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身心靈的文化衝擊 (和風鮭魚)


從感恩節前一週回來,周末還去了芝加哥,到現在也不過又在婆家住不過十天的時間,我感覺自己離患上憂鬱症只有兩條路的距離,大概過個紅綠燈就到了那麼近。

從大個子上班之後,我每天起床,就先看著窗外的天空發呆,然後換上衣服,走上樓陪大個子媽聊天喝咖啡,然後繼續發呆,或是放空聽著大個子媽講話,期待她有什麼行程需要出門,然後還要推拖不用邀請我了謝謝待在家也很好約莫五次,獲取片刻的寧靜,然後她回家,我又再繼續跟她聊天,直到大個子下班,我們三個再繼續聊天。(點菸)

我跟大個子媽相處上沒問題,問題是不用太常相處,我連跟自己老爸都沒那麼多話好講。

大個子媽是一個溫暖的老人家,她覺得對話間有空檔表示兩人不夠熱絡,只要兩個人稍微安靜下來,她就要立刻找點什麼話題補上。可是,老人家能有什麼話題,不就是鄉村鄰里三姑六婆兒子孫女嗎?我跟她住幾天,超市賣肉攤販那位小哥單身許久很愛嫖妓還指名琳達這種事情我都聽了三遍,以及各種家庭肥皂劇,她女兒怎樣鄰居怎樣孫子跟女朋友又怎樣,天啊我連卡達夏家族怎樣都沒興趣,為什麼要被困在這裡聽這些啦。(抱頭)

說到困在這裡,你是不是覺得那我幹嘛不出門走走?

大個子的家鄉,是一個人口不到四千個人,方圓百里都是玉米田的邊境小鎮,英文又稱middle of nowhere,鎮上只有唯一一間超級市場,禮拜天還會關門;有一間小小的戲院,一個禮拜兩次,播放著已經下檔的二輪片,播放電影當天算是鎮上的大事;所謂的市中心(是的他們有市中心),從街頭走到街尾大約十分鐘左右,大概圍繞著十來間左右,賣著二手衣服、飾品、腳踏車的小店,約莫是每個小時五個人走過這樣的人潮。

某日,十六歲的姪子帶了一個女孩回家看電視,大個子媽剛好在那邊照顧小姪女,就開始跟這個女孩閒聊:妳姓什麼?父母叫什麼名字?嗯有點耳熟,妳祖父母叫什麼名字?喔我認識妳祖母,她是我朋友。

這還不夠,隔天大個子媽去找友人諾曼聊天,聊到這個女孩,諾曼說:喔我知道她,她在我女兒那邊打工,當保母照顧我孫子,她挺乖的。

啊不就幸好她還挺乖的。

因為人少地方小,每個人幾乎都認識誰誰誰的誰誰誰,意思是隨時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偏偏我又是鎮上少數幾個亞洲人之一,目標更是明顯。大個子的一位表姊在鎮上唯一那間超市上班,我每次去買菜只要跟她對到眼,都得特意走過去打招呼聊個天,否則就會被傳出"XX家表弟那個亞洲妻子不是很友善"之類,對於我這種天生臉臭,又極度需要個人空間的人來說,是一種龐大的無形壓力。

這樣位處農村州的小鎮,99%以上是白人、農夫、基督徒,人口非常單純,氛圍也很保守。即使只是暫時,第一次在這樣的小鎮過日子,對我來說完全是另一種文化衝擊,而且比剛搬來美國那感覺還要強烈。之前住的城市雖然也小,但是尺寸相對正常(五萬人口左右),不會有如此壓迫的距離感,以及有間跨國引擎公司駐地,人口組成也比較多元,不會感覺自己特別突兀。

當然小鎮並不是全無好處,這裡人人都很親切,需要幫助的時候大家都會不吝伸出援手。鎮上那間超市有一個唐氏症員工,專門幫忙商品裝袋、搬貨等簡單工作,雖然動作比較慢,但是大家都會包容他,每個人都會跟他打招呼,他也認識每個人,大個子媽說就好像整個鎮領養了這個孩子(其實已經五十幾歲了),讓他有工作,養活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而不是社會的負擔。這種溫暖行徑,在大城市恐怕很難做到。

但也是因為大家都覺得自己很溫暖,每個人對到眼的時候,都預期跟對方聊個天,展現一下親切,連開車停紅綠燈的時候,對向的司機也要舉個手打招呼。只要踏出家門,遇到的每一個陌生人,或多或少都要寒暄一下,像我這種去超市只想拿了東西結完帳就走的行逕,就會顯得冷酷無情亞洲婊子,還會成為鄉親話題猜測我們婚姻生活是否不幸福等等。

好啦可能我誇張了點,但實在是被路上每個人熱切微笑打招呼的熱情逼迫到有點崩潰。我只想買東西不想講話不行嗎?


所以你說,我應該出門到處打招呼比較好,還是待在家與大個子媽盡情聊天比較好?(給我酒)


偏偏新家的進行一波三折,先是喜歡的房子都被買走,好不容易看到一間,銀行貸款又極慢,催促半天終於把貸款搞定,賣方又說要等到二月底才能搬走。我忍著拿衝鋒槍去他們家敲門的衝動,拜託(逼迫)房仲轉達沒有辦法等那麼久,大個子每天在冰天雪地要來回開車一個半小時的路程辛苦又危險,我也瀕臨起肖邊緣,拜託他們行行好,趕快搬好不好?


這個周末,我們在新家鎮上逛家具,給自己一點正向信念,偏偏這兩天天氣很糟,又風又雪的。吃完午餐之後,侍者跟我們說:謝謝光臨,開車回家小心點喔。


我跟大個子異口同聲:我們沒有家。


不知道那侍者會不會把五塊錢小費還我們,流浪漢還來光臨我們餐廳實在是太感動了嗚嗚嗚。


這個和風鮭魚是之前我自己在家時,某日的晚餐菜色。在Costco買的大片鮭魚,分切成一人份,分開包好冷凍,比起直接買冷凍鮭魚,肉質更鮮美,是我家冰庫的固定存貨。(可是現在沒有家)(擦眼淚)


材料:


鮭魚  一片

洋蔥  小顆的一顆
大蒜  兩三瓣
蘑菇  三四顆(也可以用生香菇或鴻禧菇)
冷凍青豆  兩三匙

柴魚醬油  三大匙

味霖  一大匙
(喜歡甜一點可以多放一點)
米酒  一大匙
白胡椒粉  適量
白芝麻  適量

做法:


中小火熱鍋,加一匙油,將洋蔥絲下鍋




洋蔥翻炒個兩三分鐘到軟化透明,下蘑菇片與切碎的大蒜




繼續翻炒到洋蔥略略焦糖化,蒜香冒出

(可以帶出更多甜味)



把洋蔥稍微撥到旁邊,將鮭魚下鍋,乾煎一下

(如果有魚皮,將魚皮那一面朝下)



把除了白芝麻之外的調味料下鍋,再加一杯左右的冷水,略略淹過鮭魚片,轉小火,慢慢煮到鮭魚熟透




我沒有解凍就直接下鍋,這片又比較厚,大概煮了十五分鐘左右,如果是新鮮鮭魚的話時間會短一點




起鍋之前兩分鐘灑點青豆,煮熟,就可以起鍋了。




甜甜鹹鹹的醬汁,油香潤口的鮭魚,爽口的淡雅蒜香與洋蔥甜味,非常下飯。隔天帶便當再加熱,風味也不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