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緬甸仰光(Yangon, Myanmar)之食旅—仰光街頭、廟宇、小吃


只要回臺灣,我們都會順便挑幾個鄰近的亞洲國家旅行,因為大個子覺得這麼遠一趟飛到亞洲,只待在臺灣太不划算了。周圍的韓國、日本都去了一輪,這次受夠了冷天氣,決定往溫暖的南部走,從臺灣飛到緬甸玩四天,接著斯里蘭卡玩九天,最後在馬爾地夫的海上小屋待三天,為這趟旅程做個完美結束。

我每次旅行之後都會想著要記錄下來,不只是因為部落格,也想為走過的 足跡留個紀錄,將來回顧,我才知道自己去了哪裡吃過什麼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可是一次比一次懶,去年的澳洲遊記我到現在還沒寫完(遮臉),然後還有之後的波士頓、緬因州、密西根等等一堆,越積越多,越多就越懶,到現在筆記與菜單還在書桌上,可是要回憶久遠之前的旅程好累啊啊。(抱頭)

所以,我決定這次回來要發憤圖強,趁著記憶猶新之時,立馬把這趟旅程寫起來!(握拳)
(澳洲的旅程之後還是會盡量寫,畢竟也去了很多好地方,不想忘記啊)

大個子買的是廉價航空,半夜得在吉隆坡轉機四個小時,到達仰光時是早上十點,可完全沒睡飽,一下子被空氣中的熱浪襲來,更是悶熱昏沉。

(機場外的標語:歡迎來到仰光)



仰光街頭不怎麼漂亮,有點髒亂,很多工地與正在蓋的建築,就像是三四十年前的臺灣,一切都還在發展



工地上掛著翁山蘇姬的照片



人聲鼎沸的菜市場



緬甸的水果與臺灣其實差異不大,龍眼、鳳梨這些熱帶水果,還有很小顆的橘子,因為旅途很趕,帶著食物又不能進寺廟,所以都沒嘗試,有點可惜



這種路邊的炸物攤或飲食攤很吸引我,可是好友之前來過緬甸,也是號稱鐵胃的她據說拉了個三天三夜,就是因為試了緬甸的路邊攤。旅途還有兩周,還是別冒這個險比較好



緬甸是佛教國家,90%以上的國民信仰佛教,每個緬甸人一輩子都要出家一次,所以路上很常看到不同年紀的小沙彌與和尚在化緣,而且每個人或多或少,幾乎都會拿點什麼給他們。這群小沙彌化緣累了,坐下來吃點冰的



我們的午餐在這裡,曾經一度為Trip Advisor推薦為仰光第一名的餐廳:

999 noodles
地址:130b, 34th street, Yangon, Myanmar
電話:+95 1 389 363
營業時間:06:00~19:00

看名稱是間麵店。(不然咧)



先來兩杯Chinsaogar 果汁
我怎麼找都找不到這中文怎麼翻,味道有點像羅望子那樣酸酸甜甜的熱帶水果汁,重點是透心涼,在35度悶熱又大太陽的天氣裡,來上一杯冰冷的飲料真是救贖



撣邦黃米飯(Shan yellow rice),搭配豬肉番茄醬,與餐廳附湯
湯的味道有點像維力榨醬麵裡面的附湯



用香料染色的米煮得很軟糯,其實口感比較像米糕,上頭的番茄醬略酸,沒有很鮮明的味道,不過很順口,天氣熱也吃得下



撣邦麵、豬肋排麵



說是麵,口感比較偏向米線。撣邦是定居緬甸與中國邊界的少數民族之一,因為靠近雲南,食物風味也相近,其實我覺得這碗麵灑滿蔥酥、蔥花的風味蠻有親切感的


豬肋排麵的香料味略重,但鹹香的滋味還是很好入口,只是豬肋排的肉大多是肥肉,吃多有點膩



炸紫米糯米糕,沾芝麻砂糖吃。
身為半個客家人,我最喜歡吃這種黏糯Q軟的甜點,紫米的香氣真是美味



麵店離市中心很近,走幾個路口就是蘇雷塔,周邊似乎是政府機關
(太陽實在太大,我勉強走了兩步就躲在樹蔭下,大個子很有毅力的走完整個廣場,佩服佩服)



圍繞著蘇雷塔的是一個大圓環,圓環上的交通非常繁忙而且橫衝直撞,公車、腳踏車、私家車,喇叭聲此起彼落,緬甸人開車按喇叭好像是個打招呼的方式,想到就按一下,熱鬧的不得了



穿越重重車陣,來到蘇雷塔,說是塔,其實是間廟宇

緬甸的廟宇建築風格是將佛像放置在中央,然後走道圍繞而行,逛一圈就不會錯過任何一尊佛像。重點是要脫鞋、穿長褲以及遮住肩膀的衣服,服裝不合格,門口警衛是不會讓你進去的,在安排行程的時候,服裝要稍微注意一下
(衣服是還好,但我傻傻穿了一雙布鞋,每次進廟宇就要脫鞋,鞋帶綁來綁去,又滿身汗,搞得我)


第二個行程也是廟宇:大金寺,離市區有點遠,坐計程車約十五分鐘的路程。

圖為寺廟入口,長長的樓梯往上爬,幸好頭頂有遮蔽。
緬甸的寺廟都要收費,而且只有外國人要收,票價還不便宜,這個大金寺門票要一萬塊緬元,大概是九塊美金。對於一個人均年收入只有一千九百塊美金的國家來說,這個數字蠻嚇人的。



一走進寺廟,金碧輝煌,再加上陽光刺目,整個睜不開眼睛



雖說是一個寺廟,但裡面擠滿數百個佛塔與小型佛寺,非常壯觀



中間那個最高的就是大金寺本寺



這樣金光閃閃的寺廟圍繞著本寺,滿滿一圈



每間寺廟的顏色、建築風格略略不同



小廟宇裡頭也各有特色,佛像或擺放不盡相同,這間擺滿了各種尺寸的佛像,還有一間是整片空地,讓參拜的人們有地方打個盹(大家都在睡覺我不好意思照相),也有許多當地人攜家帶眷,坐在一旁陰涼處聊天,就像是個野餐公園一樣。對緬甸人來說,佛祖與寺廟,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參觀完兩大寺廟,我們來去匆匆,又要去趕飛機,飛到另一個城市蒲甘。大個子排的行程總是比旅行社還緊湊,我也只能當作一種人生的修行。(合十)(敲木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