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免揉紫薯南瓜子麵包


我對於紫色蔬菜有股變態般的偏好,紫色花椰菜紫色馬鈴薯紫色的甘藍菜,最近又發現這種紫色的地瓜,顏色之鮮豔,真是令人不買都不行!(眼冒愛心)


顏色這麼亮麗的地瓜,拿來做麵包,一點色素都不用就會有美麗的成色,還可以增添甜味和香味,簡直太完美。

參考的網站是:Carol 自在生活

材料:

紫薯  一條 (蒸過大約200 g左右)
(沒有這個,隨便哪種地瓜都可以)
高筋麵粉  400 g
全麥麵粉  半杯 (大概大概啦)
速發酵母  一茶匙
鹽  灑兩秒
南瓜子  一大把 (喜歡多少就加多少,不要多到麵團揉不起來就好了)
橄欖油  適量
牛奶

做法:

紫薯蒸熟,去皮,用叉子壓碎



把牛奶和橄欖油之外的材料倒入碗中



所有材料混合均勻



邊攪拌邊倒入冷牛奶



揉捏個三五分鐘,直到變成均勻的麵糰



揉捏過的麵團,用保鮮膜蓋起來,醒麵半個小時



半個小時後,用手把麵糰從四周往中間折壓兩三次



蓋回保鮮膜,再醒三十分鐘



再折再壓第二次,醒三十分鐘



再折再壓第三次,再醒三十分鐘



說是三十分鐘,但我老是忙著看漫畫、洗衣服之類,醒了超過一個小時也是沒辦法的事。(攤手)
(多醒個幾十分鐘是還好,不要完全忘記這回事醒到明天就好了)

最後一次折完發完的樣子



將麵團移到桌上,灑點手粉,把空氣稍微揉出來



切成兩半



各揉成平均的圓形



蓋上保鮮膜,鬆弛十五分鐘



鬆弛過的麵糰先取出一塊,灑點手粉,壓扁



將麵團擀成長的橢圓形



從短向把麵團捲起來,捲成外細內圓的橄欖形



每卷一層,就稍微壓一下,以免最後的發酵時整糰爆開



ㄟ....我不能說這是一個橄欖形
(手拙真的沒藥醫啊啊啊啊啊)



用手整型一下,兩側捏細,盡量捏成橄欖形
(盡量啦)



烤盤上鋪點麵粉



把兩條整形過的麵糰放上烤盤



麵團表面上灑點水,放入烤箱中,底下放一盆滾燙的熱水,發酵一個小時
(這次最好別發過頭,以免麵包口感太鬆散,設個鬧鐘提醒一下)



發酵過的麵團,腫起來之後還挺漂亮的(吧)



拿一把鋒利的小刀,在麵糰表面不深不淺的劃一刀



在裂痕當中倒入橄欖油



用220*C/420*F烤二十五分鐘
(烤箱記得預熱)

(烘烤時間要依各家烤箱不同做調整)

我想要麵包有點脆皮,所以放了一盆滾燙的水在麵糰旁邊一起烘烤。如果沒有也沒關係。



出爐之後,立刻移到網架上放涼



呃,這個形狀,跟我想像中細長的法國麵包形狀不太像。
似乎....呃............寬很多.......



算了,讓我們忽略外觀這回事。

完全放涼之後,用鋸齒刀切片



紫色的切面看起來真可口。

外層有點酥脆,裏頭卻是意外的鬆軟!其實參考網站上有提到:因為是免揉,所以無法達到台式麵包的柔軟。但我得說,這麵包比起手揉製作,毫不遜色,保有咀嚼感的柔軟,帶著紫薯的香氣和淡淡甜味,以及南瓜子的堅果香氣,一片接著一片。

大個子媽來訪時,我切了一片讓她嘗試,接下來每一天,她都會自己切個一片來配咖啡當早餐,吃牛排時也切一片當配菜,肚子餓時更是切一片當點心。

"就像專業的烘培坊一樣呢!"

大個子媽講話一直都很悅耳,但這句話還是讓我很想飛起來。



因為很寬,拿來當土司夾料做三明治也很適合
(算是意料之外的好處)



一條切片,給大個子這懶人要做三明治時不用等;另一條整條保存,要吃之前再切,才不會乾掉。放在樂扣袋放冰箱,可以保存兩個禮拜,要吃之前再用小烤箱烤個兩分鐘,就像現烤的一樣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