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花素蒸餃 (蛋素)


印度人大概是除了華人之外,最多的外移族群之一,同時因為宗教關係,也跟臺灣一樣,吃素的比例相當高。(至少比歐美國家高很多)

我有幾位印度友人,撩起他們的文化很有趣之外,飲食部分也學了不少。有位阿姨教我怎麼從頭開始做紅咖哩,我聽完她的食譜之後興沖沖跑去買了一堆香料,然後就放著了(虎頭蛇尾是我的個人特色)(聽起來好困難我會怕啦),而每次趴踢聚會,他們帶來的咖哩我都能吃上好幾碗,那風味和餐廳賣的截然不同,而且各有特色,令人意猶未竟很難停止。(舔手)

當然他們也喜歡中菜,某天,一位很可愛很年輕的印度太太特別問我怎麼做水餃,這是我強項(挺胸),結果那位女士吃素。素餃子沒有肉泥的黏合,蔬菜丁奚奚落洛很難包,因為懶散(家裡也沒人愛吃素的)所以從來沒做過。可既然有人問了,又剛好最近出門旅行吃很油,不然包點素的清清腸胃也不錯。

餃子皮材料:

菠菜  一小把
中筋麵粉  約三杯
鹽  一小搓
冷水  適量

餡料材料:

雞蛋  三四顆
乾木耳  手抓一小把
乾香菇  四五朵
美生菜 (青江菜、白菜,脆脆的菜都可以)
蘑菇  兩三朵
馬鈴薯  一顆
紅蘿蔔  小根的一根
黃、綠櫛瓜  各半條
(以上蔬菜其實很隨心所欲,喜歡什麼味道就加什麼)
嫩豆腐  一盒

醬油膏、鹽、白胡椒粉、味霖、麻油 (多一點)

做法:

乾香菇、木耳用熱水泡軟,水丟棄不要



雞蛋打散,炒勻之後用湯匙或手壓成小碎塊



每種蔬菜切小丁,放在大碗裡,生菜的部分先淋點麻油,以免出水太多
(賞心悅目挺漂亮的)



加入調味料,拌勻。蔬菜不是很吃調味料,調味要重一點
(反正都是素料,可以吃一點試試味道)


嫩豆腐用手抓碎碎


沒有肉泥黏合,豆腐泥或多或少可以幫點忙,讓包餡時不那麼難操作



拌勻,就是飄香素餃子餡
(麻油香氣真好聞)



用攪拌機製作麵皮的方式請參考這篇,水分可以多一點,讓麵糰比耳垂還要更軟一點,稍微黏手的程度
手揉麵皮則請參考這篇

我先揉好麵糰,再開始慢慢弄餡料,麵糰就有足夠的時間鬆弛
(麵團有鬆弛夠,餃子皮才會軟又Q)



因為清理那個壓麵機有點麻煩,這次的水餃皮改用手桿
切一塊約拳頭大小的麵糰,灑點手粉,揉成長條形



用刮刀(或披薩刀)將麵團切成差不多大小



分切好的小塊麵團放在手粉裡滾一滾,以免黏住



先用掌根稍微把小麵糰壓平



拿一隻較細小的擀麵棍,把邊邊擀平,邊擀邊轉圈,擀成中間後旁邊薄的餃子皮
(這部分一開始會有點慢,但多擀幾次之後就會抓到那個順手的感覺。當然是不能跟賣水餃的外省老伯比啦,但是多練習就一定會漸入佳境)



沒有純粹圓形沒關係,反正包成餃子之後誰也看不出來



擀好的麵皮也要兩面沾點薄粉,此時黏住就真的很想死了



放入多一點的餡料
(因為蔬菜丁之間都是空隙,把皮捏緊之後的份量要足夠口感才會紮實,否則吃起來會很空虛,感覺來騙錢的)



先往上一捏



然後兩邊用虎口用力收緊
(想像這張圖有兩隻手)



搭啦!素餃子!



因為蔬菜丁的關係,這個餃子很難包出圓滿的形狀,歪七扭八的

其實也可以把所有菜料用食物處理機絞碎,這樣比較好操作形狀也漂亮,但是口感就會很軟,不像切丁的方式這麼清爽分明,很適合嬰兒離乳或是假牙不見的老人家
(我的服務範圍可真廣)

包好之後放冷凍,冰硬之後改用樂扣袋保存,至少可以放一到兩個月味道不變,是主婦懶得下廚時的好選擇。



小提醒:

因為都是菜,包到後面餡料會出水,讓餃子皮很容易軟爛破掉,怎麼辦?



把餡料放入濾碗裡,底下用個湯匙撐起來,餡料的湯汁會慢慢滴出來



看~有沒有~
過濾過的素餡料就會比較清爽好包了



吃膩水煮油煎,今天改用蒸的。
蒸籠鋪上濕棉布,鋪上餃子



水煮滾後放蒸籠,大火蒸十到十三分鐘
(冷凍過也可以直接蒸不須解凍,多蒸個五分鐘就好)



QQ的麵皮,爽脆溫和的餡料帶著淡淡麻油香,搭配辣椒醬油



感覺吃十個不會飽啊怎麼辦..............
(我覺得我這輩子都不會減肥成功了)
(轉頭聯絡禮服修改師)


2 則留言:

  1. 好想念花素蒸餃哪...好久沒吃了
    不過這麼搞剛,看了就懶了 T_T

    然後虎頭蛇尾的個性+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偶爾玩一次,還可以啦!(下次再叫我做可能也要考慮一下)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