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沙茶炒蔬菜蝦仁、辣味噌湯


在我住的小鎮上,有一間全世界最大的引擎公司Cummins Inc,全球約有五萬個職員,光在這個小城市,總部就有四大間,約四千到五千個來自世界各地的員工,加上攜家帶眷的,即使是位於中西部的不起眼小地方,卻有超乎比例的外國人居住在此。

但是也因為中西部,根本是好山好水好無聊,很多人實在待不住,約滿之後就離職,這間公司就開始發展鎮上的設施,建築、學校、兒童遊戲場、餐廳等等,我參加的這個志工團體也是因為這公司的贊助而產生,是個幫助連結其他的活動團體,或說聯絡中心,偶爾還有英文課、茶會等等。叫做志工,但其實沒幹什麼事,大概就是活動時幫忙帶點食物招集朋友這樣,讓待在家的太太們有個地方去,認識新朋友,以免老婆太無聊吵著老公要回家。

比莉是我在這裡認識的其中一位朋友,她是保加利亞人,十八歲時獨自去法國念書,拿了兩個財經碩士之後就在那裏定居,先生也是法國人。她說因為工作因素,要跟著另一半移居美國其實沒有很願意,畢竟已經從自己的國家移民法國,就是選擇了喜歡的環境,結果當時還是男朋友的他竟然跪下來求婚,想和比莉在一起的心意很堅決,所以她還是來了。

套一句美國俚語:我們是在同一艘船上。再加上我和她住不遠,兩個人有事沒事就會聚在一起喝茶聊天,她很聰明,有著法國人的優雅,又帶點保加利亞人的豪邁氣息,而且很貼心,我還蠻幸運能交到這樣的朋友。

這頓飯是她來我家午餐,當時夏末秋初,還能坐在戶外用餐,挺悠閒。

沙茶炒蔬菜蝦仁:

蝦仁  八九隻
胡蘿蔔、鴻禧菇
大蒜、蔥花

沙茶醬、醬油、辣椒醬、砂糖、烏醋

做法:

蝦仁洗乾淨,剝殼去腸泥



鴻禧菇用手剝成小條、紅蘿蔔切絲、大蒜切碎



大蒜、紅蘿蔔絲和一半的蔥花下鍋炒,同時加入一匙沙茶醬、一點醬油、一小匙辣椒醬,拌勻之後,灑點砂糖調味。(招待歪國人,甜甜鹹鹹不可少。這道菜要是我自己吃,砂糖會省略)

試過味道且紅蘿蔔炒軟之後,鴻禧菇和蝦仁一起下鍋翻炒,同時轉大火,炒個兩分鐘等蝦仁熟透就可以起鍋,熄火前灑幾滴烏醋



這樣炒出來的蝦仁就會Q彈不老,鮮甜味十足



辣味噌湯幾乎是我家的招牌湯品,大個子和我都很愛。

一鍋水,加入隨便你喜歡的料(我今天用蘑菇、豆腐和番茄),煮滾之後轉小火,一匙半到兩匙味噌、一匙韓式辣味噌融入湯中,小火煮五到十分鐘



簡單的懶人湯品,十分鐘搞定



加上雞胸肉粉絲沙拉、切薄片烤脆的橄欖麵包,開瓶白酒,兩人午餐就可以開動了。

很多人聽到我來美國生活,第一個反應都是:"挖~好好喔,美國耶!""被老公養又可以住大房子很爽吧",要當面翻白眼不好意思,但聽到這種話也不知道要怎樣回,在國外生活的辛酸難過,有時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白,要是試著講講,還會被酸"拜託明明過很爽還不知足"。

我和比莉處在相當類似的情境,不用多解釋也能知道彼此的心情,我是卡在綠卡關係無法工作,她則是因為工作領域不容易接受外國人,在自己國家,我們都是擁有自身職涯的人,雖然沒有大富大貴,但絕對是自給自足,任何事情都能自己處理。到了國外,我們突然變成沒有另一半就無法生存的女人,還要伸手拿錢,那種心境上的轉換,其實真的很為難又尷尬,還有文化、語言、環境,等等等等。

她說:有時候很氣我先生,但是更氣我自己,為什麼不能更有能力一點?我覺得自己好沒用。她擁有兩個財經碩士學位,精通五國語言,這樣子還叫沒有能力,那我要去撞牆了。

不過呢,女人閒聊就是這樣,喝喝酒,瞎晃一個下午,其實生活沒變問題也沒解決,但靠北完之後心情就好多了。



她帶來的法式蘋果派,和美式派皮不同,底層是酥軟口感



悠哉愉快的午茶時光,下回再聚啦。



2 則留言:

  1. 記得當年在美國念書的時光,最不能適應的應該是吃、消夜跟覺得很無聊這回事。可能是朋友不多,能玩的東西感覺也不多,不是去Gym,就是Shopping(mall, outlet),偶爾去去Pub,都不是我喜歡的事情。

    是說現在在家裡也是一天到晚宅在家,跟那時候有甚麼不同咧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大的不同,就是你擁有回家的自由啊~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