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日常晚餐紀錄


我有不少讀者也是異國戀,偶爾會來問我怎麼準備兩個人的餐點?

準備餐點不難,難的是不同國家,口味各異。老外吃東西很多毛病,不吃內臟,不吃青菜,不吃有嚼感的東西(年糕之類),不喝清如水的湯,咱們亞洲胃也不想餐餐沙拉馬鈴薯三明治,偏偏又每天要一起吃晚飯,要想每日菜單的確是大傷腦筋。

我很慶幸大個子是個超級不挑食的人,即使如此,偶爾還是會煩惱晚餐要吃什麼。他不挑食,不過也有一些歪國人才有的點,例如不吃軟軟的雞皮(滷雞腿那種),雞肉只能烤或炸,不然就雞胸肉去皮,也不愛味道比較淡的餐點,例如只吃煎餃不吃水餃,不吃清燉只吃紅燒牛肉麵,不吃清粥小菜,以及不喜歡連續兩天吃亞洲料理。(他會自己中午跑去買披薩吃)

我有時候要故意惹毛他,就會連續三天煮三菜一湯,結果幾次之後他竟然也被同化了,一樣吃得津津有味,反而是我自己很想吃點漢堡薯條之類。(搞半天真正被同化的人是我)

現在我們家晚餐大概是二比一,廚子是我,亞洲菜當然比較多,偶爾會有些異國風味穿插一下,西式料理當然也不少,是目前我們兩個都很滿意的節奏。這篇就來聊一聊咱家的菜色。

主圖是氣炸鍋炸排骨,用咖哩粉、大蒜、醬油、黑糖、辣椒粉、檸檬汁與一小匙優格拌勻,排骨與醬料醃漬過夜,用氣炸鍋180*C炸二十五分鐘,中間翻面一到兩次



最後三分鐘將溫度調高到190*C,炸到表面顏色略微焦黃即可



佃煮金針菇、炒青菜、炸排骨與五穀飯。香辣的排骨很下飯喔



隔天主餐換成烤鮭魚,抹點鹽、黑胡椒粉與巴西里,用小烤箱烤到兩面金黃即可,搭配炒青菜、煎番茄



市場的新鮮甜豆在特價,洗乾淨之後沾著牧場沙拉醬一起吃,很爽口



蔥爆牛肉、雙色櫛瓜、泡菜與藜麥飯
買了一盒特價牛肉,結果肉質很硬,只好切細一點,少了那股滑潤咬感的蔥爆牛肉不是很滿意



三杯雞、炒豆苗,與前一晚沒吃完的牛肉



三杯雞可說是大個子最愛的台菜前三名,只要端出這一盤,他連盤底都用湯匙挖得乾乾淨淨



豆豉排骨蒸飯、青菜豆腐湯
排骨先用米酒、油炸過的豆豉、醬油醃漬整晚,與洗淨的長米與等分的水用鑄鐵鍋小火蒸熟,最後五分鐘稍微把火調大,底下就會有鍋巴。




和風燒雞、蘿蔔炒黃瓜、綜合壽司飯
通常我會用整隻雞腿排煮這道菜,可是大個子不喜歡吃非油炸的雞皮(囉哩巴唆),改用去皮雞胸肉煮,烹煮時間縮短一點就能維持肉質多汁。(不過還是雞腿排比較好吃啦)


醬燒茄子、鮭魚炒飯



在農夫市集買到的新鮮茄子,用水燙軟;醬油膏、辣豆瓣與辣椒大蒜炒香,下茄子,加點米酒,煮到茄子入味收汁,最後撒上九層塔。

大個子媽說她這輩子從來沒有煮過茄子,因為這蔬菜看起來就不好吃。結果我每次端出這道菜,大個子都吃光光。

不要挑食嘛~~這世界很多好食物的。



綜合壽司飯、烤鮭魚、青豆炒甜椒,以及一顆超美味豆瓣魚頭



辣豆瓣醬與客家黃色豆瓣與大蒜一起下鍋,略略炒出香氣,加點米酒、烏醋、砂糖,與一大杯水,煮滾之後,倒在底下鋪了洋蔥的魚頭上,放入蒸鍋,大火蒸十五到二十分鐘,直到魚肉熟透。

有了這盤魚頭,烤鮭魚變得很不起眼。(舔手指)



