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蒜香牛排炒飯、豆苗蝦仁


最近準備要回臺灣,緩慢地開始打包中。

我以為大個子已經很習慣這樣的分別,沒人在耳朵旁碎碎念真是舒爽。不過事情似乎不是這樣,他老兄最近的情緒躁動不已,一下子嫌棄院子那樣一下子抱怨工作這樣,我本來想說這些雞毛蒜皮也要靠北,是小雞雞被夾斷了嗎像個娘們似的。

前幾天看到個新聞說今年是冷冬,會比往常更冷,我皺眉頭:啊~這樣我回來剛好是冬天欸!還是乾脆待到春天之後再回來好了哈哈!
他突然一臉嚴肅:不行,我們已經要分開很久,妳得回來陪在妳的丈夫身邊。

喔,原來他的情緒躁動,是因為我要離開嗎?

然後回頭,看著臺灣的家人朋友,因為我將要回去而興奮討論。友人說,等我要回來,會再經歷一樣的事情,只是對象不同。這是選擇在國外生活的無奈,我知道,但真的要面對時還是充滿矛盾與難解。

小叮噹的任意門能不能借我一扇呢?

蒜香牛排炒飯材料:

冷飯  一大碗
雞蛋  兩顆
吃剩的牛排   一塊
大蒜  五六瓣
鴻禧菇  一朵
(或隨便你喜歡的蔬菜)

鹽、黑胡椒粉  適量
醬油  一匙
蔥花  一把

做法:

把吃剩的牛排用剪刀剪成一口大小



大蒜切碎,放入熱油鍋中,開中小火



煎炒到大蒜變色,冒出香氣



冷飯下鍋之後,用鍋鏟背面將結塊的飯輕輕壓開



壓到飯粒完全鬆散了之後,開大火翻炒一下,打兩顆蛋



打蛋之後更快速翻炒,讓未熟透的雞蛋可以分布均勻,同時灑點鹽和胡椒調味
(我們的牛排有海鹽,放鹽時要注意一下鹹度)



雞蛋都熟透了之後,下牛排



快速炒散
這一步我是把鍋子拿起來甩,比較平均。如果不會甩鍋,要把鍋底的飯翻到上層,持續這樣的動作兩三分鐘,因為是大火,動作要快,確認整鍋飯都有平均沾到鐵鍋。這個動作做得好,炒飯就會有所謂的鑊氣,也就是大火翻炒的香味。(炒焦一點也沒關係,就當吃鍋巴好了)
(一開始會手忙腳亂,需要練習幾次,或從少量開始)

當炒飯熱燙到滋滋作響的時候,從鍋邊淋上一匙醬油,然後繼續翻炒,能增添一股醬香



菇類會出水,最後再放,翻炒兩下就可以起鍋



撒點蔥花,完成
(冰箱還有一根小黃瓜沒吃完很礙眼,切一切一起炒)



噴香熱燙,粒粒分明,帶著微焦醬油香的炒飯,很適合午餐時大口嚼。



豆苗蝦仁材料:

豆苗  一大把
蝦仁  七八隻
蛋白  一顆
鹽、白胡椒粉  適量
米酒  一小匙

做法:

蝦仁去腸泥洗乾淨,泡在蛋白和米酒裡,撒一小搓鹽;豆苗洗乾淨,把老的梗子摘除,切小段
(亞洲超市買到的豆苗,粗支老梗很多,要是不挑除,吃菜跟吃檳榔一樣還得吐渣)



開大火,蝦仁快速炒過



表面變色就趕快撈起來



大火熱鍋,放一大匙油,油熱了將豆苗下鍋
(外面餐廳的豆苗又嫩又滑,就是放了大量的油。自家吃不需要那麼多油,味道也好,但就不能期待口感會和餐廳一樣)



豆苗半熟時將蝦仁下鍋



翻炒兩下,試試味道,灑點鹽和白胡椒粉,起鍋



蔬菜爽嫩,蝦仁彈牙,簡單美味的家常配菜。



處理食材十分鐘,炒飯十分鐘,炒菜五分鐘。有飯有菜,再煮個蛋花湯也不過五分鐘的事情。

一桌菜飯,真的一點也不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