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鳳梨糖醋豬肉、蛋腸蔬菜湯、煎香腸糯米腸、地瓜飯


這是要出遠門前一天的晚上,撈一撈冰庫裡的庫存,並把冰箱裏頭剩下的蔬菜材料全部煮完,弄出這一餐只需要不到一個鐘頭,輕鬆簡單。(拍掌)

鳳梨糖醋豬肉材料:

豬肉 (我用豬排肉,也可以改用里肌肉或排骨)
青椒  一大顆
洋蔥  一顆
新鮮鳳梨  半顆
蒜頭  兩三瓣
地瓜粉  兩大匙

豬肉醃料:醬油、蒜頭、米酒、一點鳳梨切碎 (鳳梨有酵素,可以讓肉質更軟嫩,又能增加自然的甜味)
糖醋醬料:醬油兩大匙、烏醋一大匙、番茄醬三大匙、砂糖一大匙、米酒一小匙、白胡椒粉一點點

做法:

豬肉切成適當大小,用醃料醃製半個小時以上
(我是下午有空就先醃,如果職業婦女沒空,可以前一天晚上先醃好放冰箱)



醃好的豬肉舀入地瓜粉,拌勻,確認每一塊豬肉都有沾滿粉



但粉不用太厚,薄薄一層就可以了



中大火熱油,先把排骨下鍋一次,表面變色就撈起來



冷卻一下,再炸第二次,也是變成焦黃色就撈起來



油炸物沁在油裡的時間越久,吸油量就越多。這種兩次炸法可以減少食物泡在油裡的時間,也可以讓炸物更酥脆
(我連醃排骨的鳳梨也一起炸了,邊下廚就邊吃,熱熱燙燙又噴汁真過癮)(小心燙到舌頭)



洋蔥、大蒜和切塊的鳳梨下鍋炒
(我喜歡用新鮮鳳梨多於罐頭鳳梨,不那麼甜,風味也比較自然)



炒到洋蔥軟化之後,把剛炸好的排骨下鍋一起炒



糖醋醬料在碗裡拌勻,倒入鍋中翻炒,如果太稠可以加一點水
(喜歡酸一點甜一點,在調醬料的時候就要確認好)

轉中小火,慢煮個五到十分鐘,讓豬肉吸收醬汁



後面三分鐘放切小塊的青椒
(因為我愛脆脆的口感所以最後放。若你偏好煮到軟爛的青椒,可以一開始就一起炒)



青椒熟了就可以熄火。酸酸甜甜、香酥油潤的好滋味,有夠下飯的!
(因為有湯汁,適合再加熱,也是道無敵的便當菜)



蛋腸蔬菜湯材料:

蛋腸  一整段
冰箱有甚麼蔬菜就加甚麼

鹽、醬油膏、味霖、白胡椒粉

(這蛋腸就是上回過農曆年前弄好那一批)

做法:

杏鮑菇、菠菜葉、紅蘿蔔、蘆筍等等等,切細絲
(我另外加了兩朵乾香菇增加風味)



蛋腸切小段



蔬菜下鍋先炒香



加入蛋腸,順便調味
(因為是湯,調味可以清淡一點)



倒入熱水,煮滾



菠菜葉或易熟的蔬菜最後放


就這樣,夠簡單吧!
其實味道就是很清爽的蔬菜湯,多了蛋腸就只是多個QQ的湯料這樣。自然的菜香和微甜的湯頭,我很喜歡,大個子則滿臉漠然。(他覺得沒味道,加了很多是拉差辣醬)



香腸和糯米腸從冰庫拿出來,先用電鍋蒸熟再下鍋煎,就不會有外面燒焦裡面冷冰冰的慘況
(這回做的糯米腸真的有夠小條)



怕裡面不熟,也可以切小塊之後再兩面煎一下



切點大蒜,淋上醬油膏(配糯米腸用)



煮地瓜飯,因為地瓜富含水分,若想煮出乾爽的米飯,水要少放半杯(我用白米一杯糙米半杯,只放了一杯的水)

地瓜纖維很多,用來取代部份的米飯相當健康。



開飯啦!(敲碗)

地瓜飯、糖醋豬肉、臺灣口味香腸,其實今晚的菜色有點偏甜,幸好煮了那鍋蔬菜湯,有適時的解膩效果。



下廚的順序為:把香腸糯米腸拿去電鍋蒸,切洗蔬菜、邊炸排骨,炒蔬菜的同時炒洋蔥鳳梨(同時開鍋若會緊張,可以等糖醋豬肉燉煮那十分鐘再開始炒蔬菜),糖醋豬肉會先好(因為湯比較大鍋,等水滾要一下子),最後把香腸糯米腸拿出來表面煎到變色。(中間那一個小鍋是炸排骨用的)

不包含煮飯時間(我是下午就先切地瓜洗米煮飯),這一桌弄到好約三十五到四十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