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草莓粉 (天然紅色色素)


美國人真的好愛五顏六色的點心,不管是彩虹蛋糕彩虹餅乾、還是超鮮豔的杯子蛋糕,彷彿兒童樂園似的色彩繽紛,每回走過烘培坊,想不多看幾眼都難。

說沒有被吸引是騙人的,誰不想做出讓大家"哇"一聲讚嘆的甜點呢?我曾經被某個愛心形狀的彩色餅乾食譜燒到,想說做來當禮物一定很酷。忍不住走向食用色素區,停在各種瓶罐的展示架上,拿起一罐看了半天,食材那一欄寫滿各種我看不懂的化學內容物,那小罐黑色的瓶子拿在手上感覺不是食品,反而像是某種藥物,滿滿一架看起來更是有點怵目驚心。我到底是要下廚,還是下毒?我希望從我的廚房端出去的,是怎麼樣的料理?

那次站在色素櫃前的十分鐘,更堅定了我"絕對不使用色素"的決心。連自己都覺得心底發毛的玩意,怎麼可能用來餵食身邊的人?更何況全美國到處都有色素,外食時就已經躲不完了,自己在家吃食,還是天然點吧。

參考的是:肥丁手工坊
(肥丁老師是我的偶像之一,只要想得到的食材她幾乎都是自製,超強的)

材料:

新鮮草莓  兩大盒
烘培紙 (或烘培墊)
(烤乾的草莓黏在烤盤上是摳不下來的)



做法:

草莓去蒂頭,洗乾淨 (水龍頭開最小,讓水有流動就可以,在流動的清水下沖洗十分鐘。)
盡可能地切成薄片




平舖在烘培墊上,不要重疊
(我只有一張烘培墊,另一盤用烘培紙。烘培紙那一盤會比較快乾)

開到烤箱的最低溫(我的烤箱是170*F/80*C),把草莓盤放進去,慢烤四到五個小時
(草莓越薄,烘烤的時間越短)

(不要超過100*C/200*F,會讓草莓微焦變成黑色,就做不成色素了)
(黑色色素?那也是可以啦)
(那幹嘛不乾脆用芝麻粉就好)



中間要拿出來翻面一次



刀工不佳,切的厚薄不均就會這樣,翻面過來還是很多汁 (昏)



五個鐘頭之後,滿屋子充滿草莓的酸香氣味



看起來像是黏在烘培墊上面,輕輕一摳就會整片下來
(喜歡撕腳皮的人一定很迷戀這步驟)
(誰有那麼噁心的嗜好啊!)
(我爸)



把所有草莓薄片都撕下來



肥丁是用機器打,我沒有那種機器,而食物處理器打不出細緻的粉末
土法煉鋼,拿盆杵臼,用磨的



磨到後面,會有一些比較乾硬黏的部分敲不散



用濾網稍微過濾一次
(如果有機器就不用那麼麻煩了)
(轉頭看著大個子)
(他眉頭深鎖:妳覺得這廚房還有地方放更多機器嗎?)



呀哈!天然的紅色色素粉末!
不只顏色,還有濃郁的草莓香氣,這拿來做風味甜點一定超級讚的啊!



兩大盒草莓,就做出這些。(擦汗)
將容器密封,如果有乾燥劑可以放進去,若沒有,冰箱保存,盡快用完。



有些烤得不夠乾,還黏黏的草莓乾,敲不散又不捨得丟掉,拿來當零嘴正好,酸酸甜甜,有點像蜜餞的咬感,犒賞忙了一個下午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