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Granola蘋果片鑲蛋糕


聖誕節假期,我們倆要去紐約玩一趟,然後再從紐約搭飛機回愛荷華老家。充滿美食餐廳的紐約市,還有大個子媽的豐盛節慶餐點,不用想也知道,這是一趟充滿愛與熱量的旅行。

為了這趟大吃大喝之旅,我們倆有試圖減個肥(晚餐減少份量、吃很多蔬菜這樣),最讓我驚嚇的是,大個子竟然不吃甜食了!而且非常有毅力,冰箱那一盒大個子媽給我們帶著的愛心甜點,他竟然整整一個禮拜碰也沒碰!(忍不住摸他額頭,已經燒壞了嗎)

但是現在是節慶季節,叫我不做甜點手很癢,尤其是常逛食譜網站或做菜節目,老是很多看起來好美味又有節慶感的蛋糕點心,現在不做,又要等明年了啊啊啊~~~(喜歡玩烘培的人一定了解這感受)

參考的是:奧地利寶盒
(做出來誰吃?管他的,先做再說)

材料:

低筋麵粉 150 g
玉米粉  50 g
泡打粉  8 g
無鹽奶油  200 g
細砂糖  150 g
雞蛋  三顆
蘋果  三個
(或超大顆的兩個)
檸檬  半顆
Granola  一碗 (就吃飯用的那種碗)(用碗公吃飯的不算)

(以上材料請放至室溫)

糖粉、肉桂粉  適量



Granola是一種歪國人很流行的燕麥點心,把燕麥片加上堅果、核仁、葡萄乾或隨便什麼果乾等,用蜂蜜拌勻之後放烤箱烤脆,烤出來整片切成小條,就是隨手能量點心,旁邊碎碎的部分,則可以用來配優格或牛奶,或是當喜瑞爾吃。這是一位經營健康食品商店的友人送給我的,我就拿來加在蛋糕裡,增添口感香氣。

(如果沒有,加點燕麥片或乾脆省略也可)



做法:

三棵約拳頭大小的蘋果



先切塊,再切薄片



切好的蘋果片灑點檸檬汁,增添酸香氣息也可以減少蘋果變色



奶油和一半砂糖,先打散,混勻了再分次加入其他的砂糖



接著打蛋,一次攪打均勻之後再打另一顆
(網站上是把雞蛋打到碗裡攪勻,我懶,直接分顆打蛋,效果也差不多)



每次加入雞蛋,麵糊就會越滑順



三顆蛋都打散之後,再用慢速攪打個一兩分鐘,顏色會越來越淡,看起來也會略帶蓬鬆



加入Granola,攪拌均勻



把粉類材料混合均勻,過篩倒入麵糊裡



接著就關掉打蛋器,用手動攪拌,以免麵粉出筋



這個蛋糕麵糊比起一般磅蛋糕更黏稠一點
(可是雞蛋和奶油香氣也很濃郁)



模具上塗抹一層薄薄的奶油,撒上麵粉抖一抖,然後將多餘的麵粉拍除



將麵糊倒入模具當中
(因為麵糊很紮實,即使用分離式烤具也不用擔心)



然後將蘋果片排排站,輕壓入麵糊
(烤過之後麵糊會膨脹,蘋果片不要壓太深)

(刀工不佳、厚薄不均乃人之常情,無須太過介意)



反正整個蛋糕鋪滿了之後誰看得出來是吧~~(隨興)



烤箱預熱:180*C/360*F
(經過這幾年用下來,我發現這台烤箱有溫度偏低的情形,所以只要是做烘培,我都會把溫度調的比食譜建議稍微高一點)

烤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
(端看你的模具深度,大約四十分鐘之後,最好是守在烤箱邊觀察一下顏色)



出爐。這蛋糕香氣之濃郁的啊~



放十分鐘冷卻之後,脫模
(這是分離式烤盤的好處,直接拆掉即可)



我的蘋果片還是有點壓太深,不像網站上那樣綻放的花朵,不過也是另一種美感啦~~



蛋糕要完全放涼之後才能灑糖粉,否則會融化變成黏黏的不美觀。

糖粉參一點肉桂粉,搖一搖,增添香氣
(蘋果和肉桂風味很搭啊)



底下鋪一張錫箔紙,等等就不用擦桌子



好像灑太厚了點哈哈哈~
這樣才有雪節的氣氛嘛!



後來就帶著這個蘋果蛋糕去參加台灣朋友們的火鍋宴了,吃完火鍋來點甜的很剛好。



烤過的蘋果片酸酸甜甜(檸檬汁有加分),搭配蛋香濃厚且紮實的蛋糕體,相得益彰,底層帶點脆皮,我覺得可能是Granola的蜂蜜加持,更增口感。

除了餐後甜點,這個蛋糕也很適合早餐時配杯咖啡一起享用。



2 則留言:

  1. 在靜姐美麗的製作中,也見到美麗的心事
    一步步的走著步驟,一個個貼心的提醒
    接著,就是精心展現的無上成功成果
    心,是心。
    至此,從心完成了心的甜蜜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