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聖誕節慶經典─免揉核桃果乾麵包


就像咱們過年吃甜膩膩的紅豆年糕,或冬至吃料多實在的鹹湯圓那樣,聖誕節,就是要這種甜甜軟軟、肉桂濃郁、麵粉飄香的味道。

參考的是:免揉麵包之父 吉姆拉赫的83道獨門配方 P.66



材料:

高筋麵粉  300 g
葡萄乾、蔓越莓乾  65 g
碎核桃  30 g
鹽  5~6 g
肉桂粉  1 g
速發乾酵母  2 g
現磨黑胡椒  一小撮
冷水  300 g

(另外準備手粉)



做法:

把所有材料混入大碗裡
(我這次有稍稍調整一些材料,例如果乾和肉桂粉的份量都略為減少,但感覺仍很料好實在,肉桂味道也相當濃郁。原食譜的肉桂粉是2g,嚇都嚇死)



分次加水,用木匙拌勻



比起之前幾次的免揉食譜,這回的水分比例大大增加,我只加了2/3的水,整個麵糰就已經一坨濕,要多攪拌幾次讓麵團吸收水分



攪拌完之後,蓋上蓋子或保鮮膜,放在室溫18~22小時,中間不用翻動



發酵完成,脹成一倍大的樣子



裏頭發酵的筋性很好,但麵團也非常黏手



桌上撒上大量手粉



用刮刀,把麵團盡量刮到桌上



用手將麵團整成圓形,若黏手就灑點手粉再拍除



蓋上濕布,發酵一到兩小時,或麵團腫成兩倍大



兩倍大,看起來超軟綿的樣子



發酵完成前十分鐘,將烤箱預熱250*C/500*F,同時將不銹鋼鍋(或鐵鑄鍋)連同蓋子一起放進烤箱預熱
(拿出來要小心燙)



裡面灑點手粉
(我用粗粒玉米粉,增加口感。沒有這個用麵粉也可以)



把麵團倒進鍋子裡
(因為很黏手,用刮刀和鍋鏟並用,好不容易才移動這麵團。其實書上的方式是將麵團直接倒在濕布上發酵,要移動的時候就整塊布提起來,但我沒有這麼大塊布,而且還要洗有點懶,這部分就隨人喜好啦)



蓋上鍋蓋,先烤三十分鐘



三十分鐘後,拿掉鍋蓋,再烤十五到二十分鐘,或表面呈現深黃色



出爐!
這肉桂味超重的啊!



把麵包移到烤架上放涼
(底下玉米粉撒不夠,一度有點黏鍋,旁邊被我弄破一些)



不知道是因為水分偏多還是怎樣,這麵包不像之前橄欖麵包那樣充滿氣室(雖然麵包纖維還是很漂亮),反而有點鬆軟沒嚼勁的感覺。

講這麼多沒用,切一片試吃



嗯!嚼勁依舊,外層也一樣酥脆,麵包體雖然比起之前更軟,但整體咬感非常好,我很慶幸除了肉桂粉,也減少了果乾的量,讓麵包不至於變成偏甜的口感,也適合搭配鹹食;酥脆核桃增添脆口和濃郁感,而胡椒粉只有淡淡香氣,完全吃不出辣味。


聖誕節想不到要送什麼禮物嗎?自己烤一個節慶麵包送人,包裝得美一點,大方好看,又很省喔!(主婦嘴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