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台式花生粉奶油夾心麵包、果醬麵包


烘培課上了兩個禮拜,紮實的課程學到不少技巧與食譜。我很幸運,遇到一個非常棒的烘培主廚,動作又快又準而且教學清楚,她在市中心有一間烘培坊,又在學校全職教課,忙碌的人生讓她非常俐落。主廚很愛在課堂上說:我要讓你們每一分學費都值得。她也的確有做到,這兩個禮拜下來,我覺得自己的任督二脈被打通,烘培功力都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了呢。(並沒有)

不過呢,美國人的烘培愛好與我們非常不一樣,不管是手法還是種類,很多經典必學甜點我一點都不愛吃(例如南瓜派、酸桔蔓越莓派這種節慶甜點),可是試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你得知道你做出來的味道;而且我要收回之前說過學校的甜點不甜這句話,我只是還沒遇到而已,課堂上按照食譜做出來的成品也是甜得要命,經過這兩週,我覺得我糖化血色素越來越高,整個人散發出甜膩的氣味,要蓋個蟻窩也沒問題。

因為上課吃很多甜,照理說回家之後應該就別吃,可是一連串的美式甜點,讓我突然好懷念臺灣的味道。(藉口很多)

每次走進麵包店,除了菠蘿與蔥花,必夾的還有這個花生粉奶油夾心麵包,有的麵包店奶油很膩口,若是吃到清爽的奶油,一整天都會心情好好。越想越饞,趕快動手。

麵團參考的是:經典不敗台式麵包 P.22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300 g
高筋蛋白粉(gluten)  15 g 
(沒有的話就省略或用麵粉代替)
細砂糖  60 g
鹽 3 g
乾酵母  7 g
雞蛋  大顆的一顆
鮮奶  140 ~150 g (不要一次全下)
無鹽奶油  30 g

另外準備雞蛋一顆刷表面

內餡材料:

鮮奶油 (heavy whipping cream)  100 ml 
砂糖  40 g
無鹽花生  大約200 g (多打的就拿來包潤餅吧)
糖粉  一大匙 (與花生粉拌勻)
果醬  半罐

做法:

除了牛奶和奶油之外的材料倒入大碗裡



開中低速(刻度2),邊攪拌邊倒入牛奶,感受一下麵團濕度,如果麵團太黏太濕就不要再繼續加牛奶
(每種麵粉吸水度不一樣,做幾次就能抓到自家麵粉的水分使用)
(我是150 ml全下了)

打到成團之後轉高速度(刻度3),攪打五分鐘到麵團有彈性,將室溫奶油丟下去一起攪打另外五分鐘



直到麵團非常有彈性,能拉出薄膜

高筋蛋白粉其實就是麵筋,也就是能幫助麵包更有延展性與彈性,牽絲的麵包就是麵筋來的



將麵團抓起來,從底部將麵團往下往內抓,抓出一個圓形,放在大碗裡,蓋上濕布,發酵一個半小時



或是麵團發到兩倍大



將麵團空氣擠出,蓋上濕布鬆弛十五分鐘



分切成一個約70 g 的小麵團



小麵團的整型方式:

稍微捏扁,從旁邊將麵團往裡面收



想像這有兩支手,邊收邊把麵團搓圓



轉過來,就是一個圓形,這樣比在桌子上慢慢揉好用,麵包纖維也會比較好看



滾圓的小麵團蓋上濕布,再鬆弛十五分鐘



用擀麵棍將麵團擀成橢圓形



從長邊往上滾



把交界處捏緊,兩端可以稍微往內壓一下



變成圓滾滾的長條形



把所有麵團都整形完畢



用擀麵棍輕輕將麵團壓扁
(輕輕就好,這不是蔥油餅不用壓到扁)



大概還有0.3公分的厚度



放在鋪了錫箔紙(或烘培紙)的烤盤上,再發酵一個小時



直到腫成兩倍大



表面刷上打散的蛋液



烤箱預熱:180*C/360*F
烤箱設定十五分鐘,但是十分鐘之後就要盯著看,顏色變成金黃色就可以出爐
(這麵包扁扁的,很快就烤好了)



圓滾滾的真可愛啊~



刷蛋液的目的就是要有這樣閃亮亮的黃色,不刷也不會怎樣,顏色比較樸實而已
(不喜歡蛋味,也可以改刷牛奶或奶油)



第一次烤麵包,不知道到底烤熟了沒,怎麼辦?
把麵包轉過來看底部,像這樣深焦黃色的底部就是烤好了,餅乾也可以這樣判斷



出爐兩分鐘不那麼燙手後,移到烤架上放涼



涼透了就可以來夾餡
(等好久)(摩拳擦掌)

麵包從中間切一刀,但是別切斷



打發鮮奶油超級簡單,準備一個大鋼盆,把冰的鮮奶油倒進去,用攪拌器攪拌到起泡,一邊倒入砂糖,攪打到奶油成形(約五分鐘),拿起來會有一個彎鉤的程度就可以了,喜歡吃蓬鬆一點可以再打兩分鐘到痕跡明顯,但不要打過頭,會變成奶油(butter)。

打不發有幾個原因:不夠冰、容器不對(一定要用鋼盆,玻璃盆打不起來)、用錯奶油(有人為了減脂用甚麼低脂鮮奶油之類,打一輩子也打不起來)(都要吃甜食了就放開心胸吧)

打發的鮮奶油抹在麵包裡層



灑點花生粉(這樣每一口都咬得到花生香)



夾起來



用奶油刀稍微把表面的奶油抹平



在花生粉裡滾一圈



然後用力咬一大口!
超開心的啊~~~

不知道要是帶這個給主廚吃,她會有什麼評價。(可能不夠甜吧)



果醬口味就是改成夾果醬這樣。麵包店賣的通常會沾上椰子粉,我家沒有就省略了



隔天的早餐,有家鄉的味道。(樂)



夾餡的麵包最好一兩天內吃完,剩下的麵包不要切,就直接放到樂扣袋裡密封保存,冰箱一週冰庫一個月,要吃之前一天再拿到室溫回溫即可。



早餐吃這個配咖啡,好享受啊~



這是個人的小小奢華:滿出來的鮮奶油再撒上更多花生粉,每一口都有滿滿的花生奶油香,喔~好像到了天堂。
(不用跟我講什麼體重這事我不想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