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黑芝麻湯圓


因為目前暫住在婆家,我不知道要怎麼跟大個子媽解釋冬至這回事,也很難在她的廚房裡烹煮她不熟悉的東西。(她嘴上不說,但是會很緊張的在旁邊看,還會問清楚一切的細節,深怕我哪個步驟弄壞她的大理石桌面或是廚房設備。我不怪她,每個老人家都有自己的毛,為了不引起她的擔心,盡量不煮就是了)

所以,今年的冬至湯圓就只能跳過,讓大家在臉書上用各種湯圓轟炸我。(擦眼淚)

除了吃不到湯圓,冬至也是我思念外婆的節日。雖然已經過了十年,我還是沒有忘記,外婆家那滿桌豐盛的菜色,一整鍋料好實在的鹹湯圓,熱氣滿屋,還有外婆看著全家歡聚滿意的笑臉,那是我做夢都會微笑的畫面。

在婆家過聖誕節,看著大個子媽忙進忙出,也有稍微相同的感覺。只是這裡畢竟不是我家,文化不同,飲食也不同,就算與大家再怎麼熟悉,還是很難找到過節的共鳴。(尤其是看著那幾個死小孩用不知感恩的臉拆禮物,我就忍不住白眼翻滾,這要是我家孩子早就巴蕊)

吃不到湯圓,只好用去年做的應應景。

芝麻餡材料:

黑芝麻粉  200 g
糖粉  130 g
豬油  100 g
奶油  50 g

外皮材料:

糯米粉  280 g
冷水  200 g (不要一口氣倒完)



做法:

把內餡材料放在大碗裡,用手搓揉均勻


揉捏到成糰



大致將芝麻餡分成二十個小球,放入冷凍庫備用
(凍硬的內餡比較好包)



糯米粉與冷水混合,搓揉至粉粒狀



抓起幾塊小粉糰,丟到煮沸的熱水裡,煮至浮起



把粉糰丟回糯米粉裡,繼續揉捏至成糰,如果太乾再視情況加水



揉捏到這樣表面平滑的程度即可



一樣大略捏出二十個小粉糰,稍微揉圓



如果擔心大小不一,就端出磅秤來解決。一個粉糰大約12 g



用手將粉糰捏平(我用掌根,推得比較平整),芝麻餡放中間



把粉皮往中間拉攏,再用虎口收緊,將空隙捏實



然後在掌心中揉一揉,就是芝麻湯圓啦



揉好的湯圓裝入密封袋,冷凍保存,兩個禮拜內吃完。
換成花生粉就是花生餡,綠茶粉就是綠茶餡,或是包入參點豬油的紅豆泥就是紅豆餡,超簡單



不知道是因為自己熬的豬油比較密實還是怎樣,流動感並沒有很明顯,即使參了一部分奶油也一樣,不過口感仍是香醇濃厚,溫暖甜蜜,芝麻香氣十足,是碗好湯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