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花枝糯米飯


明明想做一道便當菜,結果變成下酒菜。

我住小鎮,亞洲食材與調味沒有很多選擇,如果需要某些比較當地的東西都要驅車去一個小時車程的印地市中心,既然遠道而來,有幾樣是我每去必買:米(日本種的米當然好吃多了)、臺灣料理米酒(一次扛五罐,不知道的人以為我酗酒)(誰會酗這個啦)、日本紅豆泥罐頭(做甜點煮甜湯都好方便)、各種亞洲蔬菜以及特定幾樣冷凍海鮮,這個花枝就是其中一樣。便宜又大條,價格實惠而且肉質厚實好好吃。

花枝有各種做法,炸花枝、煮義大利麵、炒芹菜(西洋芹跟花枝也很配)、做海鮮煎餅(這我還沒試過下次買韓國煎餅粉試試),在內陸州能吃到好吃的海鮮是一種幸福。
(大個子妹從來沒吃過花枝,某次我們一起在芝加哥吃飯,我點了一盤炸花枝大家分著吃,大個子媽與姪女都吃得津津有味,大個子妹卻露出一臉嫌惡好像我們在吃什麼噁心的東西,害我好想表演分段嚼花枝腳給她看)(就是整條花枝腳露在外面慢慢咬進去那樣)(對我有毛病)

這道料理我參考的是酪梨壽司(好懷念她以前的便當文)(是說現在兄弟倆也可愛啦),我喜歡花枝,也喜歡糯米,這道菜感覺就好好吃。

材料:

中型花枝  一條
糯米  米杯半杯 (糯米的量取決於花枝的大小) 
辣椒  一小支
薑片  兩三片

柴魚醬油  兩大匙
(另外準備一匙醃糯米)
味霖  一大匙
米酒  一小匙
白胡椒  一點點

做法:

 糯米洗乾淨,泡入一杯冷水與一匙柴魚醬油當中至少一個小時(我泡過夜)


這樣一大條才四塊美金,我覺得很划算啊~



把花枝內臟與軟骨掏出來,用冷水沖洗乾淨,花枝腳另外切開



起一鍋水,加入辣椒與薑片煮滾,放入花枝腳



燙到八分熟的程度



取幾隻腳切成小丁,與糯米混合
(剩下的就燙熟一點沾五味醬配啤酒,當作煮飯婆的獎勵)



把糯米塞到花枝裡,約八分滿
(煮過的糯米會膨脹,不要塞太滿)



用長一點的竹籤把底部封起來



用手壓一壓,把糯米平均分散在花枝肚裡(要有空間讓糯米膨脹)



拿一個大鍋,把所有調味料加上一杯水,同時放入花枝,開中火煮滾



滾了之後轉小火,偶爾用湯匙淋一下花枝表面



蓋上鍋蓋,小火慢煮二十分鐘到半小時
(煮的時間也是一樣看花枝大小隻而決定)



後來發現我這隻根本是大隻花枝,煮了半小時米還沒完全透(我從小洞挖了一點試吃),又再多煮了十五分鐘,米是熟了,但也超級(鹹)入味,略韌口的嚼感跟糯米還蠻搭的,越嚼越香,也很搭啤酒。(到底一隻花枝是要喝幾次啤酒)



略略放涼(約五到十分鐘)之後再切片,刀子抹點油,就會很好切。只有糯米的口感很不錯,但下次可以加點筍子或有脆脆咬感的蔬菜,我覺得會更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