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柔軟杏仁蛋糕


在美國,跟工人、人力相關行業打交道,就像是買大樂透一樣,好運的時候很稀奇,大部分是起肚爛又浪費錢。

我們家的湖邊小屋今年整修完工,整個簇新閃亮,大個子又看旁邊舊舊的碼頭不順眼(我老早就提醒他,既然湖邊要動工就一次全部換掉,他在那邊機歪說很貴怎樣的還能用就好,結果在新的小屋旁邊更顯得碼頭舊,老頭子又反悔想要重新蓋,又要請工人重新回來,人工錢等於花了兩次莫名其妙)(反正不是我的錢他高興就好),這次另外請了一批"似乎"比較便宜的工人蓋那碼頭,殊不知是惡夢的開始。

想整修湖邊小屋是去年的主意,但因為夏天又是小鎮,工人很搶手行程早已排滿,等到我們家開工時已經快要冬天,只蓋了一半就開始下雪,冬天的行程斷斷續續,到快要春天之前才完工。大個子在今年一月時才突然決定重新蓋碼頭,又因為對湖邊小屋的人工不是那麼滿意,他經由朋友介紹找到另一位工頭,並且先了付訂金(因為要先給錢買材料),他們來把舊的碼頭拆掉,預計大概三四月不那麼冷的時候就會開始蓋。

然後我們就等啊等,等到頭髮都白了,太陽出來了,到六月太陽赤炎炎,都沒看到那位工頭的身影,電話沒接mail也不回,想說他是不是捲款潛逃。後來好不容易聯絡到他,說什麼木頭材料短缺哇啦哇啦,一月就付錢六月還短缺,你是用高山檜木還是千年老樹?千等萬等再加上大個子發飆施壓,在六月底終於出現了一位先生,下午四點才上工作到七點,想必白天是有另一份工作。雖然不滿意,但至少有來人,我們也就耐心等待。(而且只有他一個人,進度之慢,兩個禮拜蓋不到1/3)

某日,大個子心血來潮在湖邊游泳,順便游到底下看看新蓋的碼頭,結果一看差點吐血,那位仁兄竟然沒有把每根柱子都固定在水底(大概只有一半),有些柱子還不夠長連到底部,就用石頭遮掩不讓人家看到,這要是有誰體重比較重或小朋友跳兩下,碼頭可能就垮了。

大個子氣到快抓狂,打電話把工頭大幹譙一頓(還打了兩天才找到人),然後那個工人不來了,又是兩三個禮拜沒人來,我都想上網查"如何蓋碼頭"自己下水蓋算了他媽的。夏天是住湖邊人家的活耀時期,我們當然也會邀請朋友來湖邊小屋看風景坐船遊湖,然後旁邊就是蓋到一半的工地,明明冬天就已經下單,結果現在夏天已經過一半碼頭還空在那,真的是一股無奈。

好不容易在兩周前,又來了兩位工人,這次看起來比較專業,兩三天就把剩下的進度接上,終於快要搞定完工之時,我身邊這位老先生又開始猶豫不決了。他一開始說好的碼頭長度,現在看一看覺得不滿意,想叫對方把長度加長,然後湖邊小屋的木頭與碼頭木頭顏色不太一樣,他還想把湖邊小屋的木地板重鋪!!

這不是叫油漆工來漆一漆就好了嗎?!對方做得那麼爛,你還要給人家更多生意,你傻了嗎?!!為什麼碼頭的長度一開始不確定好?之前幹譙人家那麼用力,現在還要給他坑你錢的機會是白癡嗎?!!!那你錢那麼多沒地方花,拿來給我就好我幫你花光光啊啊啊!!!

之前覺得那工頭是王八蛋,現在覺得我枕邊這個也差不多。(自己倒酒)

他剛剛又再跟我抱怨那個工頭開價太高態度很差之類,我一點也不想理他,聽他在客廳碎念了半個小時,只想拿電蚊拍拍他的臉叫他閉嘴。蓋什麼碼頭,去少林寺學蜻蜓點水好了啦吵死了。(點菸)

每當這種想殺夫時刻,只能靠做甜點來緩解我心中的白眼與無奈。

參考的是:法國主廚的甜點工作坊 P.18

蛋糕體材料:

中筋麵粉  180 g
泡打粉  4 g
蛋黃  3顆
砂糖  150 g 
(我用100 g蔗糖與50 g黑糖)
無鹽奶油  165 g
希臘優格  180 g
(可以用原味無糖優格代替) 
威士忌  一小匙
(可以用香味糖漿或利口酒代替)
香草精  一小匙

杏仁膏材料:

杏仁粉  100 g
(是烘培用的杏仁粉,不是泡杏仁茶的杏仁粉)
砂糖  100 g
冷水  30 g
糖粉  適量

杏仁片  一大把  (裝飾表面用)

做法:

先做杏仁膏

把材料中的水與砂糖放入小鍋中,中火加熱
(我用蔗糖所以顏色比較深)



加熱到煮滾程度(約103~105*C左右),離火



第一次煮不知道糖的程度,舀一小匙在冷水裡,若煮過的糖能夠微微拉絲就是好了



拌入杏仁粉,攪拌均勻



放回爐子上,開小火,攪拌兩三分鐘



到完全成團的程度即可



煮好的杏仁膏裝入碗裡,表面灑點糖粉,放冰箱冷藏至涼透,備用



等到杏仁膏涼透,來做蛋糕
室溫軟化的奶油與砂糖,攪打均勻


杏仁膏從冰箱拿出來,切下150 g,切成小丁狀
(剩下的杏仁膏放回冰箱,沒沾到水可以保存一個月以上,用做麵包餡、派皮酥頂、蛋糕餡料都可,味道很濃醇)


把杏仁膏加入奶油糖糊中,攪打均勻
(這一個步驟要打久一點,杏仁膏才會散)



杏仁膏打散之後,分次加入蛋黃,攪拌均勻



加入最後一個蛋黃同時加入香草精與威士忌



希臘優格,可以讓蛋糕體鬆軟濕潤



最後是過篩的粉類



用刮刀拌均勻,蛋糕體就完成了



模具上塗一層薄薄的奶油(份量外),倒入蛋糕糊



表面撒上杏仁片



烤箱預熱:165*C/330*F
烤五十分鐘,中途如果上色太快,可以蓋上錫箔紙繼續烤
(杏仁粉很容易烤焦,溫度不要太高)



這個蛋糕的香氣不強烈,但很濃醇,微微的堅果香氣在空中散開,很好聞



先讓蛋糕冷卻個十五到二十分鐘再脫模至架上,放到完全涼透



這個蛋糕是很多法國家庭的早餐或點心,在法國很容易買到現成杏仁膏,做這個蛋糕就很快。第一次做杏仁膏,比較有挑戰的地方是煮糖那部分,其他跟一般磅蛋糕的做法沒有太大差別,但入口時多了一股溫醇香氣,是杏仁膏的魅力,甜度適中不膩口,很容易一塊接一塊停不下來。(舔手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