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韓式辣年糕湯


今天跟韓國友人討論一個話題:住在美國快樂嗎?

我們都是因為另一半而移民美國,她先生也是韓國人,已經決定在美國落地生根(聽他講述韓國的辦公室文化好恐怖,韓國在很多方面比臺灣更傳統保守),而大個子是美國人,工作性質也只能在本國找工作,對我們兩個來說,要在美國待到退休年齡似乎是必然的事情。

我們兩個在原來的國家,都是有自己職業生涯的人,也跟我很像是業務性質,在自己國家都是忙碌而充實的生活,但是來到美國,巨大的生活型態改變,突然變成需要依附他人才能過日子,早上起床不知道要做什麼,從來不曾出現在wish list的職業:家庭主婦。友人說,她看著她身邊的每個人,每天去上班充滿產值,而她一整天的成就只有變老。兩個人差點沒抱頭痛哭。

我常在想,是因為人生中全部的重點都放在一個人身上,才會有這樣的感受嗎?前陣子其實心情很好,身邊發生很多好事,但昨天與大個子重重的吵一架,突然又覺得掉入谷底,我為什麼在這裡受苦云云,很好笑,即使已經住在這裡四年多甚至跟美國人結婚了,還是有一種"隨時準備離開"的感覺。不知道是每個移民都這樣,還是只有我。

後來大概有個結論,我們可能是太閒了(尤其是比起以前的生活),因為日子沒有太多重心,只好把挑老公毛病也當作一件正事(但是這不代表老公就不欠殺,只是很有空吵架而已)。她後來去了學校,語言學分一路破關斬將,現在開始研究所的課程,我超佩服她;我最近也終於開始做點之前就很想做的事情,感覺之後會很忙碌,但是很充實的那種。

總體來說,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跟喜歡的人在一起(雖然很多時候希望他滾遠一點),這樣的日子算是開心的吧。

與韓國友人聊完天,就想吃點韓國料理(還好我沒有非洲朋友)。大熱天來碗熱辣年糕湯,幫助消化又能出汗,很過癮。

材料:

洋蔥  一顆
豬里肌肉  兩三片
韓式年糕  半包
韓式魚板  兩三片
櫛瓜  一條 
青蔥  一小把

韓式辣醬  一大匙
韓式辣椒粉  一大匙
(只是顏色好看其實不會很辣)
黑糖  一小匙
醬油  一大匙
米酒  兩大匙 
鹽  適量
白芝麻  適量
 
做法:

洋蔥切絲,中火下鍋,炒軟至焦糖色



加入豬肉,與洋蔥一起炒出香氣



此時加入黑糖、鹽、醬油、米酒與辣椒粉等調味料,炒香



加入兩大杯冷水,煮滾之後將魚板下鍋
(年糕會讓湯頭稠稠的,水可以多加一點)


湯滾之後,下韓式辣椒醬



接著將年糕下鍋



這是韓國友人推薦的年糕形狀,肥短寬,比起一般的形狀更有嚼勁



年糕煮軟之後下櫛瓜,保持瓜類口感



冰箱還剩一點蝦仁,乾脆洗一洗一起下鍋



所有的食材煮五分鐘入味,放入青蔥



美味熱辣燙的年糕湯就完成了。
(友人通常還會放水煮蛋,與辣湯頭很對味,這次懶得煮就算了)



其實年糕湯是很隨興的料理,喜歡用什麼肉類什麼蔬菜都可以,如果懶惰,直接湯頭煮年糕也沒有不行(這也是韓國街頭小吃的版本,只有辣醬與年糕),重點是要先放辣醬與湯頭煮滾之後再放年糕,年糕才會有味道。而其實辣炒年糕的做法也差不多就是這樣,先煮湯頭再下年糕,差別只在於水分的多寡。

灑點白芝麻就可以開動。

Q彈有咬勁的年糕百吃不膩,我可以一整天都嚼著年糕也不會煩,甜辣的湯頭與滿滿蔬菜,滋味豐富,煮一碗當晚餐,滿足又省事。



1 則留言:

  1. 太棒了 一定要煮來吃 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