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香草鹽烤鱒魚


冰庫裏頭最後一尾鱒魚,做為我即將返回台灣大啖美味海鮮之前,喚醒味蕾的前哨站。
(事實上是,留在冰庫裡,大個子也不會料理,相信我四個月返美之後,這魚依舊會待在冰庫裡頭直挺挺地瞪著我。我不想吃冷凍鹹魚,只能趁早解決)

松露玫瑰這個烤魚的方法簡單又美味,使用任何一種香草都可以,即使是廚房新手也不用怕。

材料:

鱒魚  一尾
大蒜  數瓣
芹菜葉、月桂葉、羅勒葉

鹽、粗粒黑胡椒、白酒

做法:

小菜園裡的芹菜葉長得超茂盛
(營養不良的白蘿蔔則拿來煮咖哩麵,當做晚餐主食)


鱒魚解凍,用刀背稍微刮一刮,確認魚鱗是否有刮乾淨
(從魚販那兒買回來的魚最好都自己再刮過一次比較保險。除非你喜歡吃有魚鱗的魚皮那又是另一回事)

刮過的魚鋪在錫箔紙上,擦乾,抹上一層白酒
(一小杯白酒倒在魚上,用手稍微搓揉)


取一瓣大蒜剝皮,對角斜切


用大蒜抹過整條魚身
(這樣除了去腥,烤魚還會帶點蒜香)



逆著魚身,在兩面劃上不深不淺的刀紋



兩面皆抹上適量的粗鹽



魚肚裡努力塞滿芹菜葉和羅勒
(這香草部分很隨意,檸檬、迷迭香、奧勒岡,你喜歡甚至九層塔也可以)



在切痕裏頭則塞入大蒜片以及乾燥月桂葉



隨意淋上初榨橄欖油



以及現磨粗粒黑胡椒



200*C/400*F烤十五分鐘
(這條魚約我的兩隻手掌大,烤的時間要依魚身大小做調整)



烤好的魚,放置五分鐘,就可以享用了



用市售的日式咖哩塊燉煮紅、白蘿蔔、蘿蔔葉、芹菜葉,做成素食咖哩麵,搭配美味烤魚,清爽不膩又能吃飽



皮烤的帶點酥脆,魚肉軟嫩多汁,吸收了香草和蒜瓣的風味,有點後悔只烤一條,因為我一點都不想分給大個子,這魚太美味了。



說歸說,還是要對辛苦賺錢給我花的大個子好一點。

從魚頭拉起來,把整隻魚骨頭輕輕往上提,輕鬆去骨,只留魚肉,很適合不會挑魚刺的手拙歪國人。挑好的魚肉用錫箔紙包起來,放入烤箱中用餘溫保存。兩個小時後他下班,取出來時還是溫溫的。(若還想再燙一點,就用烤箱再烤個五分鐘,但不要太久,會烤乾)



除了整隻的鱒魚,同樣的方法也可以用在肉厚的魚片上頭,如鮭魚



這回夾的則是細香蔥



旁邊塞幾塊番茄一起入烤箱,烤過的番茄熱燙醬汁,沾著魚肉一起吃也很棒。

晚餐煮菜,先把魚搞定入烤箱,簡單炒個青菜或菇類,煮個蛋花湯或青菜豆腐湯,兩菜一湯,只要二十分鐘,簡單美味又快速,兩夫妻或小情侶一起在家吃飯,不用冒著寒流騎摩托車出門,感情都加溫不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