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素食客家小炒(五辛素)、味噌醬烤茄子(純素)、香料烤雞豆(五辛素)、玉米庫斯庫斯(純素)


約莫兩三個月,在歐洲之行前幾個禮拜,我和大個子其實執行了一次所謂的"素食週"。

他老先生不知道哪一根筋沒接好,某日突然開口:我們下禮拜來吃素怎麼樣?
我:啊?

腦海裡忍不住浮現黑瓜廣告"老ㄟ,今仔日甲素喔~"那個畫面,可是這是由一個大隻美國肉食獸所提出來的要求,完全不搭嘎。我忍不住摸摸他的額頭看是不是已經燒壞了。

他看我一臉驚嚇:我看妳偶爾吃素好像也挺有趣的,反正一個禮拜就體驗一下,搞不好我可以順便瘦身。

既然說是一週,當然打算從禮拜一開始,但是那週我們早上才從芝加哥回家,路上他很大方地買了麥當勞當早餐,邊咬著滿福堡大口嚼:少一天沒關係啦。(白眼)

於是所謂素食週就莫名其妙的從禮拜二開始。早餐是煎蛋、水果、沙拉和果汁,中餐給他地瓜酪梨沙拉三明治,晚餐回家吃了前一晚的剩菜、炒青菜和米飯。(前一晚剩菜其實有點雞肉,但份量不多就算了)(很隨便的素)

禮拜三,早餐是黑糖煎餅、水果和果汁,中餐跟昨天一樣,晚餐是焗烤貝殼麵和沙拉

禮拜三,早餐是藍莓馬芬、煎蛋、水果和果汁,中餐是昨晚的剩菜,晚上是韓式烏龍麵和煎豆腐

禮拜四早上,我還在思考要做什麼早餐時,他老兄看到冰箱一盒午餐肉,竟然打開蓋子猛聞:喔,我從來沒想過原來肉這麼香。(=_=#也不過兩天而已)

早上沒梗了,就讓他吃喜瑞爾加水果,中餐繼續前兩天的地瓜酪梨沙拉(不是我懶,是那沙拉豪大一盆吃好久啊),然後這一餐就是禮拜四的晚餐。

吃完之後,他說禮拜五要去印第安納波里斯市區看演唱會什麼的,我開始搜尋附近的素食餐廳,他說:不用了啦!禮拜五可以休息了!

於是轟轟烈烈的素食週,就在不到三天的堅持下落幕。

雖然和整週吃素的目標相去甚遠,不過他願意試一下的心態我很喜歡(之前只是很偶爾地陪我吃一兩餐,當他提出整週吃素時我還真嚇了一跳哩XD),而且連續煮了幾天的素食,下廚的思考模式和有肉的飲食不太相同(例如老是想著用肉來爆香或少了肉食的菜色搭配),對我來說也是難得的體驗。(隔天立刻去大吃牛肉漢堡和薯條,這種體驗也是偶爾就可以了)

素食客家小炒材料:

豆干   一包 (約八片)
西洋芹(有臺灣芹菜更好)  一小把
紅蘿蔔  一根
黑木耳  一小把
乾香菇  三四朵
大蒜  兩三瓣

鹽  一小搓
醬油  一小匙
醬油膏  一大匙
白胡椒粉  適量
味霖  一小匙

做法:

把所有蔬菜切成絲



熱鍋灑點油,豆干先下鍋



煎到兩面焦黃之後,再放切碎的大蒜,一點鹽
(這樣蒜頭比較不會燒焦)



紅蘿蔔絲,下鍋炒軟



如果喜歡有脆度的黑木耳,不要炒太久,後面再放



炒到鍋熱,先沿著鍋邊淋上一匙醬油,炒出香氣,接著邊翻炒,邊淋上醬油膏、味霖,炒勻之後再撒白胡椒粉
(如果不介意,放調味料之前也可以灑點米酒爆香)



