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台灣之食─客家菜辦桌


外婆過世之後,有一段時間,我不太吃客家菜。


一是哀愁,當時還不能控制思念她的情緒;二是怕地雷,因為有外婆的好手藝,我甚少在外頭吃客家菜。出門遊山玩水時偶爾試了一兩間,吃完只有放火燒餐廳的衝動,你吃過薑絲大腸不會酸、炒粄條不會鹹、鴨肉硬得要命、桔醬還賣完沒得沾的嗎?先不說我是被外婆寵壞舌頭的孩子,這種手藝還敢出來開餐廳,還是老街名店,還開在廟前樓梯走下來對面的街角(會不會太明顯),廚師不怕被雷劈,我都替他擔心。採到這種雷兩三次,對所謂的客家餐廳,也就越不想去試了。

遇到愛吃的食物不如預期時,那股挫折感還真不只是停留在舌頭上而已。


好友小濱也是客家人,常常邀請我去參加他們的家庭聚會。這次回來的兩個月期間,剛好碰上一攤,住在新竹家鄉的舅公請家人吃飯,雖說是自己家請吃飯,卻在大片的橘子園中間擺了十桌外燴,鄉下人就是熱情,反正既然都要請了,那就親朋好友、厝邊鄰居大家一起來,還有卡拉OK,好不熱鬧。


既然在客家村,擺出來的菜當然是道地客家菜,我們提早幾分鐘到,坐在桌邊等吃,盯著那一大鍋正在煮的客家湯圓,口水都要流出來,等著煮菜阿姨用客家話大喊:"粄圓好食囉!",然後拿著碗往前衝。


好吃的客家湯圓,就是要這樣滿滿的茼蒿、香菇、肉絲,還有Q軟有嚼勁的小顆湯圓,胡椒飄香、油蔥撲鼻的湯頭。




土雞肉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在這種辦桌場上出現的雞肉都又油又嫩,特別好吃



白菜羹




糖醋魚

炸過的魚用糖醋醬調味,醬汁的勾芡很少,吃起來酸甜適中,調味不會太厚重



薑絲蛤蠣湯




客家小炒

我最愛這道。曬乾的魷魚硬硬的、帶肥的五花肉、炸過的豆乾配上台灣芹菜,鹹香醬油味,這道不只配白飯好吃,配高粱更讚。
(吃到這道,就被拉去陪老人家們喝酒。明明是家裡的場子,搞得我好像來坐檯,連喝了兩三桌,而且大伯舅公甚麼的一直叫我美女,這個酒怎麼好意思不喝?老人家的熱情真是很難推辭啊喔呵呵呵~)



客家封鴨

用紹興、大蔥、薑片、黑胡椒還有其他的調味料等將鴨封住,用大鍋大火久煮。撥開整隻鴨時香氣撲鼻,鴨肉軟嫩,帶著一股甜甜的香料味和淡淡的胡椒刺舌感。



薑絲大腸

薑絲大腸就是要連薑絲都酸到皺眉頭,Q彈又不會嚼不爛。這盤對我來說不夠酸,但還是有在水準之上。



蹄膀

這顆蹄膀,可能比我的頭還大



厚厚的肥肉,充滿醃過的醬油香,搭配旁邊滷透入味的筍絲,雖然碗邊浮著一層油,雖然我已經飽到腦門上,還是一筷子一筷子夾個不停。




後來來的辦桌基本款:蔬菜、烏骨雞湯。

吃到這裡,幾乎所有的人都已經七分醉、十分飽,此時熟練的阿姨就開始分發塑膠袋,外帶打包。
(小時候跟大人去吃辦桌,隔天家裡的餐桌上就會有用蹄膀煮的麵線,那個也好好吃)



好友的阿婆坐我旁邊,看著她吃菜談笑,好羨慕她的身體硬朗,又好想念外婆。


我握著她的手說:妳乾脆也做我阿婆好了。

她很開心:好啊!

(旁邊的表姊夫馬上答腔:那妳每年都要包紅包來喔!我有兩個小孩妳別忘了!)

(姊夫,你也太打蛇隨棍上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