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週日晚餐—咖哩蒜味烤雞胸肉、壓扁馬鈴薯、胡蘿蔔炒長豆


旅行快接近返家之時,我問大個子:回到美國,你最想吃什麼食物?

他想了一想:肉汁很多的起司漢堡跟厚炸薯條!嗯.....還有妳煮的菜!家裡的晚餐健康又美味,吃得很舒服,我很想念與妳一起在家吃晚餐的感覺。

想想我們這段婚姻,他能夠活到現在,就是因為他那張嘴還有點用處。

禮拜天通常是上教堂的日子,也是老美習慣全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刻,許多家族打扮正式,禮拜結束後就出去享用大餐。即使在家吃,餐點也會比較正式豐富,大個子說他祖母每個禮拜天晚餐一定會烤一個派給全家享用,我們兩個雖然懶得上教堂,但是晚餐的部分也有跟上潮流。

不過我已經將近兩個月沒有好好下廚,手法有點生疏,一下子弄太囉嗦的料理怕搞砸,先來個簡單的烤雞胸肉暖暖身,附餐則是他喜歡的長豆與馬鈴薯,有肉有菜有主餐,一盤搞定。

香料烤雞胸肉材料:

雞胸肉  兩大片
牛番茄  一顆

大蒜  兩三瓣 (拍碎)
新鮮迷迭香  一小把  (沒有可用乾燥的代替或省略)
白酒  半杯
鹽  兩茶匙
紅椒粉  半茶匙
咖哩粉  兩茶匙
黑胡椒粉  半茶匙
初榨橄欖油  一茶匙

起司絲  適量  (我用馬茲瑞拉起司)

做法:

把雞胸肉切大塊(不要切太小塊,容易烤太乾),把所有的香草與調味料與雞肉拌勻,放入冰箱醃製一個下午




拿一個烤盤,上面鋪上錫箔紙(比較好清洗),把醃料和雞肉平舖在烤盤上,擺上切塊的番茄,酸香的味道與咖哩雞肉很搭



烤箱預熱180*C/375*F
烤十五到二十分鐘,中間拿出來翻面一次,直到表面變色略深



二十分鐘後拿出來,撒上起司絲,放回烤箱再烤五分鐘



或呈現這樣微焦的顏色就可以了



壓扁馬鈴薯的做法很簡單:

馬鈴薯洗乾淨,不用削皮,用加鹽的滾水煮十五分鐘或到馬鈴薯熟透。
平底鍋放兩匙油,中火加熱,將煮熟的馬鈴薯下鍋,再用壓薯泥器,用力把馬鈴薯壓扁(沒有壓薯器,用大湯匙也行),邊撒上鹽、胡椒、橄欖油(我還多灑了點迷迭香的葉子)

煎到馬鈴薯兩面焦黃就可以起鍋
(旁邊是紫色的馬鈴薯,吃起來口感比較鬆)



美國的長豆比較硬,要先燙個五分鐘再炒,比較好入口

胡蘿蔔切碎碎,與大蒜一起下鍋爆香,然後再下長豆,用雞高湯或清水稍微悶煮個三分鐘到湯汁收乾,即可起鍋



下廚順序:

下午就先醃雞肉,開飯前半小時燒水煮馬鈴薯,接著將雞肉丟到烤箱裡,洗豆子切紅蘿蔔,雞肉出爐前十分鐘開始炒豆子、煎馬鈴薯,就可以同時上桌。

雞肉軟嫩不柴,與軟透的番茄一起入口很開胃,加上酥脆鬆軟的馬鈴薯,與滿滿纖維質的豆子。大個子吃飽摸摸肚子:這就是我想念的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