最後放芹菜



蔬菜炒軟就快速起鍋。



即使少了肥豬肉的香氣,但煎過的香脆豆乾口感以及爆香的醬油鹹香氣息、爽脆蔬菜咬感,仍然是相當下飯的一道菜。




這道菜參考的是:費朗 亞德里亞:廚神的家常菜 P.142。想不到歪國人的食譜可以做出這麼東方味,而且味道還不錯的素食涼拌菜。

味噌醬烤茄子材料:

圓茄子  兩顆
白芝麻  一大把

醬料材料:

味噌  兩小匙
醬油  兩小匙
麻油  適量
味霖(或砂糖)  一小匙

做法:

大顆的圓茄子,洗乾淨,切去蒂頭



對半切,底部朝下放烤盤



烤箱預熱:210*C/420*F
烤半個小時到四十分鐘,直到茄子軟透



從烤箱取出,稍微放涼



白芝麻用平底鍋乾煎出香氣



把醬汁材料加上半杯冷水,拌勻



我們倆嗜辣,除了麻油,又多滴了兩三匙辣油



將放涼烤軟的茄子剝去外皮



然後再將茄子剝成細絲,放入有深度的盤子或大碗裡



倒入拌勻的醬汁



撒上煎好熱燙的白芝麻
這道涼拌菜先做,讓茄子沁漬在醬汁當中一下子,更入味。(天氣熱,也可以放冰箱,冰涼涼的吃,很消暑)

鹹甜的味噌以及烤芝麻的香氣,配著茄子軟滑的口感,第一次嘗試的涼拌菜,我們倆還挺愛的。(而且相當軟嫩,家裡有老人家也適合)



雞豆又稱鷹嘴豆、雪蓮子,一般市場都找得到。

香料烤雞豆材料:

罐頭雞豆  一罐
(如果是新鮮雞豆,泡水一晚之後用水煮半小時到四十五分鐘軟熟)
橄欖油  兩大匙

鹽、黑胡椒粉
咖哩粉
蒜粉
巴西里粉
紅椒粉

做法:

烤盤鋪上錫箔紙,平均撒上橄欖油,將罐頭雞豆瀝去水分,放上烤盤滾一滾,確認豆子沾滿橄欖油之後,平均撒上各種香料與調味料
(香料選擇完全是隨人喜好,就算只灑鹽和黑胡椒也可以)



烤箱預熱:210*C/420*F
烤半個小時到四十分鐘,中間拿出來搖晃一次,烤到乾硬酥香的程度即可。
(就和茄子一起放烤箱,省事)



最後是庫斯庫斯,又稱北非小米,說是米,其實是磨碎的麥類煮熟後曬乾。因為已經熟了,所以烹調時間很短,口感鬆香也很適合亞洲人的胃口,適合一切都煮好了之後才發現忘記洗米煮飯的時刻。


庫斯庫斯整盒倒入鍋子裡



加入等量的水,煮滾



以及新鮮的生玉米粒



水滾之後蓋上蓋子,悶煮五分鐘,然後熄火,再悶一分鐘,開蓋,用湯匙將之拌鬆,就可以開動了。
加了玉米,增添淡淡甜味。



這一桌,就算去素食餐廳也沒吃這麼好吧!(插腰)

下廚的順序為:

把茄子和雞豆同時入烤箱,切蔬菜,拌茄子醬汁,等茄子出爐淋上醬汁之後,小炒下鍋炒,庫斯庫斯最後煮好。因為烤箱時間等待較久,這樣一餐約一個小時又十分鐘完工。




隔天還給他偷渡了一餐,帶便當啦!
(他說:冷茄子微波加熱之後味噌香氣更明顯,也蠻好吃的。)



2 則留言:

  1. 加了蒜頭不要稱為素食的,如果你稱為蔬食那還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素食食譜跟宗教無關,只是單純多吃蔬菜而已。
      另外,在美國,只要飲食中沒有肉,就可以稱做素食了喔~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