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端午節包粽記事 (內有懶人版紅豆粽)


臺灣的端午節,今年也剛好跟美國的勞動節同一週,兩邊都放連假,整個臉書呈現一個被大家出門度假轟炸的狀態。我們兩個特別愛反其道而行,上班的時候硬請假出去玩,放連假就窩在家,真是莫名其妙。

既然待在家這麼多天,當然要應景包個粽子,人不在臺灣,能夠吃到家鄉的節慶食物也算聊表心意。(即使已經住在美國快五年,想家的心情似乎沒有改變多少。這樣兩邊思念的心情不曉得會不會持續到我八十歲)

有了前兩年的包粽經驗,今年準備起來相當行雲流水,跟去年一樣有想過改點花樣,試做水煮的南部粽,但想來想去,就實在不愛那太黏糯又有花生的咬感,既然都要花工夫了,還是做自己喜歡的味道才是實際。(也有朋友相反,覺得北部粽根本是油飯,煮到軟糯才是粽子的精隨,小時候習慣的味道會左右一生的飲食習慣)

今年改逛另一個亞洲超市,找到了個寶貝:鹹蛋黃
因為之前買不到前面兩年都包滷蛋只是折衷之道,我其實最愛的粽子料就是鹹蛋黃,濃醇的蛋味混合糯米咬感,超好吃的啦!



更令人感動的是,這鹹蛋黃是臺灣屏東來的!(淚)



把蛋黃鋪在烤盤上,噴上一點沙拉油和米酒



用190*C/380*F烤十分鐘,到蛋黃稍微冒泡但還沒出油的程度,然後拿出來放涼



乾魷魚,洗去表面雜質之後用冷水泡軟(我泡了一個晚上)



栗子也是泡一個晚上


泡開之後把卡在隙縫裡面的栗子皮清除



用糖水將栗子煮軟,一旁放涼
(栗子煮軟花得比想像的久,我以為煮散了結果還沒,包出來的口感有點不夠軟綿)



把泡軟的乾魷魚切碎



泡過米酒的蝦米、碎魷魚、大蒜與油蔥酥,用豬油炒香



接著與往年一樣的步驟,滷豬肉與香菇



烤好的鹹蛋黃切成兩半,小一點比較好包



備料完成
(簡單的事情一再重複,就會變成專家)(輕鬆拍掌)



今年的糯米料多了魷魚,我很愛那股QQ咬感



拌過滷汁的糯米放涼備用,就可以準備開始包粽


今年也換了另一個品牌的粽葉,產自上海,葉子品質好很多,可惜竹子香氣好像沒有那麼濃



今年的粽子!


粽葉品質好,粽子的形狀也比往年漂亮許多


還有鹹蛋黃,真開心啊~~~~(樂)


粽葉有多,今年又做了一次粿粽(客家粄粽),而且蘿蔔乾是從臺灣客家村落帶回來的正統風味,效果不同凡響(挺胸)

我一直絮絮叨叨跟大個子說今年的食材怎樣很開心,他一臉不能理解:曬乾的蘿蔔乾從哪裡來的有差嗎?

算了不要對牛彈琴。


粿粽詳細作法請參考這一篇


今年的餡料豬肉比較少,蘿蔔乾和豆干多很多


另外一個小訣竅,拌糯米粉的時候加一匙糖粉下去,糯米皮的甜能襯托餡料的鹹香,糖粉內含的玉米粉也會讓皮多一點點Q軟度



脆脆鹹鹹,白胡椒的香氣與甜軟糯米皮
好~好~吃~啊~~



最後,來聊一下我的偷懶版紅豆沙粽
已經花了這麼多功夫包鹹粽,我實在沒力氣再去泡水炒紅豆沙,直接在亞洲超市買了日本的紅豆泥罐頭,連調味都有,省去好大一道工



接著,與鹹粽相反,我喜歡的紅豆粽就是軟糯黏甜,化成軟泥的糯米與紅豆混在一起,是我的心頭好。但是要直接將糯米蒸成那樣的軟度有點難,偷吃步的方法,先用電鍋,以糯米:水1:1.2的比例,用電鍋煮熟,煮出來的糯米就已經微軟爛。(糯米要先泡水一夜)


另外準備一罐豬油



粽葉底先舖上一層糯米飯,用湯匙壓出一個凹槽,放一小匙豬油


 鋪上滿滿紅豆泥


再蓋上糯米飯,用湯匙鋪平之後包起來


紅豆粽包起來會比較實(因為糯米和紅豆泥都很密沒有空間),綁緊一點沒關係。



水煮滾之後上蒸籠,用中火蒸十到十五分鐘
(糯米和紅豆都已經熟了,加熱只是讓味道融合,不要用大火以免蒸爛)

比起傳統的做法簡單一百倍,但這樣做出來的紅豆粽也相當入味,口感軟糯紮實,當作甜點非常飽足。

晚餐吃了一個肉粽一個粿粽再來顆紅豆粽甜點,整個肚楠呈現渾圓晶亮的狀態。(撐)



準備好迎接炎熱的夏天,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2 則留言:

  1. 明年靜姐應該會進階到自己做鹹蛋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鹹蛋我早就做過了。(挺胸)
      http://cake0885.blogspot.com/2014/09/blog-post_29.html

      不過又要包粽又要做鹹蛋,我懶啊~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