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緬甸曼德勒(Mandalay, Myanmar)之食旅—古老寺廟、真正的當地飲食


曼德勒位於緬甸中部,也是全國第二大城,因為背靠曼德勒山而得名。

我們一大早從蒲甘搭國內航空來到這個城市(一樣是這個圖案逗趣的航空公司)



然後在機場待了兩三個小時
(圖為食物中毒的大個子)



曼德勒的景點基本上都有點分散,不論搭公車或騎摩陀車都不太容易,比較尊榮的方式(也適合病號的大個子)就是包整天的計程車,講好時間、地點與價錢就可以上路,機場內都有計程車櫃台可以詢問。(我們從十點到晚上七點加上小費,總共四十塊美金,私家車有冷氣,其實相當便宜)

第一站:瑪哈昂美寺(Maha Aung Mye Bonzan)

這座寺廟是某任王后而不是國王建造的,全部由石材建造,雖然外表已經頹敗褪色,但從精細的雕刻與龐大的建地,仍然能想見其初建好時那種輝煌

然後曼德勒也要附古蹟保護費,一張票兩萬塊,各大寺廟通用。這裡幾乎每間寺廟都會查票



不知道是否因為女性主導的建築,造型看起來比較柔美



走道裡很幽暗,有許多年輕情侶在裡面約會
(可以在佛寺做這種事情嗎)
(還是佛祖會保佑?)



佛寺外頭的牛,一樣瘦不拉基



沒力的大個子,買了一罐當地的能量飲料,甜得要命,剛好適合他拉整夜的虛脫



因為出發前就已經十點多,只看了一個景點就來到午餐時間

這又是個意外。我們在機場與計程車櫃台接洽時,有說明要去哪幾個地區,然後計程車司機都知道路,會帶我們去,我們也就放心地讓司機開車。結果司機很老實的只去了"地區",就每個地方最出名的景點,到了就交差往下個地方走去,周邊其他景點他一概不知,我們只去了一個寺廟就被載回市中心。

寺廟與曼德勒市中心車程要將近一個小時,我們看到車水馬龍一下子納悶,偏偏他老兄一句英文都不會說(在租計程車時,櫃台小姐說司機略懂英文,後來發現所謂略懂與我們以為的程度有很大差異,他只懂Yes這個字,不管我們問什麼,不管他知不知道都說Yes),比手畫腳了半天實在沒辦法,還得打電話回租車公司找翻譯,結果就是下午的行程由我們主導,我們請他載去哪裡就去哪裡。

他老兄似乎是新手(果然一分錢一分貨),很多知名景點一問三不知,就算翻譯成緬甸文也還是看不懂,每去一個新景點都要花我個十分鐘開地圖找方向,旁邊還有虛脫又壞脾氣的大個子在那邊歡(讓我來講啦!算了我講他也聽不懂!為什麼要派個這麼爛的司機給我們!我肚子好痛!),結果這趟計程車之行,根本是整到我啊媽的。

算了有飯當吃直需吃。

Too Too (緬甸當地料理)
地址:27th street, Bet 74th and 75th street, Mandalay, Myanmar


餐廳裡頭看起來很像自助餐店,坐滿當地人,我突然對這裡的食物有點興趣。
點完主餐之後,服務生快速端上這一桌



主餐之一,香辣海鮮
魷魚燉煮的很軟透,有點鹹,與香辣醬汁一起吃很下飯



與咖哩羊肉丸子
肉丸子有點乾,醬汁也蠻油膩的,不過香料風味十足



中間一盤是水燙過的蔬菜,沾著魚露醬汁吃
四角豆、長豆、秋葵、茄子和兩種不知名的當地蔬菜,正下方那個看起來很像地瓜葉,一入口卻苦得要命,除此之外大部分蔬菜都新鮮爽脆。因為有燙過所以很安心的吃,旁邊另外一盆生菜葉我就不敢下手了



