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牛肉餡餅


想吃就做了。
(買不到小米,不然好想煮小米粥)

麵皮材料:

麵粉
滾水
鹽   一小搓

內餡材料:

牛絞肉 (這裡的冷凍絞肉都有標明肥肉瘦肉各是幾趴,我這次挑的是瘦肉80%肥肉20%,但是後來有點不夠肥又多加了點麻油,餡餅要噴汁,內餡就是要稍微油一點)

蔥花、薑、蒜

醬油、醬油膏、麻油、鹽、白胡椒、黑胡椒、米酒、烏醋(一點點提味)、糖(我用黑糖,沒有的話一般糖也可以)

做法:

麵粉倒進碗裡灑一小搓鹽,慢慢加入滾水用筷子攪散。

(牛肉和麵粉的比例到底是多少我也說不清,反正抓一個大概,內餡多了就拿來煮牛肉粥,麵皮多了就拿來炸一下撒上糖粉就是餅乾,食材總會找到出路的)



稍微放涼之後就開始揉麵團,揉個大約二三十分鐘(這次去加州真的有胖到,揉麵團會喘),揉到麵團光滑有一點黏手,然後就蓋上濕布醒麵大約半小時,同時來做內餡。



薑磨成泥,磨到後面那塊纖維就丟掉不要。



把薑泥、蔥花、所有的調味料都倒入大碗中。(放牛肉之前可以先試試味道,基本上我都是隨便倒,然後不夠鹹再加點鹽,不夠辣再加胡椒這樣,食譜上的調味料比例太多數字了,我有障礙記不住)



把牛肉餡加進去攪拌均勻之後開始打水。

所謂打水就是慢慢的把水倒入絞肉當中,然後順時針攪拌,讓絞肉吸收水分,這個就是餡餅會噴汁的關鍵。

我用的是蒜泥加水,你要直接用冷水也是可以,打到肉餡看起來好像很肥,油亮油亮的這樣。
(左邊是打水前右邊是打水後,明顯不同應該看得出來吧!)



把麵團切小塊,揉成圓形,用擀麵棍壓平,然後用馬克杯壓出圓形就是餡餅皮了。(這個馬克杯要用比水餃皮還大一點的杯子,不然餡餅太小顆,光包餡就要包到明年)


餡餅皮周邊要稍微拉一拉,肉餡放中間不要太多。(不然很容易破掉)


      

餅皮往同一個方向,先捏再折,折到最後把所有的麵糰抓起來轉一圈,然後用力捏一下,確認旁邊沒有破洞。
                                         

上面多出來那一坨就用剪刀剪掉。(除非你是小籠湯包師傅((是的話也不需要看食譜了吧))不然不要假掰用手扯,用力一扯很容易把餡餅皮給扯破)



那如果不小心餡加太多包不起來怎麼辦?那就抓一小搓麵糰桿平然後蓋上去,要端出去的時候就反面示人,神不知鬼不覺。(其實有啦,麵皮咬起來會很厚,但是總比關不起來好)



包好之後再放個二十分鐘讓餡餅鬆弛一下。(上面那四個就是包不起來的失敗做。失敗乃兵家常事,無須放在心上,煎好之後夾給別人吃就好了)



煎餡餅要油多(跟蔥油餅一樣),先小火慢煎,裡面才會熟。最後要起鍋前再把火調大兩面各煎個十五秒把油逼出來之後起鍋。



裡面有湯喔~哼哼~~~(結果不小心拿到麵皮很厚那個,幹)



失敗點:


吃第一個的時候有湯,但是吃第二個的時候卻沒了,我以為是卡到陰,然後第三個也沒湯,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餡餅裡有小鬼嗎?

後來再煎一次(是大個子下班的晚餐,不是我一個人吃那麼多!)才發現,我擀麵皮時誤以為自己在擀水餃皮,再加上要打折包餡,所以有的皮太薄,在煎鍋中翻面之後皮就破了,所以吃的時候就沒有湯,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