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奶油小酥餅


大個子的朋友一家人終於回去了。(倒地喘)

別誤會,他們一家人非常溫和有禮,比大個子好相處一百倍(咦)。友人本身是個好爸爸好先生,他太太也溫柔美麗又很會教小孩,兩個小男生表現非常好又很會吃,深得阿姨我的心。這十天與他們相處的非常愉快,要不是學校與考試卡在中間,我還真希望他們可以多玩幾天。(這趟印第安那州之旅,是他們第一次全家一起出遠門的旅行)

但是,就是這個但是,在他們來的那個周末,剛好是烘培課的期末考。

與一般大學不同,社區大學的課程設計很短,一周二十小時,總共四週就要上完一門實踐課程,短時間內要塞進一學期中該科要學的內容,這也是為什麼我這麼累,因為濃縮課程料好實在,每天都有滿滿的新東西要學,對於我這老太婆來說很耗體力與腦力。

期末考當然就不用說,把這四週學的東西通通記起來,包括筆試與操作。期末考的品項不算太難:美式巧克力豆餅乾、南瓜派與酵母小餐包,但是要注意的要點不少(派餡熟度剛好、麵包整形完美,餅乾尺寸一致之類),做完要端給主廚與副主廚吃讓我想到就手很抖,筆試內容更是多得不得了,念得我要死要活。

考前那個周末是友人全家剛到,大家一起去田納西州過了個小周末,又在禮拜天開了個湖邊趴踢,累得我要死。禮拜三的期末考,只剩下兩天好好衝刺,我告訴大個子:請你跟朋友說那兩天不要回來吃晚餐,要練習烘培還要念書,我沒空煮飯。

當然,大個子如果聽得懂人話,也就愧對他白目之王的名號了。

週一晚上,正當我念得如火如荼,他老兄從房間走出來:欸,他們會回來吃晚餐喔。
我忍住拿烤好的派砸他臉的衝動:我不是跟你說我很忙嗎?
他一臉無所謂:妳不用煮啦,晚上隨便烤個肉就好了。

隨便烤個肉,烤甚麼肉?把你丟上烤架嗎?(可能肉太老不好吃)
然後他老兄就把冰庫裡所有的存貨撈出來:烤這些啊!

對,硬梆梆的牛排、沒醃過的豬肉,你烤吧。

結果我還是得離開書桌,把那些肉解凍醃製,處理蔬菜,切切洗洗,還有他們一群人歡樂聊天的聲音。(捏碎鉛筆)

隔天,我打電話警告大個子:我真他媽的沒有空!帶他們出去吃飯!今晚不准再吵我了!
大個子說他們今天的行程走很遠,晚上回來很晚,叫我不用擔心。結果話才剛落下,就聽到他們按門鈴,我整個人快要爆炸。(不是友人夫妻的錯,是大個子根本沒跟他們說)

友人夫妻其實非常不好意思打擾我,說他們可以去外面速食店隨便吃吃叫我不要煩惱,大個子也說會帶他們去鎮上很好吃的披薩店,說完之後大家都離開屋子,終於有幾個小時的安靜,趕快念書。就在晚上九點多快十點,大個子突然冒出來,開始翻冰箱。

我(滿臉疑惑):你在幹嘛?
他假裝專心不看我:我們晚上吃點剩菜就好了。

原來他們剛跑出去不是去吃飯,大個子帶他們全家去遊湖,但是看完日落還在那裏聊天,聊到上岸時披薩店已經關門,小鎮上也沒有甚麼其他餐廳可以選,到最後,還是得留在家吃晚飯。

我當時還剩最後兩個章節,再念一個小時就可以圓滿落幕早點上床睡覺,結果現在看他在那邊翻找剩菜吵吵鬧鬧,還一邊問:咦怎麼蔬菜剩這麼少啊?我整個腦門冒出白煙,要不是友人全家在那邊不方便下手,我簡直要抽出主廚刀往他頭上飛過去。

幸好,期末考讓我勉強過了關。應該是當時沒有對丈夫下手,老天爺覺得我很不容易的獎勵。(點菸)

這個小酥餅簡單好做,是我宴客時的小點心,小朋友吃得不亦樂乎,熱愛奶油香味的法國友人也大為讚賞。

參考的是:保羅的城市烘培課 P.32

材料:

中筋麵粉  230 g
無鹽奶油  150 g
糖粉  110 g
鹽  一小撮
蛋黃  三顆
香草精  半茶匙
牛奶  兩到三大匙

另外準備一顆蛋黃加上一匙砂糖拌勻,用來刷表面

做法:

把麵粉、糖粉和鹽放入大碗裡,加入切丁的奶油
(奶油要保持冰涼,從冰箱取出就立刻使用)


用手將奶油捏成小碎塊


像這樣類似奶粉的感覺,豆子般大小的奶油小塊沒關係


倒入蛋黃與香草精,拌勻之後捏成團,如果太乾,可以加牛奶調整


麵團有點黏手,可以用刮刀刮掉指縫間的麵團


成糰就好,不要過度揉捏。
捏好的麵糰蓋上濕布或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至少半小時(我冰了兩小時)


麵團從冰箱取出,桌面灑一點薄薄的手粉(一次一點點撒,如果很黏再撒一點,不要一口氣整把抓,會影響餅乾口感)


擀成約半公分的厚度
(麵團不要太薄,因為奶油含量高的關係,烤過之後還會再塌陷一點)


用圓形模具壓出餅乾形狀
(模具可以沾點麵粉防沾黏)


擺在鋪了烘培紙的烤盤上


這是餅乾的厚度,比這個更厚一點也沒關係


刷上蛋黃與砂糖的混合液,略乾之後再刷一層


用叉子在表面劃出花紋


不知道是蛋液不夠厚還是怎樣,花紋不怎麼明顯


刷好的麵糰,放回冰箱再冰半個小時以上


然後送入已預熱的烤箱:180*C/360*F
烤十二到十五分鐘


結果蛋黃花紋完全看不出來(欸)


算了管他的。
烘烤餅乾,時間很重要,餅乾薄薄一片很容易烤過頭,隨時要在烤箱旁邊盯著看(這片在烤盤邊邊,邊緣就有點燒焦)


略為冷卻約五分鐘之後,移到烤架上放涼


因為奶油含量高,這個餅乾不會脆硬,而是略為酥軟的口感


奶香濃郁、酥甜溫軟的奶油小酥餅,搭配咖啡或紅茶一起端上桌,香氣四溢。

給自己來一份英式下午茶吧。(翹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