附一碗有點濃稠,味道很像味噌的湯品,裡頭有些煮軟的瓜果類



辣味榨菜、醃豆子等小菜



這個是傳統的緬甸是餐點,除了主餐,還會附贈一堆有的沒的小菜,類似韓國料理的概念。

這頓午餐,大概是來緬甸這幾天我吃得最開心的一頓飯。也許不是很符合華人的口味,但用料豐富實在,周圍都是當地人攜家帶眷的在用餐,價錢也很合理(整桌七千塊緬幣,大概一百五十塊台幣),到現在,我才有在當地旅行的感覺。(是的,我用食物感知這個世界)

很可惜的是,大個子仍然腹痛如絞,一點食慾也沒有,只能勉強喝兩口湯,扒幾粒白飯,那些咖哩醬汁味道對生病的人來說味道太重,只好我自己一個人扒光這整桌,撐得我。




吃飽喝足,繼續啟程。

柚木寺,又稱喜迎賓僧院
顧名思義,整間寺廟都是由柚木雕刻而成,牆壁、雕樑,四處都是精細的雕刻,這樣純木的建築還能在二世大戰之後保存下來,實屬難得。

因為保存不易,參觀時請記得別伸手碰觸。



佛寺內部



Bargaya Monastery(不知道中文是什麼)
除了寺廟本體,周圍有許多小房子,似乎是僧侶的住所



以及手工雕刻很美麗的佛塔



也是很美麗的廟可我忘了名字
(在計程車司機與青番老頭之間周旋我很累)




當地的小朋友,打完招呼之後就黏在我旁邊,還要我用手機幫他們拍照,很可愛



中間其實還去了一個瑪哈穆尼佛寺,也是曼德勒最大、最豪華的一間佛寺,裡頭還有人在替佛像貼金箔,但是要加付一千緬元才能照相,大個子的相機比較大台,付一台的錢讓他去照就好,我樂得輕鬆。(其實佛寺看久了都差不多長那樣啊)

佛寺旁邊還有市集,賣一些絲巾、玉器、佛祖金屬雕像之類小物



本日最後一站,也是看日落的地方:烏本橋 (U-Bein Bridge)



烏本橋建於1851年,當時整座橋皆為柚木打造,而且一根釘子都沒使用,完全是靠著木匠師傅精巧的卡隼功夫,非常神奇。

但是多年後的現在,又有為數龐大的遊客走來走去,當然還是得用水泥維修啦不然好恐怖的。



一上橋的前十分鐘非常擁擠,而且這座橋很囂張,旁邊沒有扶手或欄杆,摔下去你自己負責。再加上木頭橋本體,搖搖晃晃,中間的木頭間隔還不小,拖鞋沒夾緊很容易掉下去,走得我非常害怕




不過越往後人潮就越少,中間還有小涼亭可供休息(也有攤販賣飲料小吃),漸漸不那麼緊張



走著走著,咦?附近有廁所嗎?

原來是河水飄來的味道,遠看很美麗的河景,走近一看,全漂浮著垃圾與髒污。在發展觀光的同時,不知道當地居民會不會發現,他們並沒有好好保護這美麗的生財工具,或是自己的家鄉呢?


我們走到橋的末端,接著往下走,在河畔(沒那麼臭的)區域找個位置坐,點一顆大椰子,等著看夕陽,相當優哉





夕陽好像紅寶石的顏色



日落之後,開回市區裡吃晚餐
Lashiolay Shan Restaurant (傣族風味餐)
地址:80th St, Mandalay, Myanmar
(網路顯示,這間餐廳現在已經停止營業)



長得跟咱們的自助餐一模一樣



傣族是緬甸與中國雲南交界的民族,飲食口味也偏向華人,晚餐的料理如茄汁煮魚、花椰菜苗、炒銀杏、酸辣雞肉,其實都很像中華料理,我吃得很有親切感。大個子到晚上也漸漸復原,食慾恢復九成,不負"鐵人"這個名號。

除了他身體復原心情好之外,吃完飯後就和計程車說掰掰,我終於不用再與誰比手畫腳了,頓時鬆了一口氣。(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