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北海道式湯咖哩


因為是禮物季節,很多店家趁此推出相當優惠的折扣。大個子前兩天興沖沖的抱回兩台類似Kindle book的玩意兒大聲嚷嚷:妳知道嗎?特價加上折價劵,這一台竟然只要四十塊耶!

Kindle book就像迷你哀配,功能不那麼多,但上網看資料或線上小說都沒問題(還是大家都知道只有我不知道),他買那台好像是微軟的,功能又更多一些,一台四十塊實在是很便宜,我還摸摸頭讚賞了他一番。結果不摸沒事,一摸他整個開心起來:我要給我弟還有每個姪子姪女買一台當聖誕禮物,還有誰誰誰.......啊!也要買一台給妳!

有想到我是很開心啦,但是我手邊已經有哀鳳六普拉絲、哀配和筆電各一台,不過是個家庭主婦,滿手工具搞得好像一秒鐘幾百萬上下似的,其實我真的沒這麼忙。笑笑跟他說不用,他很堅持:可是一台只要四十塊真的很便宜啊!
我知道很便宜,可是我不需要啊,你買一台掛牆壁上幹嘛?
妳可以帶著去旅行啊,這樣就不用帶著哀配了。

帶這兩台的差別在哪裡我不懂,嘆口氣,繼續說服這老頭:
我的資料都存在雲端,這台又不是蘋果系統,我還要重新存,而且又不能同步更新好麻煩,反正我現在這樣很夠,不需要再買任何相關用品了啦!
然後大個子就開始不停地跳針:真的很便宜啊!妳可以帶去旅行啊!摔壞也不怕啊!
(那你直接把四十塊給我好了,老娘就是不需要是要講幾次)

然後,採買回家,大包小包,他還是默默的,從袋子裡抽了一台遞給我。他媽的那你問我問那麼久是問個屁!買禮物來討罵挨我這輩子還真沒見過。

友人說他買禮物給妳很好啊,至少都有想到妳啊!但若我下次出門是帶著哀配不帶那一台,老頭子玻璃心可是會碎碎念到我耳朵爆炸,更別提拿去轉賣(他會跳腳),多了一台根本用不到的東西占空間,不是很煩嗎?(焦躁)

大家評評理,是大個子的問題還是我真的太機歪?

食材:

棒棒腿  
紅蘿蔔、南瓜、櫛瓜、防風草
(任何妳喜歡的根莖類蔬菜皆可)
茄子、長豆
(適合沁泡湯類的蔬菜如花椰菜、蘆筍、青椒等等)
雞蛋  兩顆
北海道湯咖哩調味包
(這是之前去北海道時買的,但其實台灣超商也可以找到)



湯底:雞高湯、洋蔥、番茄、紅蘿蔔、高麗菜、防風草
烤南瓜:鹽、橄欖油
雞腿醃料:鹽、蔬菜油  (另準備麵粉或地瓜粉)

做法:

棒棒腿抹上薄薄一層油,灑點鹽,放個半小時入味



雞高湯:水1:1(或直接用水也可以),加入切半的番茄、胡蘿蔔和洋蔥,稍稍煮滾



防風草是一種歐洲植物,外表看起來像白蘿蔔但吃起來像牛蒡,帶有很好聞的香草氣息,燉湯油炸都好吃,是這裏常見的冬季蔬菜



加點高麗菜和一半的防風草,繼續蓋鍋蓋小火慢煮半小時



燉高湯的同時,來準備食材
一顆大南瓜



這種南瓜甜度高,肉質較粉,烤過之後超~~好吃的。烤個幾條,看電視時當零嘴,健康又不會有罪惡感



切成一公分厚的片狀
(南瓜很硬,刀子要用大把一點)



將南瓜片平均擺在鋪了錫箔紙的烤盤上,灑點橄欖油和海鹽



烤箱預熱:210*C/420*F
烤十五到二十分鐘


中間拿出來翻面一次



切南瓜清出來的南瓜籽,把旁邊的渣清洗乾淨



瀝乾,用廚房紙巾稍微擦一下表面


南瓜中途拿出來翻面的時候,把南瓜籽一起放進烤箱上層,就是自製健康點心。可以整顆直接咬,或是打碎撒在甜點或喜瑞爾上都不錯



煮高湯的同時,把兩顆洗乾淨的雞蛋也下鍋一起煮個六到八分鐘,然後撈起來沖冷水剝殼。這樣就少洗一個煮蛋的鍋子



然後雞腿下鍋煮個十到十五分鐘,這樣就直接是雞高湯



煮過的雞腿也可以減少煎炸時間,(稍稍)減低熱量



根莖類蔬菜切成適當大小



前奏作業完成,可以來準備組合了。
(這道咖哩有點像拼圖,東拼西湊的)

把調味料包打開,裡面有:咖哩醬、調味醬、辣粉各兩包



咖哩醬和調味醬通通下鍋



辣粉先加一半,試試味道
(日本人的辣都不是辣,加了半天味道還是很溫和,全部梭哈)
(還是因為我味蕾壞掉才這樣,請大家自己斟酌)



轉小火,讓湯滾個十來分鐘
這香氣真逼人啊~~~~~~



燉湯的同時,來準備食材
雞腿上鋪一層薄薄的地瓜粉



起油鍋,將雞腿、防風草、茄子、櫛瓜和長豆用油煎熟
(雞腿因為有煮過,只要表面金黃就可以了)



烤好的南瓜記得從烤箱中取出來



先裝上一碗湯約六分滿



層層疊疊鋪上蔬菜料



放上炸雞腿和水煮蛋,依個人喜好灑點七味粉



紫米糙米飯另外裝盤



明明只是一碗湯咖哩,但從燉高湯開始一路下來,烤南瓜、切蔬菜、煎雞腿,竟然花了一個多小時,比想像中的還要費工!當然你也可以把所有東西丟入鍋煮熟,但是那就不叫做湯咖哩而只是一般的咖哩了。那這樣不用特別買這個,用家常的咖哩塊就好。

湯咖哩就是湯和料分明,享受各種食材的鮮明滋味,再用風味強烈的咖哩湯頭當作媒介,融合不同味道,香辣過後讓米飯和緩味覺,再繼續往下吃,這才是吃湯咖哩的樂趣所在。

濃郁香辣的湯頭,嚼勁Q彈的米飯,香酥外皮的雞腿、半煎炸的爽脆蔬菜,各種滋味在這小小一碗齊聚,暖身又暖心,耗費時間功夫煮出這一碗是值得的。
(不用雞腿,改用五花肉也很搭喔。在北海道吃湯咖哩的時候,五花肉也是當間餐廳的熱門口味之一)



當然,半熟蛋黃搭配這湯頭也是一絕啊!
(有點煮太久,蛋黃不夠流動)

寒流來襲,來碗熱熱的湯咖哩吧!



2 則留言:

  1. 用不到的東西就算再便宜一樣是浪費啊!
    你得好好管管大個子的金錢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兩個是各自為政,誰也不管誰的
      反正那是他的錢,他開心就好囉~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