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聖誕水果蛋糕


聖誕節食譜中,最有節慶感,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道!

紮實的磅蛋糕,充滿果乾的酸甜味、甜橙的香氣、奶油的濃郁溫暖,料好實在。一般是做成長條型的聖誕節蛋糕,但是要我自己吃完這麼大一條,熱量太恐怖了(抖)(而且這情況很有可能發生),改用馬芬模具,做成小巧蛋糕,留著兩個自己吃,其他的包裝一下就能當禮物。

參考的是:奧地利寶盒

乾果材料:

葡萄乾、蔓越莓乾  250 g
糖漬柑橘  100 g
糖漬櫻桃  50 g
檸檬  一顆
(皮和汁都要)
肉桂粉  一小匙
威士忌  150 ml

蛋糕體材料:

中筋麵粉  175 g
泡打粉  兩小匙
細砂糖  100 g
無鹽奶油  100 g
雞蛋  三顆
香草精  幾滴

(以上材料請放至室溫)

頂飾糖霜材料:

糖粉、牛奶、切碎的糖漬柑橘

另外準備威士忌一小杯

做法:

手邊有什麼乾果都可以用,我用葡萄乾:蔓越莓乾約3:1



灑肉桂粉,刮檸檬皮屑,擠入一整顆的檸檬汁,然後倒入威士忌,沁泡至少四個小時以上,直到葡萄乾膨脹變兩倍大
(我把威士忌加量,但是烤出來幾乎沒有任何酒氣,只有淡淡香味)



糖漬柑橘和糖漬櫻桃切小丁備用
(我用調酒常見那種紅紅的糖漬櫻桃)



先把蛋糕體的粉類材料過篩入大碗裡




然後加入其他濕性材料



先慢速攪拌半分鐘,然後快速攪拌兩分鐘,最後再調整回慢速攪拌半分鐘,攪出來的麵糊非常細緻有光澤
(說是這樣說,我都大概抓一下而已,懶得真的在那邊算三十秒啦)



葡萄乾連同酒一起倒入



然後果乾,用手抓著攪拌器拌勻
(加入果乾之後就不要用機器)

這麵團超級料好實在的



這是大個子媽送我的禮物(她很愛送禮物我也忘了是什麼原因),陶瓷製的馬芬模具,是很可愛的愛心形狀,而且翻過來,後面寫著made in Taiwan呢!(搞不好是鶯歌來的)



模具塗上薄薄一層奶油



把麵糊倒入模具當中
(不是我貪心,而是剩下來的麵糊不多不少,另外抓一個模具也不夠放,只好這裡多一匙那裏放一點,就變這麼滿了啦)



烤箱預熱:170*C/340*F
網站上是長條型蛋糕,烤六十到七十分鐘,因為我改為馬芬模具,雖然還是設定一小時,但我大約四十分鐘之後就持續看著蛋糕顏色,約五十五分鐘左右出爐



還好,因為是質地紮實的磅蛋糕,沒有膨脹的很誇張



取出蛋糕,放架上放涼
(廚房有兩個燈泡不亮,打光很困難啊)



頂層看不出來,翻過來的愛心形狀比較明顯
(真可愛)



表層刷一點液體,可以讓蛋糕體更濕潤。
不知道哪裡來的禮物:肉桂威士忌。甜得要死,直接喝很頭暈,拿來刷蛋糕倒是剛好哩~



每個蛋糕均勻刷上威士忌
(如果家裡有小孩,可以改用果醬用水調開)



放涼之後,你愛灑糖粉或抹果醬都可以。美國人喜歡(或說習慣)蛋糕上有糖霜,我也就從善如流

準備一大碗糖粉,一點點牛奶



加入幾滴牛奶,邊攪拌,攪不開再加幾滴



直到呈現非常緩慢的流動狀態
(這個糖霜跟肉桂捲是同一款,是大個子媽教我的,簡單好用)



抹在蛋糕上,薄薄一層



撒上切碎的糖漬柑橘



等糖霜乾燥變硬,就完成啦!



切開一個,是不是超級料好實在?



我和大個子一人分一半,配杯黑咖啡,果乾的酸甜香氣邊咀嚼邊冒出來,雖然料這麼多,吃起來卻一點也不膩,非常濃郁溫暖的味道,好好吃喔!



吃不完的放在密封容器,室溫保存,一個禮拜內吃完,都能保有八九成的美味。



5 則留言:

  1. 很喜歡這種濕濕的蛋糕,從感恩節到即將來臨的聖誕節都在感受靜姐的節日氣氛中,*^O^*(老娘也好想說啾咪一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蛋真的很好吃喔!節慶就是要這樣吃吃喝喝的!
      聖誕節快樂啊~

      刪除
  2. Merry Christmas

    回覆刪除
  3. 糖漬柑橘 和 糖漬櫻桃 不好做 有替代品嗎?
    家中倒是有葡萄乾和蔓越莓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不同的果乾代替沒問題。
      糖漬櫻桃我是用買的,調雞尾酒那種紅紅的櫻桃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