我最喜歡氣炸鍋的一點,就是油炸的步驟可以用這鍋代替,省很多油也省時間



糖醋排骨要先炸過或煎過,用氣炸鍋就省一點事



糖醋排骨、炒長豆與藜麥飯,辣味噌泡菜豆腐湯,營養美味均衡



參考梅子家的德式馬鈴薯麵,搭配晚餐的煎牛肉



德式馬鈴薯麵、煎牛排與蘑菇醬、煎花椰菜



外酥脆內軟糯的馬鈴薯麵本身就帶有甜味,與醬香濃郁的牛排好搭喔



這是參考一個耶路撒冷的食譜:茴香酒、柳橙汁、孜然粉、鹽與胡椒,醃漬過雞腿肉之後,與柳橙切片、大茴香切片與洋蔥,一起入烤箱烤熟



烤雞肉的時候雞皮要朝上,才會烤得酥脆,底下雞肉則能吸收湯汁風味



茴香烤雞肉,搭配烤白花椰菜番茄沙拉,與沒入鏡的庫司庫司飯
雞肉微甜的滋味與茴香孜然的香氣,還真帶有一點中東風情,不過第一次做,總覺得哪裡不夠到味,等我找到喜歡的比例再與各位分享



懶得煮飯的夜晚,就用下酒菜來打發
餅乾、起司、火腿、雞翅,再炒個蔬菜得了



用大蒜、美式烤肉醬、白酒、辣椒粉醃漬一個下午的雞翅,氣炸鍋180*C炸二十到二十五分鐘,中間翻面一次,辣燙燙的很下酒,一整桌吃完也蠻飽的



辣肉燥烏龍麵,太陽蛋



辣肉燥裡多加了青椒,增加蔬菜與鮮甜口感,與煮熟的烏龍麵拌勻,大口吸麵超過癮,中間把半熟太陽蛋夾破,配著濃醇蛋黃更是對味



茄子肉丸義大利麵,起司烤櫛瓜
這算是我家常出現的菜色,尤其是現在大個子媽的菜園番茄大出,新鮮番茄做的茄汁風味超棒;以及一大堆的櫛瓜,表面抹點鹽與帕馬森起司粉,入烤箱200*C烤到表面變色就可以出爐,是義大利麵的完美配菜



泰式海鮮炒麵



說是泰式,其實也是我自己亂摸索,用了魚露與香茅,鯖魚先煎到表皮酥脆,與香茅一起煎增加香氣,煎好之後香茅撈起來丟棄,然後就是一般炒麵的方式,只是改用魚露代替醬油,最後擠上半顆檸檬汁。

炒出來一盤香辣的炒麵,超適合配啤酒,不過吃到後面好鹹,我還沒掌握到魚露使用的訣竅



滷排骨與蘿蔔,白麵條
滷控肉的方式滷排骨,加兩條新鮮蘿蔔,湯汁有夠鮮甜,拿來配白麵條最過癮了



鮭魚肉餅麵疙瘩湯
殺了三大條鮭魚之後有一堆碎肉,做了鮭魚肉餅放冰庫保存,要吃隨時有。肉餅煎到兩面金黃,加上番茄與雞高湯,煮半小時煮出湯頭,再加上麵粉與雞蛋調成的麵疙瘩,Q軟的麵疙瘩沁在鮮甜湯頭中,過癮



韓式辣年糕湯



家裡有兩大塊沒吃完的牛排,與一大堆櫛瓜等蔬菜,剛好那天天氣又風又雨冷吱吱,來一碗熱騰騰的年糕湯最適合不過



烤牛肉、馬鈴薯泥、沙拉



這是一份標準的美式晚餐。用美式香料醃漬過的牛肋條,我又加了點蘿蔔番茄等蔬菜,放入鑄鐵鍋裡,蓋上鍋蓋,150*C慢烤兩個半小時,燉出來的肉汁就直接淋在肉排與馬鈴薯泥上;菠菜葉灑點蔓越莓乾與杏仁片,撒上油醋醬



今晚吃墨西哥捲餅:主菜是慢烤手撕豬肉,滷雞胗,黑豆、番茄、洋蔥碎、香菜與檸檬,莎莎醬與玉米脆片



這個慢烤手撕豬肉是美國很多烤肉店的招牌,但是外面賣的都沾了一大堆甜醬汁我不喜歡,自己做就沒這個問題,而且隔天還能夾三明治當大個子的午餐



除了手撕豬肉之外,還有用辣椒醬炒過的滷雞胗,也很適合包在捲餅裡,所謂中墨合併風味



用平底鍋加熱的玉米捲餅,夾點肉,撒上各種配料,再擠上一點檸檬汁,大口咬,配一瓶可樂娜啤酒(墨西哥賣最好的啤酒),我家也有墨西哥餐廳



大個子有天吃完晚餐後摸摸肚子,一臉滿足:現在根本沒有上館子的必要,家裡的飯菜比外面好吃太多了。

(他也就贏在那張嘴而已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