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藍莓全麥馬芬


自從(號稱)開始減肥,當然會刻意的減少甜食的量,但其實我很愛吃甜食,更不用說那隻大螞蟻。尤其是偶爾吃了味道比較重的餐點之後,嘴裡總渴望著點甜的什麼東西。如果沒有自己做的,大個子就開始翻箱倒櫃,撈出各式餅乾零食,看著他吃那些多彩的人工糖果,好像也沒比較好。
(我家的儲藏櫃裡面有住小精靈,即使我已經很久沒有買外面的糖果,他總是能從裏頭找到點什麼,真神奇)

反正我減肥一貫的手法(所以一直不成功嗎),想吃什麼就吃,找健康點的代替品就是了。

這個馬芬,我參考了很多網路上的做法,自己再另外調整,做出來非常輕盈鬆軟甜度又剛好的成品。友人梅向來不喜歡吃甜食,某日一起出遠門,我就帶上幾個當車上點心,她吃了一個,過沒多久又討了一個。邊吃邊說:我聽到美國人說馬芬就覺得好甜好膩,妳這個馬芬簡直是完全不同的東西。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馬芬!

我周圍老是這種甜言蜜語的朋友,要我怎麼停止做甜點這個好習慣啊呵呵。(藉口很多)

材料:

低筋麵粉  40 g
全麥麵粉  40 g
杏仁粉  30 g
泡打粉  4 g
雞蛋  兩顆
酸奶油  60 g (可以用原味優格代替)
奶油  60 g
黑糖 70 g  (減到50g是極限,再少馬芬就會很硬不鬆軟)
(糖不管在幫助發酵或是蛋糕體鬆軟都有一定的作用,減糖也要有個限度,不然就乾脆不要做甜點)
奇亞籽  3~5 g
藍莓  150 g

做法:

粉類和奇亞籽放一鍋,室溫奶油、酸奶油和糖放一鍋,藍莓洗乾淨擦乾,雞蛋放至室溫
(馬芬就是乾料和濕料攪伴均勻入烤箱,是甜點的基本入門款。我只是一步一步照相,實際操作時,把材料丟進鍋子裡攪一攪,五分鐘就搞定送烤箱,很快的)(材料秤重還花比較久時間咧)



用攪拌器將糖、奶油和酸奶油攪打至淡黃色
(黑糖風味十足,但如果沒有,改用白砂糖也可)



一次打入一顆雞蛋,完全溶入麵團之後再打另一顆




粉類過篩,倒入奶油糊裏



用刮刀從下往上拌勻,沒有粉塊就可以了



加入藍莓,拌勻



用冰淇淋勺,就可以確認每一個麵糊份量差不多



用杯子蛋糕紙裝,就不用抹油,攜帶也方便
裝完之後在桌子上敲一下,敲出空氣



烤箱預熱:200*C/400*F
烤20~25分鐘



然後立刻脫模放涼



藍莓的酸味讓輕盈微甜的馬芬更加清爽,搭配早餐咖啡或是一杯熱茶都很剛好。


2 則留言:

  1. 突然羨慕靜姐的朋友,有一個很
    做菜棒又愛吃還可以分享的朋友在身邊,真是福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了啦!(羞)
      不過愛吃是真的,吃不完的都會拜託我幫忙,是身為大胃王的好處之一,哈哈~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