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虱目魚碎湯


在某種巧合的因緣際會之下,我在好友開的月子中心裏頭,幫忙當個幾天的嬰兒房護理師。

雖然對於急診出身的我來說,這嬰兒房的步調緩慢又舒適,就算是新人也很好上手。但,離開護理界已久,仍免不然有股緊張感,尤其是看到整屋子的寶寶,又細又嫩,連哭聲都非常可愛,面對這些脆弱的小傢伙們,很害怕任何出錯,滿心戒慎恐懼。

我還以為會輕鬆度過,結果經過了上班八個小時的輕手輕腳和神經緊繃,下班之後整個人都癱軟了,好累。(對我這個粗魯鬼來說,維持細心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情)
(但是寶寶真的好可愛,咕嘰咕嘰)

我看著這些媽媽(尤其是生第一胎),認真的學餵奶、拍嗝、換尿布、洗澡,每一個小細節,又緊張又興奮。這樣子的心情,從出生這一刻,一直要持續到孩子會走會爬、上幼稚園、交新朋友、叛逆期到、搬出家門、結婚生子,這麼長的過程,父母親都是這樣殷殷切切沒有辦法放輕鬆。小孩子真是父母親一輩子的愛與功課。

那跟這碗魚湯有什麼關係?沒有關係,只是我看到媽媽們的月子餐感覺很好吃,忍不住也想喝碗魚湯補一下。(我要補什麼呢?腦袋嗎?)

材料:

無刺虱目魚肚 一片 (菜市場有賣有刺和沒刺的)
山藥  一小塊
魚餃  一盒
薑片  
米酒、鹽、白胡椒

做法:

從市場買來的虱目魚肚。
用冷水洗乾淨,順便看一下有沒有沒拔乾淨的刺。
(為什麼要用虱目魚肚呢?因為油脂比較豐厚,燉出來的湯濃醇有味道;也可以用鮭魚做這道湯品。太瘦的魚如:白鯧、沙丁魚比較不適合)



魚肚放入鍋中,倒入一大杯米酒,和淹過魚肚的水,撒入幾片薑,開中火煮滾



滾了之後,把上層的雜質撈掉


蓋鍋蓋,轉小火,燉煮一小時。


一小時之後,開蓋,用湯匙把魚肉壓碎,再蓋回鍋蓋繼續燉一小時
(魚碎湯,就是要讓魚肉幾乎化在湯裡,所以燉越久越好;若你沒這時間,改用燉鍋或電鍋也可以)



一個小時之後,丟下切塊的山藥,再燉一小時



三個小時之後,魚肉就會像這樣碎碎的,幾乎化在湯中,山藥的澱粉則是讓湯頭帶點甜味。



最後再加魚餃,灑鹽和胡椒調味,熟了就成了。



這是一碗很好入口,又喝得到魚鮮味的湯。給還不會挑刺的小朋友喝很剛好,當然,也很適合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