麼菜,大家買我這個便當,也就是因為家鄉味而已。

好,那就來個滷肉飯、炸雞排便當二選一,搭配燴小黃瓜、煎荷包蛋、麵筋滷素菜(筍絲、香菇、紅蘿蔔等)與醃黃蘿蔔,用標準臺味作個結尾。

既然是最後一週,我看著倉庫裡多出來的圓形便當盒,乾脆大手筆一點,炸雞排與米飯配菜分開放,一人份就用了超大塊的雞胸肉,塞滿整個盒子,做成一個豪華的特餐便當


欸,感覺訂滷肉飯的人有點虧到哈哈哈 



素食便當的主菜則是煎豆腐佐韓式海苔,老闆娘下午傳了一個讚給我。

看來我也可以往素食產業發展。(搓下巴)



最後一個禮拜的料理東西軍,以十個炸雞排便當比兩個滷肉飯,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生意結束了難免有點感傷,畢竟煮了這麼長一段時間。跟大個子分享心情,他瞄了我一眼:妳感傷什麼啊?妳做生意,我反而花更多錢,我才要感傷吧。

因為我每次買菜都刷他的卡,但是大家匯款都是進我的帳戶,我也從來沒有付過菜錢給大個子,所以搞了半天,我賺到的其實都是大個子的錢啊哈哈哈哈哈。

做生意真辛苦。(搖扇)

4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