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南瓜炒米粉、南瓜蝦仁天婦羅、辣味噌湯


聖誕節,又是採購的大日子。

歪國人喜歡在聖誕節送禮物,包裝的美美一大盒,即使無法一起過節,禮物也希望能送到對方手中。這兩天去郵局,天天大排長龍,每個人都有好多思念的人。

但是,每年都要想禮物真的很煩啊!女生還好,送點首飾裝飾品的撐一下,一群青少年男生是要送什麼啊?電動玩具?工具?那些他們都有,送衣服也不知道他們喜不喜歡。去年我還看其中一個姪子打開禮物之後直接跟大個子媽說:我不喜歡這件衣服,妳給我收據我去退錢。這,,,......

大個子媽看起來是沒怎樣,但要是我應該會很難過(賭爛)吧,挑半天的禮物你跟我說要退錢,那我幹嘛浪費時間去採購?講起來,還是華人的農曆新年好,包個紅包,只有數字不同,心意一樣,而且省的買東買西累死人了。

我本來勸大個子全部包錢就好,但他還是覺得沒有禮物怪怪的。前幾天還特別提前下班,約四點半左右打給我說他要去買禮物,我深知他的採購習慣,開玩笑說希望你九點之前可以回來吃晚餐。結果他媽的一語成真,晚上九點半才風塵僕僕開家門,兩三間店逛了五個小時,在裡面有養小三是不是?(就說包錢省事了啊)(怒)

南瓜炒米粉材料:

米粉
南瓜泥
豬肉絲
乾香菇 (泡水切絲)
油蔥酥、香菜

鹽、白胡椒粉、味霖、醬油
醃豬肉醬料:醬油、米酒、蒜頭

做法:

豬肉絲用醬料醃個十分鐘到半小時、蔬菜切絲、乾香菇泡軟之後切絲
南瓜用電鍋蒸熟,把肉挖下來備用

來自台灣的山藥米粉,但吃起來完~~全沒有山藥味



米粉先用滾水燙個半分鐘



接著撈起來瀝乾
(燙過的米粉炒起來比較Q)



熱油鍋,下一小把油蔥酥



炒出香味之後,把香菇絲和醃過的豬肉絲下鍋,同時灑點鹽、白胡椒粉、味霖和多一點醬油調味
(因為等等要和米粉一起拌炒,這裡下調味料可以重手一點)



炒到豬肉變色之後,下南瓜泥,炒散
(這南瓜泥我是之前做南瓜司康的時候就整顆蒸好,然後分袋放冰箱,盡量在一個禮拜內用完)

南瓜泥比起南瓜絲的好處是不用切,而且已經熟了所以速度加快,但泥狀比較容易濕潤,要炒久一點讓水分稍微蒸發



接著下米粉,用力翻炒讓餡料和米粉混合均勻

我甚少炒米粉,就是因為討厭這步驟,要把很容易結整坨的米粉和材料炒勻,動作又要快否則炒太久米粉會軟爛,整個過程就像在練少林鐵拳,考驗我的終極臂力



(揮汗)盡量啦



灑點香菜,拌勻



香噴噴的南瓜炒米粉!
(手抖)



南瓜蝦仁天婦羅材料:

南瓜  約手掌大
蝦仁  五六隻
細香蔥  一小把
蔬菜油 

天婦羅麵糊:
中筋麵粉  一大匙
地瓜粉  一小匙
雞蛋  一顆
鹽、胡椒粉、米酒

做法:

生南瓜,切成細絲



蝦仁切小塊、細香蔥切碎碎



加入麵糊材料,拌勻



中大火熱油,可以先丟一小塊南瓜下去,邊邊起泡就是油夠熱了



麵糊越大坨,就越吃得出南瓜香甜,但口感也會偏軟;若是喜歡酥脆口感的天婦羅,就放一小坨再用湯匙抹成薄薄一片



南瓜切絲所以熟很快,表面金黃色就可以撈起來



今天的辣味噌湯是用柴魚湯底
煮一鍋水,水滾之後放一大把柴魚片就熄火,放置到柴魚沉入湯底



把柴魚片撈乾淨,就是柴魚高湯。這高湯也可以用來煮親子丼茶泡飯



香菇、番茄、豆腐,隨便放



兩匙味噌醬,半匙韓式味噌
(因為大個子媽不吃辣,辣味噌只放一點點增味)



米粉先盛盤



再放兩塊天婦羅



裝碗熱騰騰的湯,晚餐就可以開動了。

大個子媽第一次嘗試米粉,說不上喜歡(這牌米粉一點也不Q,下次不買了),但南瓜甜味和蒜香豬肉的鹹甜味倒是很合她的胃口,然後對於南瓜蝦仁天婦羅大驚小怪:我從來沒有試過這樣的組合,想不到味道還不錯呢!湯也喝光光。

以一個快要七十歲的老太太來說,她的食量和對食物的接受度可說是相當不錯。
(當然也是我煮的好吃啦)(得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