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辣肉醬、肉末辣子雞丁


原以為這學期沒有英文課,應該比上學期好很多,想不到,我還是太淺了。

除了兩堂實作課程(烘培課與法式醬汁課程)之外,還有一堂為期八週的線上課程:餐飲業人力資源的監督與管理。大部分是理論的東西,內容就是如何招募管理員工這類學問,這要是中文課,大概就是寫寫作業賺學分的課程,可是,它是英文。(流淚)

專有名詞那是一定的,寫不完的作業也不用說,最討厭的部分是,這是堂線上課程,就是不用去學校,一切在網路上搞定,所以老師與同學這輩子都見不到面,有問題只能透過網路與e mail。我有問題時寄信給老師,她隔天回信但是沒有解答到我的疑問,我再回信給她,她又寄了個附件但是打不開,我再寫信告知。這樣一來一往,為了兩個問題要等三天,重點是還不一定理解彼此的對話,搞得我非常毛躁。(連我的名字她都能搞錯,明明每封e mail下都有署名,她還是用錯字,到底是美國人的率性還是外國人的名字不重要,我也不是很了解)

但是抱怨歸抱怨,該做的事情還是得做,畢竟是我自己要去念書的,很難念也得念。所以每個周末,我只能好好地打開課本,像啃玉米似的,一粒一粒,一句一句,慢慢搞懂。經過兩個禮拜,英文有沒有變好不知道,但是老花眼增加兩度倒是有的。(快要四十歲了,還在這裡跟英文奮鬥,為什麼少年時不好好念書啊嗚嗚嗚)

因為這樣,沒有太多時間待在廚房,趁著一個比較空的下午,弄一些容易加熱又好下飯的菜色當存貨,減少準備晚餐的時間。

辣肉醬材料:

豬絞肉   500 g
大蒜  三四瓣
辣椒  兩三條
青蔥  兩三根
小支的甜椒  兩三個

豆豉  一小匙
米酒  兩大匙
辣豆瓣醬  一大匙
醬油膏  一大匙
砂糖  一小匙
鹽  一小撮

做法:

豆豉泡在米酒裡十分鐘

中火熱鍋,倒入一小匙沙拉油,把大蒜辣椒末、辣豆瓣醬、豆豉(米酒留著)、醬油膏、砂糖與鹽下鍋,慢慢炒香



中小火炒個五分鐘,讓香氣冒出來



將豬絞肉下鍋,轉中大火,翻炒均勻



到肉末變色,倒入泡豆豉的米酒、一點水,繼續炒到水份收乾



加點切丁的小甜椒
(小甜椒肉比較薄,很適合增添肉醬口感,大顆的甜椒肉太厚了不適合)
(沒有這個,用不辣的大支青辣椒代替也可)



最後加入蔥花,翻炒兩秒,就完成了。



冷卻之後,放密封容器,冰箱可保存三天,分裝放冷凍更可以保存至少一個月。(所以一次可以炒很多不用怕)



不管是拿來下飯拌麵



還是炒櫛瓜等蔬菜都很適合。



還有另一種吃法,除了下飯,更能下酒。

肉末雞丁材料:

辣肉醬  一份
雞肉  一公斤
(我用雞胸和雞腿各半)
乾辣椒  手抓一把  (大約十根左右)
米酒  兩大匙
沙拉油  三大杯

雞肉醃料:鹽、白胡椒粉適量、米酒兩大匙、蒜泥一小匙、味霖一小匙

炸粉:中筋麵粉與番薯粉各半

做法:

雞肉切小塊,用醃料醃一個鐘頭
(我醃過夜)



醃過的雞肉沾滿炸粉,拿起來抖一抖



開中大火熱油,油冒煙時灑一點麵粉下鍋,立刻冒出氣泡就是夠熱了,就可以將雞肉下鍋
(油炸東西其實不難,重點是溫度要保持,不要一次把所有的食材下鍋,讓油溫突然下降太快,就能炸出酥脆的食物)



雞肉只要有淡黃色的酥脆表面就可以撈起來,還沒熟沒關係
(不喜歡開油炸鍋,改用煎的也可以,不過油還是要夠多,也不要省略沾粉,煎到表面酥脆,這樣雞肉才能沾附肉醬的味道)



拿出辣肉醬(這是另一批,沒有加甜椒),撒入乾辣椒,加入兩匙米酒,用中火炒出香氣



把炸過的雞肉下鍋,與肉末一起快速翻炒



如果肉末醬汁不太夠,可以多加一兩匙米酒或水,保持中大火翻炒,讓雞丁吸收肉醬的味道,大概翻炒五分鐘(吧)



最後撒入大量蔥花,炒勻



超下飯的肉末辣子雞丁就可以起鍋了。

香香辣辣的肉醬,與炸得酥香軟嫩的雞丁一起入口,香辣過癮,讓人欲罷不能,啤酒都要多開一罐。
(但是晚點要念書,還是喝茶吧)(擦眼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