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巧克力奶香酥派


這個點心是為了英文課最後一堂的趴踢而準備,大家帶點食物,吃吃喝喝這樣,又接近聖誕節,所以故意色彩繽紛。墨西哥、法國同學和印度、美國人老師都非常熱愛這個甜點,大讚好吃,結束之後還帶了好幾個回家,而日本同學則微微笑搖搖頭:看起來似乎很甜呢!亞洲人吃甜點的偏好都很像啊呵呵~

最讓我光火的是大個子,試吃了一個:太甜了,不喜歡。我媽做的楓糖巧克力比較好吃。(你媽食譜上糖的用量是我這個的三倍,你跟我講這個太甜?)(怒冒青筋折手骨)

老實說是頗甜(但由大個子來說一點說服力也沒有!),不過呢,小小口一個慢慢咬,拿來配咖啡或下午茶還挺適合的,又或是油膩大餐過後的甜食清清口。底層餅乾酥脆偏硬,中間甜餡奶香濃郁,滑順柔軟的口感有點像卡士達醬,巧克力當然是錦上添花,甜甜蜜蜜,很有節慶感呢!

餅乾底材料:

中筋麵粉  150 g
黑糖加砂糖  100 g
椰子絲  50 g
奶油  一條 (113 g)

奶香甜餡材料:

煉乳 120 g
糖漿 150 g
奶油  80 g
鮮奶油  100 g
威士忌  一小杯
玉米粉  30 g

巧克力頂材料:

牛奶巧克力  300 g
奶油(或橄欖油)  一湯匙
彩色巧克力米  適量



做法:

把餅乾底材料前三項先混合均勻



邊倒入融化的奶油邊攪拌



攪拌到像這樣均勻結塊的麵團狀



用刮刀鋪平
(可以稍稍用力壓實,餅乾更脆口)



烤箱預熱:170*C/340*F 
烤二十到二十五分鐘,或餅乾底呈現淡淡金黃色



取出放涼



煉乳、鮮奶油、糖漿和奶油,下鍋,小火煮化



小火煮個五到十分鐘,直到變成濃稠絲滑狀,煮的同時要持續攪拌均勻



這裡用的是橘子糖漿,想說橘子香味更增添聖誕氣息,結果烤過之後根本吃不出來是白搭。用一般糖漿就可以了



起鍋之後熄火,趁熱倒入威士忌,散發出淡淡酒香真好聞



不必等涼,直接倒入餅乾底當中



搖一搖讓奶醬均勻



一樣的溫度繼續烤二十到二十五分鐘



邊烤的時候我覺得很納悶,為什麼這奶醬烤過之後還是很流動感,沒有凝固的樣子?想了半天,靠北,我忘了放玉米粉。

玉米粉的功用就是凝固餡料,我明明就擺一罐在手邊,竟然還會忘記加,現在烤都烤好了,總不能像糖粉一樣撒下去。(撒了也沒用吧)(抓頭髮)

沒辦法,那就繼續下去吧不然怎麼辦~(攤手)



苦甜巧克力用完了,牛奶巧克力也不錯



巧克力撒上一湯匙油,小火(或隔水)融化



直到巧克力絲綢滑順感



鋪在放涼的奶醬上頭
(結果那奶醬整個很液體,差點和巧克力混在一起我的媽啊)(抱頭)



這是聖誕節裝飾糖粒,烘培用



趁熱灑滿在巧克力上,蓋上錫箔紙,放冰箱冰一夜
(現在只能祈禱,冰過之後奶醬會變硬了拜託拜託)



隔天取出來,看起來是硬梆梆的



用力一切,巧克力立刻往下陷,中間的奶餡仍是偏軟,切出來不像派,像是泡芙餡似的亂竄



結果本來預期是正方形的酥派,就變這樣了。(哭)



醜歸醜,還是很好吃啦!(自我安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