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自製雪裡紅


新家弄到現在,終於像個樣子,有沙發有床,有椅子有衣櫃,原來回家之後不用刷油漆扛家具,還可以坐下來看個電視,是件這麼幸福的事情。

既然大致備妥,是時候邀請大個子的家人來家裡吃頓飯了,畢竟住得那麼近,他妹又在同個鎮上上班,請大家來聚聚參觀一下也應該。

大個子一副事不關己:妳不是說不喜歡他們來?
我(斜眼瞪他):我哪時候這麼說了?
我妹說他覺得現在來我們家很不自在。
我從搬家之後還沒跟你妹講過話,她為什麼會這麼覺得
他想了想:喔,因為我跟她說妳不喜歡她拿我們家鑰匙。

(爆炸)(抓他的臉去嚕石子牆)

上個月,我跟朋友去紐約玩的某天晚上,大個子找了他妹一起吃晚餐,我還跟他說好好陪你妹聊天不要拼命喝酒。隔天中午通電話,他才告訴我他妹昨晚睡家裡,當下不是很爽,已經知道我對這件事有點感冒了,為什麼不能事先講?

他就開始靠腰,說我難相處(有誰比你更難相處),說他明明就有講(去吃飯跟回家睡是兩回事吧),說我就是壞大嫂只會針對他妹。(我針對的明明是他!)

回家之後,我非常認真的跟他澄清這件事:我沒有討厭他妹或任何一個家人,只是希望尊重女主人,家裡有人來訪甚至過夜,知會一聲是禮貌;更何況這個鎮離他親戚朋友都很近,我不希望這裡變成誰的免費旅館,再親近的家人,該有的距離還是要保持。希望他轉達清楚,我沒有不歡迎誰。

我講了一大堆,結果大個子只跟他妹來這一句"Jean不喜歡妳拿我們家鑰匙"。我叫他好好溝通,這就是他的溝通方式。(給我酒)

好啦對啦我就是壞心眼大嫂最雞歪難相處啦,最好通通都不要來,誰來我就拿拖鞋丟他再關門放狗啦!(自暴自棄)

雪裡紅算是客家醃菜的一種,帶點苦苦的口感,以及芥菜特殊的香氣,喜歡的人很喜歡,不喜歡的人則覺得味道很像消毒水。外婆以前用豬絞肉拌炒雪裡紅很香很下飯,但後來在外面吃到的嗆味又太明顯,讓我每次點這道菜都又愛又恨,猶豫不決。

在亞洲超市看到一把很不錯的小芥菜,也好一陣子沒嘗到這味道,要不然,自己醃一把試試。

參考的是:醬缸的豐腴 P.55

材料:

小芥菜  一大把
鹽  很多

做法:

挑選小芥菜,要找菜梗飽滿、菜葉翠綠,大約三十公分以內長度左右,品質越好的小芥菜,醃出來的雪裡紅口感當然越好。

將黃掉的葉子挑除,用水沖洗乾淨,擦乾,平舖在盤子上,拿到大太陽下曬一整天



我家附近好山好水,小鳥奇多,松鼠也跑來跑去,我不知道牠們愛不愛吃苦味蔬菜,但我也不想知道。拿個烤網蓋住,邊邊用膠帶黏起來,以防動物偷吃



在高緯度的北美洲,我可是查詢了天氣預報才動作。這個禮拜只有今天是大太陽,前後都下雨(禮拜六還下雪!),曬了一整天之後,小芥菜略呈現乾燥枯萎



燒一鍋快要沸騰但還沒沸騰的熱水(大約80度),往小芥菜沖下去



泡在熱水裡約兩三分鐘



整把抓起來,擰乾
(這不是毛巾,不要扭太大力)



扭乾的小芥菜平舖在盤子上,平均撒上鹽巴(葉子隙縫也要抹一下)



蓋上蓋子(或保鮮膜),悶個一兩個小時



鹽醃之後,菜葉脫水更多



再扭乾一次,就算完成了
(扭菜之前,手要洗乾淨擦乾)



散發著一股淡淡的芥菜香味,很好聞



盡量扭乾水分之後,放入樂扣袋,密封冰箱保存。如果沒有沾到水分或油分,擺放個三五個月是沒問題的。



取出料理需要的量,用冷水沖洗一下(沖掉多餘的鹽份),扭乾,切碎,就是雪裡紅,拿來炒豬絞肉、炒花枝、炒豆干,都好下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