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夜市牛排蘑菇醬


跟這裡的監理站打交道,讓我瞬間老五歲。(狂擦皺紋霜)

美國是聯邦制的共和國,意思是"許多政府的聯合",也就是說每個州都是自己的老闆,有自己的法律。除了憲法與聯邦法之外,底下枝枝節節的法律不盡相同。拿搬家換駕照這件事情來說,搬到密西根州只要原駕照更換,明尼蘇達州需要另外筆試,有的州可能要通通重考,也有的州甚至接受外國駕照直接更換,沒有一定。

換駕照可說是搬家後第一件要事。美國沒有身分證,駕照是最直接的身分證明,水電瓦斯搬家稅單,沒有身分證明什麼都辦不了。既然要筆試就要先念書,明尼蘇達州地處高冷,有很多遇到雪地或受困冰雪山區的生冷知識,拿來當雜書念很有趣,要記得一堆法條就不太好玩,一本駕照指南讓我翻來覆去,拖拉了兩個禮拜才甘願去考筆試。

結果一到監理站,發現筆試根本就是最小的問題。

之前在印第安納州的監理站,雖然人多,但還算有效率,現場抽號碼牌坐椅子上等,工作人員也還算積極,大概一個小時之內可以搞定。這個鎮上的監理站尺寸就像隔壁鄰居家,小小一個店面,排隊的人龍幾乎塞到門口,而且現場沒有工作人員可以提問(要問問題也要排隊!),我左顧右盼了半天,好不容易找到要填的表格,然後追隨人群開始排隊。

排了大概四十分鐘吧,聽到後面的人在討論筆試如何,我本來想問一下題目難不難?他們很驚訝:妳還沒考試?那要先去隔壁那一邊的電腦區考完喔!

內心翻了幾輪白眼,幸好這區只有幾隻小貓在等。順利地通過筆試之後(感謝天主),櫃檯的人員給了一份文件,叫我去那條人龍排隊等待。(所以等於之前四十分鐘白排一場)

又過了一個小時半,終於排到我,而且跟剛剛考試的是同一個櫃檯同一個工作人員,明明可以一次處理好的事情,硬是要民眾重新排隊,浪費別人時間的意義我不是很懂。結果因為文件未齊,我暫時只能拿到駕照(drive license)而不是ID(identification card),駕照只能證明我會開車,ID才能當作身分文件證明使用。

好不容易,幾天內把文件補齊了(與水電公司和銀行打交道又是另外一個故事)(再補擦皺紋霜),再度回到這個排隊人龍監理站。不知道是天氣陰冷還是風水不好,這回比上次動作更慢,幾乎排了兩個小時才終於輪到我,而且還又是同一個工作人員。

她看了我帶去的文件,輕描淡寫:這個文件不對喔。妳還要有什麼什麼什麼.........
我從包包拿出一大疊:有,我都有。
她又輕咳一聲:不好意思,超過下午三點十五分之後,我們就不操作ID作業,因為那會花比較多時間。
到這裡,我內心的火山已經完全噴發:小姐,我兩點整就踏進這間辦公室,排隊排到現在兩個小時,你們的沒效率完全在浪費民眾時間,之後竟然還不讓人辦手續,這是在整人嗎?(Are you kidding me?)

對方一臉只差沒拿出指甲銼刀的"不關我的事"的臉:現在就是沒辦法辦。下一位。

哪裡有賣火箭炮,讓我炸了這個地方啊啊啊啊啊啊!!!

