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瑞典斯德哥爾摩(Stockholm, Sweden)之食旅─城區街頭,整天都在吃把費:Grand Hotel Verandan


從芬蘭搭隔夜渡輪,早上六點半左右抵達瑞典。

延續上一篇遊記有聊到,斯堪那維亞半島是維京人的發源地,維京人逐漸壯大之後,當然也會與鄰國交流,而所謂交流大概就是國宴用餐交換禮物這一類活動,但是維京人本業是海盜,對於所謂餐桌禮儀一竅不通,也不想通。之後,若捕魚或搶劫大豐收,返鄉的男子們也會模仿鄰國大設宴席,不過是將所有的菜色擺上桌,讓人們自行取用,就不用管什麼禮儀不禮儀的,後來這樣的用餐方式就逐漸演變成現在常見的把費。而瑞典據說是最早出現這一類餐點的起源地,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把費餐廳開張的國家。

身為大胃王兼湊熱鬧家族,來這裡吃把費是不可少的任務。第一餐把費,就獻給飯店裡的早餐。(這是我們待三個晚上的MotelC,雖說是Motel,房間乾淨清潔服務也不錯,交通又便利,蠻推薦的喔)



其實呢,大個子本來只打算去隔壁超市買個東西隨便填一下肚子,因為..........我們中午就是要吃把費。

可是從早上六點半下了郵輪之後,一路舟車勞頓來到飯店,寄放行李、找地圖、規劃行程,花了兩個多快三小時,我已經餓得前胸貼後背(而且我最討厭早餐餓肚子,睡醒半個小時內若沒有吃東西就會低血糖而大爆炸)。好不容易熬到他老兄終於願意起身去超級市場,採買的時候又開始老人龜毛,每種食物比價半天,比到第三樣食材的時候,我終於忍不住,在超市對著他大吼:我不要再等了!我好餓!我要吃東西!
大個子:妳小聲一點好不好!大家都在看!現在不就正在買了嗎?
我(繼續炸毛):買你個大頭鬼!以你這種看價格的速度,再兩個小時我也吃不到!我不要等了,我、現、在、就要吃東西!

於是我們又走回飯店,享用瑞典的第一頓早飯。(肚子餓的時候真的很容易情緒失控啊啊)

飯店早餐種類不多,但品質很好
各種火腿醃肉薄片、起司片、醃菜、肝泥



現烤的麵包,自己切



水果種類也不很多,還有喜瑞爾穀片



連喝了三杯咖啡、兩杯果汁、兩盤醃肉麵包起司水果,我終於笑顏逐開,笑嘻嘻地看大個子排行程。(大個子對著我大翻白眼,沒關係有吃飽我什麼都不介意)



飯店的正門口就是捷運站,前往市區要轉車一次



雖然下雨,但捷運沿途的風景運河還是挺美



城區一景



在古城區下車
平時大概是觀光客最多的一區,因為下雨,人潮少了一點



教堂,一些賣紀念品的小店



更多教堂



這個卡通人物(我忘了名字,是嚕嚕米嗎?)就是從瑞典來的



因為下雨,老城區實在不好走,決定改變行程去諾貝爾博物館,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包括導遊講解),走出來時雖然雲仍很厚,至少是個有陽光的天氣了。


然後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去吃中餐。(抱頭)

因為是大飯店的把費,之前就預約了而且很難再訂位,有時間上的要求,我們已經先打電話告知會遲到一個小時,可是、可是,早餐的燻肉麵包還在肚子裡翻滾..............(此時再被大個子白眼一次)

帶著萬般不情願的腳步,沿著河畔前往Geand Hotel,這天氣真晴朗,早上的大雨彷彿是一場夢



河畔的遊艇



雄偉的紀念碑
(不知道是哪位名人)


這棟開闊的建築就是目的地,跨過橋就到了。
(此時狂吞十包益生菌不知道有沒有用)(當然是沒有)

地址:Sodra Blasieholmshamnen 8, 111 48 Stockholm, Sweden
電話:+46 8 679 35 86
官網:https://www.grandhotel.se/mat-dryck/verandan



不要猶豫,既來之則吃之!

