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手工披薩 (香腸蔬菜、鮪魚奶醬)


看起來有專業的架式吧哼哼!

大個子某天下班,買回兩大個披薩烤盤,明則說是特價,其實是暗示可以在家烤兩片來吃吃,我瞪著那兩個烤盤,一臉不甘願。

通常會激勵我做出複雜繁複食譜的動力,都是來自於想吃吃不到,想買沒地方,嘴饞到不行就會開始動手。美國什麼東西沒有,披薩滿街都是,從高級餐廳到加油站便利商店無所不在,這麼容易買到的玩意還要自己在家做,很多功夫,很煩耶~~~~(懶婦嘴臉)

大個子一臉諂媚:我相信妳的純手工披薩,和外面賣的等級一定不同,妳可是我的個人主廚呢!(這到底是在誇讚我還是在自我膨脹)

嗯,盤子都買了,不用一下好像也說不過去。(腦波弱)

參考的是: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 P.178

麵皮材料:

高筋麵粉  400 g
全麥麵粉  100 g
(我想吃健康一點所以加了部分比例的全麥,如果沒有,全部用高筋麵粉也可)
乾酵母  7~8 g
鹽  10 g
糖  20 g
橄欖油  30 g
冷水  260 g

番茄醬汁材料:

洋蔥  一顆
大蒜  兩三瓣
喜歡的香料  隨意 (我用乾燥羅勒、月桂葉兩片)
番茄罐頭、番茄醬汁  各一罐
(是用番茄壓榨成的純醬汁,跟沾薯條那種不一樣喔)
鹽、黑胡椒粉 



香腸蔬菜餡料材料:

隨便你喜歡的香腸、臘腸、根莖類蔬菜(要選擇不太會出水的蔬菜)
馬茲瑞拉起司絲  很多 

鮪魚奶醬材料:

鮪魚罐頭  一罐
奶油起司(cream cheese)  鮪魚的一半量
芥末籽醬、檸檬汁、鹽、粗粒黑胡椒

隨意蔬菜、馬茲瑞拉起司、傑克起司

做法:

把除了橄欖油和冷水以外的材料倒入大碗裡



開到刻度1,邊攪拌邊倒入冷水,攪打五分鐘之後,轉到刻度2,繼續繳打8~10分鐘



最後兩分鐘倒入橄欖油
(用手稍微把麵團整理成一坨,機器比較打得到)



攪打完的麵團,看起來光滑柔軟像嬰兒屁股



蓋上濕布,發酵一個半到兩個小時



等待的時間,來做抹披薩用的番茄醬汁

洋蔥、蒜頭下鍋,用一點橄欖油炒到半透明,冒出香氣,灑點鹽和黑胡椒粉



把番茄醬汁、番茄罐頭、炒過的洋蔥大蒜、香料等倒入果汁機中,攪打至少三到五分鐘,直到綿密滑順



攪打完的醬汁倒回熱鍋當中,丟入一片月桂葉,開小火



小火慢煮,中間時不時地攪拌一下



大約十五到二十分鐘,水分蒸發掉一半,醬汁呈現這樣濃稠的狀態就可以熄火。
放至涼透



發酵完的麵團,腫到兩倍大



把麵團空氣揉掉


用磅秤平均分成兩坨
(這樣烤出來才會平均)



稍微橄成薄圓形之後,將麵團拿起來,小小力繞著麵團甩圈,讓麵糰越來越扁平
(很難形容,有點像玩扯鈴那樣)

如果不會甩或不想冒著把麵團掉地上的風險,那就直接用擀麵棍擀平也是可以的



烤盤上抹一點橄欖油



把擀平的麵糰鋪在中間



一種是正常餅皮,另一塊則橄小一點,當做厚皮披薩,試試看哪種比較好吃



厚度的差別請見下面兩張圖



用叉子在麵團上輕輕戳洞,但不要穿透麵皮,邊緣預留約一公分



戳完洞的麵團,放到溫暖的角落,第二次發酵一個小時
(我放在沒有開啟的烤箱裡)



因為橄扁扁的,發酵之後看起來也差不多



把剛煮好放涼的番茄醬抹在麵團上
(我已經盡量平均了。抹得很醜什麼的我不想聽)



隨你喜歡鋪上食材,但每一種不要加太多,以免太厚讓餅皮烤不透
先放香腸



切碎的洋蔥、青椒、黑橄欖



另一種臘腸



切小塊的甜椒



製作鮪魚奶醬:把鮪魚罐頭、奶油起司、芥末籽醬、調味料等放入大碗中



攪拌均勻,擠上檸檬汁
(剛剛碎洋蔥沒用完,放下去增添甜味)



一樣先抹番茄醬



然後鮪魚奶醬



黑橄欖、青椒



這是我用的起司絲



表面灑滿起司絲
(可以替換任何起司,只有馬茲瑞拉起司是牽絲的主要成分,不可改)



烤箱預熱至:250*C/500*F,同時在裡面放一盆熱水
將披薩放入烤箱中,烤13~15分鐘



中間將兩盤交換位置
(中層、底層輪流放,才會烤的平均)

當周圍的餅皮呈現金黃焦脆的程度就是好了。



怎麼樣,看起來也有模有樣的吧~~



鮪魚奶醬厚片披薩,看起來很濃郁,中間的起司快爆漿似的



若沒有披薩滾刀,拿一支較長的刀子,從上往下直直切下去,就能保持披薩形狀完整



皮薄餡多,香氣十足
(因為很燙,我沒辦法邊拿邊照牽絲,反正就是那樣子)

周邊的餅皮很酥脆,但中間似乎有點太濕,可能是蕃茄醬塗太多,主要的差別是因為家用烤爐溫度有限,沒辦法像餐廳那種窯燒產生快速高溫烤出來的酥脆感。
(就說去外面吃就好了啊!)



奶醬因為中間餡料滿,比較不好切



厚片也是有中間濕潤的問題,不過因為麵團比較厚,仍保有Q彈嚼感,我還挺喜歡的



周圍的餅皮是真的很酥脆,有餐廳的水準喔!
不過我通常只有第一片會吃邊邊,第二片之後就開始吃不下,像老鼠啃似的留下一圈餅皮。大個子很捧場,兩種口味各吃三片之外,還把我的餅皮也撿去吃了。



做工不難,只是很耗時又囉唆,鎮上有幾百間披薩店,下次不要再叫我做了啦!(白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