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韓式辣炒魷魚豬五花、皮蛋丸子湯


新開了一盒韓式辣椒醬,打開冰箱時就老是想用一下,我覺得韓國人發明這醬料真是天才,甜甜辣辣顏色又鮮明,不管煮湯煮麵炒菜都開胃,連做炸物料裡的沾醬也適合。不過很多韓式料理吃起來都大同小異也是因為這個辣醬,所以即使是吃整桌韓國菜,一頓飯裡頭只要有一種菜色使用到辣醬就夠了以免味道太重複。

在屠夫店買到一大塊在普通超市很難找到,肉色均勻的漂亮五花肉,珍藏的分成兩三份冷凍,第一餐,就來個非常適合五花肉的韓式料理。

友人說,在韓國的市場,最熱賣的豬肉部位就是五花肉,許多料理都用得到。她也跟我一樣對於市場買不到五花肉這件事很煩惱。(家庭主婦的煩惱很日常)

(美國人這麼愛高油脂食物,但是天然的油脂卻又通通不吃,把肥肉雞皮去掉,再抹上厚厚的奶油,莫名其妙)

材料:

五花肉  大概500 g
魷魚  一尾 
洋蔥  一顆
大蒜  兩三瓣
辣椒  一兩根
青蔥  兩三根
櫛瓜  一根
(綠色的用完了就用黃色)(沒有櫛瓜省略也可)
鴻禧菇  一包
紅蘿蔔  小根的一根

豆芽  一大把
(有韓式黃豆芽最好,沒有的話一般綠豆芽也可以啦)

醃料:

韓國辣椒醬  五大匙
韓國辣椒粉  四到六大匙(依個人吃辣程度調整)
芝麻油  兩小匙  (我沒有韓式芝麻油,一般的芝麻香油就可以了)
砂糖  一大匙
蒜末  兩大匙
薑末  一大匙
醬油  兩大匙
米酒  一大匙
白醋  一大匙
鹽、白胡椒  適量
白芝麻  一小匙

做法:

蔬菜洗乾淨,切成細條狀;蔥花切成小段



五花肉切丁,加入醃料中一半的蒜末、薑末與米酒,靜置十分鐘



這同時來處理魷魚,把內臟與軟骨拔除,用冷水沖洗乾淨,身體切成圈圈再切半,魷魚腳切對半



用一半的醃料與魷魚拌勻



另外一半的醃料則與五花肉拌勻,靜置一下



一小匙沙拉油(不用太多,五花肉本身也很油),與大蒜片一起下鍋,中火爆香



五花肉先下鍋,調到大火,快速翻炒兩分鐘



到五花肉快熟的程度



加入蔥段、洋蔥與胡蘿蔔,繼續翻炒一下(其實一開始就可以放蔬菜只是我忘了)



接著將五花肉推到鍋子一旁
(所以記得用大的平底鍋來做這道菜比較好操作)



將魷魚下鍋



炒到魷魚半熟(大概一分鐘左右),再與五花肉拌炒在一起,大火翻炒個兩三分鐘,讓湯汁收乾
(這個步驟很會噴,記得穿圍裙,不然衣服有得你洗)



別忘記鴻禧菇與櫛瓜
(加蔬菜是因為我想增加蔬菜攝取量,如果想省略也可以)



湯汁收到幾乎全乾,撒上大把蔥花與辣椒切片



香噴噴的辣炒魷魚豬五花,完成!
(大個子難得跑到廚房看我下廚,就是因為這味道實在很香,外表也很吸引他)



豆芽洗乾淨,用鹽水燙個兩分鐘,有熟但仍然脆口的程度



鋪在大碗裡


再盛上辣炒魷魚五花,就完成了。



這是韓國友人告訴我的。味道很重的菜色,他們喜歡配這種很多火鍋丸子煮成,味道略甜清淡的湯。

先做柴魚高湯:

水滾之後下一把柴魚,三十秒後關火,沁泡五到十分鐘,接著把柴魚過濾出來,就是高湯



接著就加點自己喜歡的火鍋丸子,我還另外加了皮蛋與大黃瓜,湯頭更好



味道很爽口的湯頭,可以中和主菜的香辣與辛香料刺激感



配上五穀飯,晚餐搞定。(拍掌)



辣呼呼的魷魚脆又有嚼勁,五花肉香辣豐腴,咬感十足,底下的豆芽菜與辣醬汁也很搭,這一盆除了很下飯,還非常適合配啤酒喔!(乾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