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肉末娃娃菜


在菜市場閒晃的時候,看到這個奇形怪狀的蔬菜:



親切的市場大嬸說這叫娃娃菜,我一直以為娃娃菜是小顆的白菜。

這東西是近一兩年的新流行(菜市場也是有潮流的),又叫人蔘菜,是芥菜的幼苗(或是種植方式不同產出的縮小版),帶點特殊的苦味,但是口感脆嫩、味道清香(也是市場大嬸說的),用一般的蔬菜烹調方式就可以。

這樣三小顆,要價八十塊。想要走在時代的尖端,不管是精品店還菜市場,都得多付出點代價才是。(還是親切的大嬸其實是個奸商)

材料:

娃娃菜 (用芥菜心也行)
豬絞肉 (帶點肥肉比較好)

鹽、白胡椒、香油

做法:

底下的梗看起來皮很粗,削掉



梗和旁邊的細枝切開



粗梗切成片



要炒成一盤的菜,不管怎麼切,盡量是差不多大小形狀,這樣夾菜時才會容易下筷。



熱油,豬絞肉下鍋



豬肉炒熟炒散,灑鹽和白胡椒調味,接著菜下鍋



倒入半杯水,轉中小火,讓娃娃菜稍微煮一下,苦味就會變少



起鍋前灑點麻油,就可以裝盤。


晚餐的菜色:肉末娃娃菜、蚵仔酥韭黃牛肉搭配番茄山藥排骨湯。



返家的幾個禮拜間,因為太無聊,和後媽商量之後,由我來準備晚餐,她就可以休息。(為減肥,她通常不吃晚餐,但因為老爸和小弟還是要吃飯而下廚搞得全身汗很煩人,所以這次很愉快地接受了這個提議)

為大個子下廚揮汗,是小女人的幸福,在家裏看著老爸和小弟吃著出自我手的料理,則是帶點得意的滿足。小弟是個馬屁精,每餐飯都會誇獎我:

喔!姊,這個蚵仔酥實在太好吃,我可以吃兩大盤啊!
這道菜調味真好吃,比老媽煮的還棒!(而且很聰明,趁後媽不在時才說)
妳下次回來時要繼續煮飯嗎?我會很期待耶!(這句真是讓我融化又帶點感傷)

下廚永遠是簡單又超有成就感的技能,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