沉澱了好一陣子,等心情恢復,也完全補齊了文件之後(我連三圍都寫給你!),趁著今天陽光普照,早餐吃飽,大便也有順,我跑去另外一個市政府辦公室,附設換駕照的部門,裡頭只有少少幾個人,看來是個充滿希望的一天。

櫃檯小姐看我走進去,一臉微笑:抱歉,因為電腦當機,今天駕照作業完全沒辦法執行。
(難怪現場沒有人)

我(雙手顫抖):請問明天會好嗎?
她(也差點拿出指甲銼刀的臉):可能吧,可是沒辦法跟妳保證。
我只希望早點把ID搞定,抱著必死的決心打算回去原本那間爛辦公室排隊,櫃檯小姐發出銀鈴般的巧笑一聲:是整個州的電腦系統都當機喔。

希望我有生之年,有機會拿到ID而不會心臟病發。(開一瓶酒)

夜市牛排一客一百二,想當然不會用什麼好品質的肉,但還是會讓人想一吃再吃,靈魂就是那個醬汁。就算沒有肉,淋滿醬汁的鐵板麵再打上一顆蛋,焦香的滋味,也是讓人滿足的一頓,我尤其喜歡裡頭吸飽醬汁滋味的蘑菇,以及略重的蒜味。在家嘴饞,乾脆自己做一鍋。

材料:

蘑菇  大約五百克
(Costco大盒蘑菇一盒)
洋蔥  中型的一顆
大蒜  十瓣左右
白酒  一大匙

奶油  大約50 g
橄欖油(或炒菜用油)  與奶油同量
牛肉高湯(或雞肉高湯)  400 g左右
麵粉  兩到三大匙
番茄醬  三大匙
美式烤肉醬  一大匙
(也可以用醬油膏加五香粉代替,風味會不太一樣)
黑糖  一小匙
醬油  一小匙
烏醋(或伍斯特醬)  兩大匙
黑胡椒粉  一小匙



做法:

蘑菇擦乾淨,切成薄片;洋蔥切成小丁;大蒜切成碎末

菇類基本上不用水洗,表面灰塵稍微拍掉就好,如果真的要洗,用水沖過即可,千萬不要泡在水裡,菇類吸收水分之後口感會變很差



熱鍋,把奶油和橄欖油加熱融化

我不喜歡醬汁的奶油風味太明顯,吃多會膩,一半一半的味道比較剛好


將洋蔥下鍋,轉小火,慢慢翻炒
(我知道油看起來很多,不要怕)



翻炒個十分鐘直到洋蔥變透明,加入蒜末,繼續翻炒個一兩分鐘,冒出蒜香



加入切片蘑菇,轉中火,繼續翻炒
(我超愛醬汁裡的蘑菇,自己做當然不手軟)



蘑菇翻炒跟洋蔥一樣,需要點耐性,中間什麼都別加



大概差不多六七分鐘,蘑菇開始出水,稍微把火再轉大一點,繼續翻炒



中間加入一匙白酒,增添香氣,但不要停止翻炒



炒到湯汁幾乎完全蒸發的程度,要給點耐性,讓蘑菇將風味吸收回去



湯汁幾乎收乾之後,一次加入一匙麵粉,炒散



炒到蘑菇都有包覆麵粉,但不要太厚的感覺



逐步加入雞肉高湯,同時持續攪拌



高湯不要一次倒進去,一次約半杯,攪拌到完全與麵粉融合之後再繼續,調整到你喜歡的濃稠度再稀一點
(醬汁不會一次用完,稀一點之後再加熱才不會太濃稠)



加入調味料,攪拌均勻,試試味道


轉小火,滾煮五到十分鐘讓醬汁入味,熄火之後室溫放涼,放置一晚。(天氣太熱就放冰箱)



放置一個晚上,醬汁的味道會更融合,搭配牛排豬排雞胸肉甚至鐵板麵,都能讓你的餐桌蓬蓽生輝,充滿夜市風味。



隔日晚餐:鐵板牛排淋上蘑菇醬汁、馬鈴薯手指粗麵、蒜炒花椰菜。
是不是好高級來著~

這個蘑菇醬比起之前做的版本,味道更重一點,酸甜風味也更突出,更像夜市的風味;如果你喜歡清爽一點,請參考這個食譜;如果喜歡奶味濃郁,也有奶油蘑菇醬給你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