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川味水煮魚片、醬燴三姑、炒蔬菜


離我回台灣的日子越近,不挑食的大個子,難得提出要求:妳回去之前,多煮點中國菜吧。

其實,我和他最近正面臨一些困難的考驗。異地異國相戀,需要處理解決的辛苦之處比想像中多很多,在美國住一起之時相看兩厭煩,每天都想呼他巴掌,吵到高潮之處,真他媽的想痛快分開卡快活;回到台灣之後見不到彼此,真正說到要分手了,又覺得心空空的有點痛,淚眼滿溢,原來我這麼捨不得他。

返台前後,正是吵得最凶的時候,當時的他,大概也是相同的感受。他的開口要求,也許不單只想吃中國菜,而是想記住更多我的味道,作為儲存回憶的一種方式吧。

(然後在最近,我們終於言歸於好,最大的共識是:每天鬥嘴的鳥氣遠勝過於失去對方的難受,如此難得的緣分,要珍惜啊珍惜。阿彌陀佛,阿門)

水煮魚片材料:

魚片 (我用鱸魚片。挑選帶皮、肉質較結實一點的魚片比較不容易散掉)
黃豆芽

芹菜葉(我用的是自家種的芹菜,若沒有,香菜葉也可)、薑、青蔥(切蔥段和蔥花各半)、蒜頭、大量的辣椒、乾辣椒、花椒粒

醃魚片醬料:醬油、鹽、米酒、玉米粉(或太白粉)
調味醬料:辣豆瓣醬、醬油、辣油、米酒、鹽、糖、白胡椒粉、烏醋、高湯(我用蔬菜高湯,若沒有,市售的雞高湯或魚高湯也行)

做法:

若要說在不吃魚頭的國家有什麼好處,就是不用自己片魚,市場都會幫你切得乾淨大方,片片分明


把魚片切成三到五公分左右的小塊
(切太小塊很容易散開)


用醃魚醬料把魚片抓一抓


抓過的魚片用保鮮膜蓋住,放入冰箱醃製一個小時或以上


在醃魚片的時間,把菜料切一切


一次把晚餐三道菜的用料都拍好切好,可以省去來回洗刀子洗沾版的時間


熱鍋,下一大匙油,把辣椒、薑片、大蒜下鍋,用中火快炒



以及一大匙的花椒粒



炒到辣椒和花椒的香氣冒出來時,淋入半杯米酒
(酒氣辣氣,這個步驟超過癮,記得要開抽油煙機)



接著倒入高湯、醬油、辣豆瓣醬、鹽、糖(一點點)、胡椒粉調味,攪拌均勻之後記得試試味道



接著加入芹菜葉和蔥段,稍微滾個兩分鐘入味


放入醃好的魚片



中火煮滾,直到魚片熟透,再淋上一匙烏醋,拌一拌,就可以了



準備一個大碗,碗底鋪上黃豆芽
(我用的是冰箱裡還有剩的韓式拌豆芽,如果沒有,直接水煮豆芽即可)



把水煮魚片裝碗



魚片上灑滿生蔥花



準備一個平底鍋,倒入兩大匙辣油,加熱到冒煙之後,再放入一大匙的花椒粒以及乾辣椒



直到花椒香味冒出來,就把滾燙的花椒辣油淋在蔥花上頭,發出"嘶~~"的一聲,家裡如果有客人可以在他們面前耍這招,很威



美味的水煮魚片,完成。



醬燴三姑材料:

木耳
舞茸菇 
金針
(菇類選擇隨便你,香菇、美白菇、杏鮑菇....等等等等都可以)

醬油膏、米酒、白胡椒粉

做法:

乾木耳用熱水泡開,切成小塊;金針菇切對半;舞茸菇用手撕開
(同一盤菜,盡量切成相同大小,比較好下筷)



熱鍋,不用加油,倒入醬油膏和米酒一比一
(醬油膏也可以用蠔油或素蠔油代替)



攪散,中小火讓醬料稍微滾一下



就把所有菇類下鍋,確認都有沾到醬汁



轉小火慢煮,時不時地攪拌一下
(菇類本身就富含水分,加熱過後自然會出水)



起鍋前灑點白胡椒調味,就是簡單美味的配菜。



最後是炒蔬菜。

紅蘿蔔切片,和大蒜、冷油一起下鍋,用中小火,慢慢炒出紅蘿蔔的甜味



然後下切小塊的青花菜



炒到喜歡的軟熟度,再加鹽調味
(我又另外加了一大匙柴魚三島香鬆,因為我喜歡)



我們只有兩個人,向來很少用大餐桌吃飯,但最近氣氛不和樂,想要來點浪漫的晚餐氣氛彌補一下,大個子乖乖的把餐桌巾鋪好,並幫忙端菜倒酒。



魚片軟嫩又入味,搭配花椒味十足的湯汁,無敵下飯,唯一的敗筆是不夠辣,我以為這次買的泰國紅辣椒很辣不敢下重手,看來下次乾脆整盒放下鍋;醬燴三菇,帶點甜的脆脆口感,搭配辛辣嗆香的魚片相當適合;紅蘿蔔的甜味帶出青花菜的菜香味(好啦其實是三島香鬆的功勞),配飯吃很滿足。

美味的食物總是最棒的催情劑,吃完這餐的晚上...............

欸,我不用交代這個吧。



2 則留言:

  1. 異國戀情真的維持的很辛苦,希望你們快點跨過所以難關吧!有愛的滋潤才會有做菜的動力,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少了他在身邊,連進廚房都很懶惰呢~(嘆氣)
      謝謝妳的支持啦 :)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