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紮實口感─濃郁巧克力蛋糕、巧克力甘納許淋醬


我最近領悟一個道理:朋友之間,最為難的事情就是講到錢。

我和友人小濱交情二十年,不知道是因為信任或是神經大條,很少跟彼此計較,常常你我不分,連內褲都可以交換穿(是不至於)(因為我穿不下她的)(不是因為這樣吧),當然也會在彼此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但我們兩個心中都有一把尺,不會去佔對方的便宜,她多做的我下次會還給她,我借她的她也絕對不會拖欠,我們對於彼此很放心。

可能是因為這樣,有時候其他朋友跟我借錢或幫忙,我總是不會想太多,秉持著"信任朋友"的原則,以為大家應該都會有那把尺。可是最近幾件事,讓我覺得好像不是這回事。

某位朋友跟我借錢因為她暫時困難,可是錢還沒還我,最近卻要出國玩,偏偏這位朋友以前幫助我很多,超過十年的交情,借的也不是大數目,但這行為卻讓我魚刺卡喉嚨,實在不舒服,要說出口也不是,不說我自己又難過,有點煩

另一件也是小事小數目,我在鎮上有點小生意賣賣午餐,大家拿到飯盒的前後付錢其實我不是很在意,因為相信大家不會拖欠這點小錢,結果有位朋友第一個禮拜沒付錢(我根本沒發現),第二個禮拜吃完了到隔天也沒付,再隔天我忍不住又提醒一下才付。其實沒什麼大不了,可是傷害了我的信任,做生意難免有這種事,也是感覺很差。


我覺得,越是親近的人,越要在錢上面小心,尤其是你不想破壞關係的朋友。我爸曾說:你如果要失去一個朋友,那就借錢給他。原本覺得是他太悲觀,現在想想是有點道理,會讓你掏出錢的人通常都是你信任的人,但對方若背叛了那份信任,可能就再也回不來,又至少,會讓彼此之間的關係大打折扣

心情不美麗,就是吃甜食的好時機
(哪有什麼時候不是吃巧克力蛋糕的好時機)

蛋糕體材料:

低筋麵粉  100 g
杏仁粉  60 g 
(沒有的話可以用低筋麵粉代替)
泡打粉  一茶匙
可可粉  16 g
細砂糖  70 g
蜂蜜  60 g
雞蛋  三顆
動物性鮮奶油(heavy cream)   40 g
希臘優格  90 g
(可以用原味優格代替) 
咖啡奶酒  20 ml
無鹽奶油(butter)  80 g
烘培用黑巧克力   45 g


巧克力甘納許材料:

動物性鮮奶油(heavy cream)  200 g
無鹽奶油  40 g
黑巧克力  120 g

做法:

蛋糕體的鮮奶油倒入鍋中用小火加熱,冒煙之後倒入巧克力,輕輕攪拌均勻至巧克力融化,一旁放涼備用

雞蛋放入大碗裡,用高速打發至冒泡略為泛白



加入糖和蜂蜜,攪打至顏色泛白略帶蓬鬆狀
(要打到糖粒融化)


 所有的粉類放在碗裡過篩入蛋糊中


改用刮刀,攪拌均勻


加入剛剛融化放涼的鮮奶油巧克力糊,拌勻


希臘優格,拌勻


這是我用的咖啡奶酒,是葡萄牙人表妹夫給我的,味道非~~常濃郁也非常甜,很適合巧克力蛋糕的香氣
(如果沒有這個,可以用一般的咖啡奶酒或是威士忌、利口酒等烈酒代替或省略)


加入咖啡奶酒,拌勻


最後是用微波爐融化的奶油


完成的麵糊亮晶晶
(看起來很多手續,其實只是把材料持續加進去攪拌均勻而已,一點也不難)


蛋糕模具上抹滿奶油(分量外),灑點麵粉再輕拍掉多餘的



把麵糊倒入模具裡,在桌上敲一下敲出空氣
(不要太大力,玻璃的會破)



烤箱預熱170*C/350*F
烤四十到五十分鐘



出爐的時候,巧克力味道直直撲鼻,好~香~
放在模具裡十到十五分鐘稍微冷卻



脫模之前,用奶油刀在邊邊稍微刮一下



放在架子上涼透



然後呢,就是最困難的步驟:用錫箔紙把蛋糕緊緊包住,放在陰涼處保存一晚
(剛烤好不能馬上吃真的很難啊啊啊)(抓頭髮)

這種磅蛋糕保存一夜之後風味更好,美味是值得等待的。(敲木魚)
(如果臺灣太熱或家裡沒有開冷氣,那建議放冰箱裡保存,要吃之前一個小時再拿出來退冰)



隔天,來做巧克力甘納許
把鮮奶油和奶油倒入小鍋中,小火加熱



直到奶油完全融化,微微冒煙的程度



趁熱倒入巧克力碎片當中



攪拌直到巧克力融化就是甘納許醬



甘納許醬過篩(看起來更平滑),平均淋在蛋糕上


這看起來豪~好吃啊~



接下來就是假掰之舉,有沒有都可以。
我在超市買的仿珍珠糖



點綴幾顆,星光閃閃



還有巧克力碎米
(裝飾當然隨人喜好,要擺上草莓切片或是敲碎堅果也都行)



放個一個小時等甘納許冷卻,終於可以開動了!



不知道是泡打粉份量不夠還是怎樣,這蛋糕的切面看起來不夠鬆軟,但入口那一刻就沒有任何疑慮,香濃滑的巧克力香,綿密香醇的口感,紮實溫醇,搭配黑咖啡非常適合。

今天的下午茶點心真高級~~(翹腳)



放在密閉容器,室溫可保存五到七天,冰箱可以放兩個禮拜,但是越放會越乾,能夠盡快吃完當然是最好的。(這蛋糕在我家根本留不了三天)




2 則留言:

  1. 可是有時候真的會忘記有沒有付錢啊⋯⋯其實最好先訂個收錢的時間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候的客人都是訂的同時就付錢了,所以我沒有明確規定,直到出現了一個沒有按時付錢的人,才會讓我有點挫折。現在做生意就不會了啦,通通先付錢再出貨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