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酸奶油(優格)馬芬,搭配黑糖奶油酥頂



這學期的第一堂課,是我很期待的烘培入門。(Introduction of Backing)

聽起來是個初階課程,對我這個玩了好一陣子烘培的人來說,是不是有點太淺。但其實,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搖手指)

平常有來敝格逛逛的人大概了解,我這個人天生隨興,說好聽一點是有彈性,其實就是懶得照規矩走,食譜說ABCDE,我就會想辦法跳過B減少C合併DE這一類,只要成果好吃就行了。在炒菜煮飯上,這樣做沒有什麼大問題,反正原則有抓到就好,但是在烘培上這樣搞,完全行不通。

我一路玩下來,因為自己的草率吃了不少虧,烘培失敗率比起煮飯高出很多,碰了幾次牆壁之後才漸漸發現遵守規矩的重要。然而,說是守規矩,我還是常常會隨心所欲,忘記奶油軟化就用微波爐偷懶一下,忘記某種材料後面才加進去諸如此類,這樣做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做出來的成品不太一致,有時候非常好吃,有時候說不出哪裡不太對。幸好大個子是個ㄆㄨㄣ桶,不管端出什麼他都會吃光,我也就不是那麼在意。(欸)

所以,在第一堂烘培課踢到鐵板,也就不是那麼意外的事情。

而且踢到鐵板的還不是什麼高階甜點,而是平常在廚房做了幾百次,閉著眼睛邊跳火圈都做得出來的馬芬。

我其實也忘了是怎麼一回事,大概就是想照平常自己的做法,但是又看著老師的食譜,步驟一下子混亂起來,腦袋一直想著乾料和濕料,結果就把麵粉和糖倒在一起,又把奶油和雞蛋加在一起,奶油卻還很冰而打不散,搞得現場一團混亂。主廚路過我的桌子,抬起一邊眉毛:Jean,讓我了解一下,現在這流程是怎麼一回事?

總而言之,當下我真的很想一頭撞死。

後來經過我的妙手回春(還敢講),做出來的成果還不錯,口味明明是很簡單的酸奶油,加上頂酥,樸實的味道卻意外美味,試吃了別組同學做的口感當然更專業,而且剛好的甜度非常適合當早餐。(想不到,美國食譜課本做出來的成品是很剛好的甜味,不只今天,後來的每一堂課成品都很美味。那外面的烘培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回家之後決定再重現一次這個馬芬,以撫慰我受創的心靈。

馬芬體材料:

無鹽奶油(放室溫)  230 g (8 oz)
細砂糖  230 g (8 oz)

雞蛋  兩顆 (打到碗裡)

中筋麵粉  300 g (10 oz)
泡打粉  一茶匙(0.14 oz)
小蘇打粉  一茶匙(0.14 oz)
鹽  一小搓

香草精  一茶匙 (0.15 fl. oz)
希臘優格(或酸奶油)(或無糖原味優格)  300 g (10 oz)

黑糖奶油酥頂材料:

中筋麵粉  75 g (2.56 oz)
細砂糖  20 g (0.64 oz)
深色黑糖(淺色也可以啦)  30 g (0.88 oz)
鹽  半茶匙  (0.03 oz)
肉桂粉  半茶匙到一茶匙 (隨個人喜好調整分量)(有位班上同學加了兩大匙,非常熱愛肉桂香味)

無鹽奶油  63 g (2 oz)

美國用的是英制重量,習慣以盎司(oz)來秤重,附上公克數方便臺灣人使用。不過請選用其中一種重量就好,因為兩種數字的轉換之間有些差距,不要這個材料用公克那個材料用盎司,亂換的結果萬一失敗只能怪你自己了。

又,我這次把材料分段打,每一段材料就表示可以混在一起,是同一夥的,不同組的材料就要依照順序加,這樣比較清楚。這個製作流程搞定,任何人都能做出美味的馬芬。

做法:

先做酥頂

把所有乾料粉類混在一起,奶油從冰箱拿出來秤重,切成小丁,丟入粉類中



用手盡量迅速的將奶油捏成小碎碎



變成這樣有點砂土狀即可。放冰箱備用



奶油放室溫很重要,放軟才容易攪打,攪打均勻的奶油與糖才能做出輕盈鬆軟的馬芬



拿出扁平狀攪拌棒,開中速,攪打至奶油輕盈鬆軟
(沒有桌上攪伴器,手持的也行,只是要左手換右手右手換左手,因為要打三五分鐘手會很痠)



第一分鐘,奶油中仍然可以看見砂糖粒



每兩分鐘就停下來,用刮刀把邊邊與底部的奶油刮起來再打,才能打得均勻



三分鐘,糖粒已經化在奶油裡,顏色也比較淺白



五分鐘,奶油幾乎變成蒼白的程度

其實做馬芬的奶油不需要打到這麼久,一般打到絨毛狀約一兩分鐘就足夠了,但因為上課時弄錯這一段,我只是想知道,打到徹底輕盈的奶油可以做出怎樣的口感



分次加入雞蛋,混合均勻了再加入下一個



變成超蓬鬆、顏色淡雅的奶油糊,體積幾乎是原本的一倍



將粉類過篩入奶油糊中



打到均勻就停止



最後加入希臘優格與香草精,拌勻
泡打粉要作用,需要水與酸,所以酸類材料最後再加,入烤箱時才會發得起來



做了這麼多次馬芬,這次的奶油糊是顏色最淡、最輕盈的一次



將麵糊平均分在鋪了蛋糕紙的烤模裡



這是主廚教我們如何平均分麵糊的方式:(想像這有兩隻手指)用挖勺挖入烤模後,用兩隻手指往下往外撥開,麵糊就會平均分布在烤模裡,也可以看得清楚哪一個烤模的麵糊比較多或比較少



不知道是奶油打得太輕盈還是怎樣,明明是十二個馬芬的食譜,卻裝得滿滿滿



算了多吃總比少吃好
將黑糖酥頂鋪在麵糊上,多一點沒關係,把所有的酥頂分完



十分滿的麵糊,烤出來的馬芬應該很高吧



烤箱預熱:175*C/350*F
烤二十到三十分鐘,表面變成金黃略帶焦黃色的程度(因為有黑糖,顏色會比較深是正常的)



出爐!香氣真迷人~



因為麵糊實在太滿,整個馬芬變成蘑菇頭的形狀,這樣也不是不行啦,你如果喜歡小巧可愛的馬芬,可以分成十六甚至二十個麵糊,烤出來應該會比較剛好。(前提是奶油打得跟我一樣蓬鬆)



先在烤模裡放涼五到十分鐘,再拿到烤架上
(剛出爐的馬芬很軟,立刻移動容易捏碎)



好吃的馬芬,質感要像這樣無孔洞卻鬆軟,鬆軟香甜而沒有嚼感(馬芬跟麵包不一樣),因為奶油打得很蓬鬆,口感非常輕盈,加上表面略酥帶有肉桂香的酥頂,香甜順口,很適合搭配黑咖啡或牛奶。



一邊吃馬芬喝咖啡,一邊認真念烘培書,相當應景。(翹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