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酥頂乳酪塔


我和大個子都是非常獨立的人,不管在生活工作或戀愛上。

他需要認真在某件事情上時會非常專注沉默,這個時候去吵他會跳腳;我在思考或放鬆的時候也需要安靜的空間,要是有人在旁邊碎念我也會抓狂,平常相處當然天南地北的聊,但獨處時會彼此尊重。這是我們兩個最有默契的一部分。

但大個子是個很容易沒分寸的人,我給他自由,他就會開始放縱。(白眼)

他若要出門跟朋友聚餐,出門前十分鐘才會知會我;若是要自己去兩天一夜或某個運動賽事,門票買好了才會想到要跟我說一聲;要是大型旅行(超過一個禮拜),更是他媽的開始訂機票了才會開始跟我"討論"。(討論什麼?退機票要花多少錢嗎?)

好幾次我被他突然要出門惹得很毛,但是吵完架下次還是一樣,我都只能勸我自己看開,誰叫我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吟唱)(若沒聽過這首歌我也不怪你年輕人)。幸好現在的生活足夠忙碌,他不在家偶爾還能樂得輕鬆。

但這個禮拜,我又抓狂了。

如各位所知,我們才剛從波士頓等東北岸旅行回來,下周末又要去芝加哥參加音樂祭,這禮拜難得清閒,原本(我的)計畫是一起在家打理雜事。結果他老兄不知哪根筋不對,竟然又要去芝加哥過周末連行李都打包好,沒有任何特別的活動,就是不想待在家。(他有邀請我可是我不想去,我想睡在熟悉的床上啊)

到底是屁股長蟲還是家裡有鬼?待在家裡有那麼難過嗎?那你幹嘛結婚幹嘛買房子?買頂帳篷走到哪住到哪就好了啊付房貸那麼辛苦何必咧?而且明明旅行時還在抱怨家裡院子雜草叢生都沒時間弄,現在有時間了你他媽又要走,放把火把院子燒掉算了啊清理個屁!

罵完他之後,我也很無奈,固執的他是不會隨意更動計畫的,我也只能找找周末的活動自己打發。就在下午躺沙發看小說之際,大個子傳簡訊來:妳要跟我去聽演唱會嗎?
我:去個屁啊你自己去爽啦!
大個子停了一下:是鎮上那個免費演唱會喔~

鎮上?

這是他第一次因為我生氣而改變了行程計畫,在演唱會場地會合時,突然覺得朝我走過來的他很帥。

結果這幾天都在聽他機歪:"啊妳不來陪我看電視,跟在芝加哥孤單有什麼兩樣"(誰要看女子壘球比賽啦)
"今晚只吃湯麵喔?如果在芝加哥就可以去吃日本拉麵了"(不然要煮魚翅湯是不是)
"妳不來陪我睡我好寂寞,早知道要這麼寂寞我就去芝加哥了"(我只不過去大個便比較晚上床)

我錯了。下次他就算要去烏干達買新娘我也不會再阻止他了。

這個點心是前陣子,他又拋下我不知道去哪裡時,自己在家的周末成果。帶去與朋友的下午茶,友人一口氣與小孩子吃了五個,非常捧場。

參考的是:奧地利寶盒

塔皮材料:

無鹽奶油  125 g
砂糖  120 g
雞蛋  一顆
麵粉  250 g
泡打粉  一小匙


內餡材料: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  400 g
砂糖  140 g
無鹽奶油  120 g
雞蛋  一顆
蛋黃  一顆
原味布丁粉  30 g
(沒有這個,就用玉米粉代替,另外加入香草精一小匙)

另外準備麵粉兩大匙、杏仁片一大把做酥頂

頂頭裝飾材料:

糖粉  一大匙
莓果果醬  適量
覆盆子(或任何你喜歡的莓果)   數顆

做法:

先做塔皮

室溫融化的奶油與糖放在大碗裡



打散打發到呈現淡黃色,加入雞蛋,攪打均勻



加入過篩的麵粉與泡打粉,用刮刀與奶油蛋糊攪拌均勻



最後會呈現一個略為黏手的麵團,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保存



等待塔皮冷卻的時候,來做餡料

把奶油乳酪與砂糖放入大碗裡,用慢速攪打均勻至軟化


分次加入雞蛋與蛋黃,攪散



加入融化的奶油,慢速攪散,最後再加入布丁粉



老外的布丁跟我們的布丁是兩回事。我們說的布丁是Q彈ㄉㄨㄞˊㄉㄨㄞˊ有焦糖那種,歪國人的布丁則是類似卡士達內餡,軟綿綿裝在碗裡用湯匙挖著吃。那股濃稠感就是來自於玉米粉,另外內含香草精、化學蛋粉以及很多很多的糖,用量不要太多


完成的餡料略為濃稠,放回冰箱保冷,同時將塔皮取出



馬芬烤模抹上一點油,塔皮取300g平均分切成12個(一個約25g),入烤模排排站,剩下的塔皮繼續放冰箱



用湯匙將塔皮壓平


塔皮大約是烤模的2/3高,底部不要壓太薄以免漏餡。壓好的塔皮再放回冰箱冷藏半小時
(塔皮要酥脆,訣竅就是要夠冰,高低溫差才能烤出好吃不軟爛的塔皮)


冰過的塔皮,略略僵硬



裝滿乳酪餡



裝得越滿越好,不要怕,烤過還會回縮



剩下的塔皮與酥頂材料中的兩大匙麵粉混合,用手捏成約黃豆大小的碎片



撒在乳酪餡上頭,再撒一把杏仁片



烤箱預熱:180*C/360*F
烤半個小時,直到乳酪塔旁邊呈現金黃色且略縮



烤好之後不要立刻拿出來,留在烤箱裡,烤箱門略開,放置十分鐘緩慢降溫



出爐時,整個屋子充滿奶油香氣~~(張大鼻孔)



要等完全冷卻才能脫模,不然溫熱的乳酪餡太軟,整個塔會垮掉。
(冷卻的乳酪餡會內縮是正常的,怪只怪我裝餡時不夠滿)



試吃一個,外層酥軟,內餡綿密香滑,略酸甜的乳酪餡與酥香頂飾真是合拍,趕緊給自己泡杯紅茶



當然,還是留兩個給出外流浪回到家的大個子當早點。

一個吃原味,一個利用凹槽裝了果醬與一顆冷凍覆盆子,增添果香酸味。我喜歡原味的自然奶香,他覺得加了果醬有不同風味比較好吃。(吃完不忘諂媚:外面吃不到這麼好吃的早餐酥派呢我真幸福!)
(但你還是一天到晚往外跑啊王八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