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漢堡、熱狗麵包 (免揉版本)


上回手揉了幾個漢堡麵包之後,手臂痠痛了好多天(這跟老無關,其他的我不想聽),結果在趴踢前兩天,數一數發現麵包不太夠,實在不想屈就於超市麵包,但是要我近乎殘廢的雙手再揉一次也沒辦法,臨機想到這個免揉的方式。

之前用這方式做過紫薯麵包,鬆軟的口感當時大獲好評,想想用來搭配漢堡肉似乎也很適合。

材料和手揉漢堡一樣,但水分有多加一點,揉到麵糰成糰就好
(不知道理由,但每次看麵包食譜,免揉麵包的水分比例都比手揉麵包來的多一些,所以我也就照著做)

放在陰涼角落發酵半小時



半小時之後,把麵團從四周往中間折壓兩三次



然後再放三十分鐘



開始有點發酵的樣子



折壓第二次,一樣放三十分鐘



折壓第三次,再三十分鐘
(每次雖說是三十分鐘,但我老是忙著別的事超過時間,不要太久都沒關係啦)(隨便)

最後一次折完發酵的樣子



把麵團分成相同重量的大小,先將麵糰揉呈長條狀
(也可以用擀麵棍幫忙)



兩邊往中間折



把中間捏起來,要捏緊,以免發酵完爆開



稍稍整形,就是熱狗麵包的形狀(勉強啦)



漢堡的整形方法請參考手揉那篇



整完形之後,蓋上濕布,鬆弛十五分鐘



將麵團放在鋪了錫箔紙的烤盤上
(記得灑點麵粉)



放在密閉的空間發酵約一個小時,底下放盆熱水幫助發酵



大個子當天提早下班回家,我一下子手忙腳亂做晚餐、閒聊收拾,完全忘記麵糰還在發酵這件事,等到想起來時,已經過了三個小時(大驚),趕快把麵糰取出來,整個發過頭,軟綿綿鬆懶懶的形狀好像棉花糖啊我的媽~~~



而且有點消風感,鬆鬆的看起來很不可口
(我要去買銀杏治老人癡呆了)
(好友說:醫生已經證實銀杏沒效,妳要不要乾脆喝杏仁茶試試?)(什麼鬼啦)



事已至此,也無法回頭,秉持著不浪費食物的原則,還是把蛋液刷一刷,進烤箱



180*C/360*F烤二十分鐘左右
(約十五分鐘就要在烤箱邊看一下)



出爐。咦還挺有模有樣的嘛~



漢堡麵包烤得很漂亮



有一兩個發酵過頭有泡泡(這是造型,造型)



熱狗麵包...........嗯,我想在整形那一步就已經是個錯誤了
(無所謂啦,中間切一刀還是可以夾熱狗啦)(自暴自棄)



移到烤架上放涼



其實有幾個熱狗麵包還不難看嘛~



因為發酵過頭,我本來不打算端出去給客人吃,就現場咬了一個,結果沒想到嚼感還不差,有點像很鬆軟的台式麵包。隔天早餐用小烤箱烤過之後,也相當外酥內軟,雖然沒有我預期的嚼勁,但也還不錯吃呢!

後來還是端出去給客人夾漢堡(咦),似乎風評還不差,似乎啦。(私心覺得還是手揉好吃,下次來試試沒有發過頭的免揉版本)(朋友們對不起)(鞠躬)



附上比較圖:
麵糰都是一樣重,結果手揉和免揉發出來大小差很多有夠呆的。



2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