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藍莓果醬小蛋糕,佐檸檬糖霜


親愛的烤箱,久違了。(抱)

老實說,在認識大個子以前,我覺得我是世界上最懶散的人,東西亂丟灰塵滿天,兩個月才掃一次地,以前學校宿舍還榮獲舍媽認證最髒房間之一(挺胸)(挺個屁)。跟大個子在一起之後,才赫然發現我根本小兒科,那些許灰塵的髒亂算什麼!

即使已經在一起五六年,我自以為夠了解他,可每回重逢,他總是能給我新的驚喜(?)。

打開家門,迎接我的是滿地髒衣服、滿沙發的文件紙片,加上亂丟的行李、外套手套與好幾雙亂七八糟的鞋子襪子,灰塵什麼的就算了反正剛旅行回來;走到廚房,滿桌子擺滿鍋碗瓢盆,我問他這些哪來的?他聳聳肩:有些是洗碗機裡拿出來的,有些是我用過來不及洗的。
我(青筋浮現):為什麼洗碗機裡拿出來的不放回櫃子裡?
他一臉理所當然:我哪知道該擺哪裡啊?自從妳移動所有餐具之後,我都搞不清楚了啊!
(我移動餐具擺放已然是三年前的事)
我瞪著他:廚房很大嗎?櫃子有多到你沒辦法打開來看看嗎?
他感受到氣氛不對,漸漸往樓下走去:哎喲我很忙啊!很多事情要做沒時間啦!欸大學聯賽開打了妳要不要一起來看.............(一溜煙躲到地下室去)

你最好這輩子都給我窩在地下室不要上來!(拿盤子丟他)

總而言之,我心愛的廚房,這兩個月辛苦了。(哭)

一陣子沒有烤甜點,從簡單的磅蛋糕開始暖身,比較容易找回手感,也剛好烤來當早餐。

蛋糕體材料:

中筋麵粉  100 g
杏仁粉  85 g
(可以全部用麵粉代替)
泡打粉  兩小匙
無鹽奶油  50 g (微波爐融化)
希臘優格  80 g
(可用原味無糖優格取代)
細砂糖  130 g
鹽  一小撮
雞蛋  三顆  (室溫)
莓果果醬  50 g
冷凍藍莓  100 g

糖霜材料:

檸檬  一顆
糖粉  五大匙

做法:

雞蛋和砂糖放大碗裡,用攪拌機攪打幾分鐘


直到顏色變淺,出現細緻的泡沫



加入希臘優格,拌勻
(希臘優格可以讓蛋糕體口感濕潤,熱量又比鮮奶油低,是烘培好物)



將所有粉類過篩,篩入蛋液之中



用刮刀輕輕攪拌均勻



依序加入果醬



與冷凍藍莓
(臺灣現在是草莓季,改成切丁的草莓也不錯)



最後倒入融化的奶油,攪拌均勻



蛋糕麵糊就完成了



蛋糕模具抹上一層奶油,底部鋪一張小張的烘培紙
(這樣蛋糕比較好脫模)



麵糊裝八分滿



表面也可以裝飾幾顆藍莓(不然剩那幾顆也不知道要幹嘛)



烤箱預熱165*C/330*F
先烤二十分鐘,然後將溫度調降至150*C/300*F,再烤十到十五分鐘
(這是小蛋糕的時間,若是烤整條,時間要再增加十五到二十分鐘)



到這樣表面金黃,邊緣顏色略深的程度即可



烤蛋糕,香噴噴~



先放在烤盤裡頭十分鐘,待溫度略降之後,再輕輕倒扣至烤架放涼
(如果有沾黏,可以用奶油刀邊邊劃一圈)



蛋糕完全涼透了再製作糖霜。

糖粉放碗裡,先擠入半顆檸檬汁,然後視情況添加



到糖霜緩慢滴落,會留下痕跡的程度即可



用湯匙將糖霜斜斜的劃在蛋糕上



等糖霜略為乾燥,就可以開動了。

濕潤軟綿的蛋糕體,不時冒出藍莓的酸爽滋味,與香氣十足的檸檬糖霜,甜美清爽,百吃不膩。

放在密封容器,室溫可保存一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