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花生黑豆燉豬腳


最近身邊有幾位友人的人生階段晉升一級,當了媽媽。有的是兒子有的是女兒,來自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產後文化,一樣的是父母遠從海的另一端飛來照顧女兒與初見面孫兒那興奮模樣,為了名字熱烈討論,父親的興奮與手足無措,以及媽媽們第一個月的眼神疲累。

朋友在好不容易從月子出關之後,與我餐聚時長嘆了一口氣:原來,帶小孩真的好累喔。

我兒子算是早產兒(不到35週破水安不住剖腹),生下來才兩千八,帶回家之後倒是食慾很好,母奶也吸得嚇嚇叫,但是問題是不睡覺,早也哭晚也哭,從手上放下來就哭,哭到鄰居來關切我爸"林孫愛企收驚啦"(還真的去了)(還真有點用呢)。哭得我從六神無主到放給他去,抱著我兒子坐著睡整晚,早上老人家再來幫我把小孩抱下去樓下讓我補眠。月子做完,我兒突飛猛進胖到5.5公斤,媽媽我本人也因為睡眠失調加上娘家父母的一天五餐,更是胖回生產前的體重,回去上班還被老闆笑:妳到底是生了還是沒生啊?

這一切已經是八年前的事,回想起來還是歷歷在目,看著兒子健康強壯手臂有肉是一件很滿足的事情,但是這個肉回到產婦身上就不怎麼美麗,一方面要把小孩努力養胖的同時,卻要把自己身上的肉甩掉,多希望有個什麼機器可以直接肥肉轉移那就太好了。當媽媽真是一件困難事。(點菸)

因為友人說坐月子的中藥包湯水已經很多喝不完, 這個燉豬腳,我把湯汁收得較乾,豬腳的嚼感較Q但仍夠入味,當作一道下飯菜。

材料:

豬腳  約一公斤
花生  300 g 
黑豆  100 g
(豆類的量都是大概,可隨自己喜好調整)
老薑片  十五到二十片
大蒜  兩三瓣
青蔥  一小把

八角  兩顆
醬油  三大匙
米酒  半杯
黑糖  兩大匙
五香粉  一小匙
麻油  適量
鹽、白胡椒粉  適量

做法:

花生與黑豆洗乾淨,分別泡水一個小時;青蔥洗淨,蔥白與蔥綠切開;大蒜剝皮保持整粒

豬腳洗乾淨,稍微把看得到的毛拔除,略略擦乾



起一個油鍋,約三大匙的油,大火加熱到冒煙,把豬腳皮朝下下鍋



大火油煎,可以把表面的細毛炸除,也可以讓豬腳更有嚼感。兩面煎至焦黃之後撈起來放旁邊備用



同一個鍋稍微擦乾淨,加半匙麻油與一匙沙拉油,把老薑片下鍋,小火慢煸至老薑焦黃蜷縮(約五到十分鐘)



把洗淨瀝乾的花生與黑豆下鍋拌炒



接著下豬腳、蔥白與大蒜,炒一下



加入醬油嗆香
(這個步驟有點手抖,但冒煙的畫面很過癮)



豬腳炒到沾滿醬味之後,把其他的調味料也加入



最後加入米酒與水,煮滾,放上蔥綠(蔥其實更多一點會更好)



蓋上鍋蓋,小火悶煮兩個小時,若喜歡軟爛口感的豬腳就再多悶煮一個小時



沾滿醬色的豬腳,溫醇Q軟,花生與豬腳發奶,黑豆補氣,味道很下飯又可以補(產婦的)肉,最適合做月子養肥了。(淚)


因為沒有要喝湯,水加得比較少,湯汁很鹹不宜直接喝。若想改成豬腳湯,改用大一點的鍋子,米酒份量改成一杯(不能喝酒就改成水),水加到淹過豬腳,燉煮時間多半小時,就是花生黑豆豬腳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