用餐環境是走高級路線風,我們兩個穿著運動外套大辣辣的入座



主圖是把費的用餐環境,每一種料理照區域擺放

各種調味的鯡魚



各式各樣的燻鮭魚
(這是本日亮點)



沙拉區
(這裡的沙拉依舊有點俄羅斯人的影響,甜菜與起司用得不少)



醃肉區



熱食區,各種燉肉(雞肉、羊肉、牛肉等),熱的蔬菜



不可少的甜點區。草莓正當季,許多甜點都有它的蹤影



起司區,大部分都來自斯堪那維亞地區



瑞典當地啤酒,以及用來配冷鯡魚用的烈酒(Aquavit,白蘭地的一種),帶著濃烈的茴香氣息,後勁十足



馬鈴薯濃湯,超~~級厚重的奶味,吃一兩口墊墊胃還可以。(還要墊啊)



每種起司切一小塊、手工巧巴達麵包、手工奶油
瑞典的起司味道不會很重,就算是軟質起司也挺好入口,連平常我一聞就跳起來的藍黴起司也不那麼嗆鼻,是我目前吃過最順口的起司盤
(麵包也好吃,但是太塞肚,淺嘗即可)



每種鯡魚各夾一塊,搭配洋蔥碎、醃漬魚卵
鯡魚的肉質緊實,帶有一股怎樣都去不掉的海洋腥味,不管是醃漬還是泡油、甜味還是鹹味,喜歡的人很喜歡,不喜歡的人覺得很臭腥(跟榴槤一樣的道理),搭配剛剛那一小瓶烈酒、一點洋蔥和一點魚卵一起入口,濃烈的魚味就不那麼重,帶著海洋氣息的彈牙魚肉更是下酒,兩者相得益彰。

個人推薦,若酒量許可,吃鯡魚時來上這一小瓶Aquavit,味道會好很多



各種醃肉
不管是切薄片的或是與肝泥混合,配上一點醃漬酸黃瓜、黃芥末,滋味豐富,但特點是好鹹,吃完一小盤,覺得腎臟運轉快了五倍



一點燉豆子、燉米、燉豬肉,那個半個圈圈是燉羊腸
老實說,吃到這一盤,我已經飽到天靈蓋,除了羊腸強烈的氣息有稍微喚醒我的味蕾(很配啤酒),其他的料理我幾乎食不知味



這盤是大個子的,我只切了他的一小塊燻鮭魚嘗嘗,新鮮又Q彈,其中有一塊(我沒吃到),鮮甜軟嫩油脂豐富,大個子邊咬邊感動,差點沒把舌頭吞下去,還說: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燻鮭魚。
(沒想到這句話竟然一點也吸引不了我站起來去裝一塊,我飽得快要往生了啊尬的)

(又,這是他的第二盤。明明他早餐也吃不少啊去哪裡了~)



這大概是我的把費史上,甜點裝最少的一次。(遮臉)
草莓雪酪冰涼爽口,其他水果沒甚麼印象,最好吃的是百香果,夠酸又香氣十足,感覺有開胃效果,立馬回頭多拿兩個,看看能不能空出一點位置吃燻鮭魚。
(結果午餐時間只到三點,我拿完最後兩個百香果,餐點就全部被收起來了,無緣的燻鮭魚)(扼腕)(飽得都要吐了扼個屁)



兩個人連酒帶餐,約一百八十歐。大飯店果然不便宜。
既然是飯店,可不可以給我個枕頭睡一下啊~~~(飽呆)

沒有地方睡,只好往前走。下午的行程就是逛斯德哥爾摩市區,下午的太陽一路延續,非常宜人的氣候,非常適合漫步,比起來早上的古城區陰雨綿綿像卡到陰似的。

市區的單軌電車



斯德哥爾摩市區是由十幾座島嶼連結在一起,超多河畔超多橋,當然也就超多私人遊艇



沿著河畔的建築真是美



也有這種單人騎乘的腳踏船,小孩子超愛的吧



街景



教堂



旅行的時候正好是世足賽開打,瑞典打義大利。我們站在旁邊湊熱鬧幫加油,結果義大利進了一球,趕緊摸摸鼻子走人
(不是我說,我們每次幫加油的球隊幾乎都會輸耶莫名其妙)
(朋友們請繼續邀我們一起看球賽拜託)



不知道是甚麼建築,很雄偉



橋邊的路燈與雕像



不知道飯店哪時候可以check in啊~~~~(哈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