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健康高纖─番薯馬芬


美式馬芬總給人甜膩過頭的印象(實際上也的確是),很多老美抓一個馬芬就當早餐,飽足又美味看似合理,高油高糖高熱量的一天就從早餐開始,反正他們也沒有哪一餐比較健康,走一個一貫的路線。

大個子自從開始低碳低糖飲食之後(對,他連甜點也開始少吃了,很意外吧),頭幾天,他要我把早餐的甜食拿掉,只有鹹食和水果,可過了一陣子,他又會自己從點心盆裡找點甜的。我不怪他,畢竟是從小吃到大的飲食習慣,一下子要突然改掉真的很難。(而且我做的點心這麼好吃更難戒啊喔呵呵呵)(掩嘴笑)

沒辦法完全不吃,我想起奧利佛的這個健康馬芬食譜。

我其實去年就做過了,低脂高纖又不會太甜,朋友們(尤其是臺灣朋友)對這個馬芬稱讚有加,可大個子有點嫌棄這玩意兒不夠甜也不夠鹹,吃一個就意興闌珊。既然現在肯嘗試健康點的飲食習慣,少吃許多甜食也許會讓味覺敏銳一點,那就再做一次看他捧不捧場。

參考的是:傑米‧奧利佛的超級食物 P.64

材料:

地瓜  300g (削皮銼絲之後淨重)
蛋  三顆
中筋麵粉  125 g
泡打粉  一小匙
蔥花  一小把 (不可省略)
鮮奶油(heavy cream)  一大匙  (沒有可用原味優格代替或省略)
帕瑪森乾酪粉  25 g
切達乳酪  一大匙
(乳酪的種類可隨你喜好更換)

黑胡椒粉  適量
奇亞子  一大匙

做法:

把地瓜削皮,銼成細絲


加入蔥花、切達起司絲、黑胡椒粉,拌勻


加入粉類與鮮奶油,拌勻


雞蛋一顆一顆分次打,攪拌均勻了再加入下一顆


最後撒入帕瑪森乾酪粉,攪拌均勻,麵糊就完成了


放了杯子蛋糕紙的烤模,麵糊約裝八分滿,表面灑點奇亞子,入烤箱之前桌上敲一下敲出空氣


烤箱預熱:180*C/355*F
烤四十到四十五分鐘,直到表面呈現金黃色


這個馬芬出爐時的香氣,有一點像之前在臺灣吃過的鹹蛋糕,好香喔~(張大鼻孔)


書上寫最佳賞味時期是出爐的五分鐘內,我就立刻嗑了一顆,燙得要死,而且裡面還很濕潤,少了馬芬的咬感。稍稍放涼大概一個鐘頭之後再吃一個,水分被吸收回去,嚼感較實,番薯本身的甜味被青蔥的香氣襯托出來,非常順口,我比較喜歡這樣的口感。


根據傑米的書本,這個馬芬平均一個才一百卡,而且含有1.7g的纖維與4.5g的蛋白質,完~全沒有人工糖份,非常健康。

隔天,給大個子一個當早餐,他又伸手拿了第二個:嗯!這個好吃,味道好香,而且不用你說我也能感覺很健康。我還笑他一陣,結果他早忘了之前嫌棄過這件事。

與早發性癡呆的人在一起也不是全無好處。(下次家用跟他拿兩次試試,看會不會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