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打包餐點─洋蔥雞肉、地瓜滷豬肉、清補雞肉湯


小生意上門,一位友人家很少開伙,請我幫他們準備一些只要加熱就可以吃的餐點。

就跟幫大個子準備冷凍便當一樣,要冰過再吃,就要準備已經入味的、加熱後味道不變的材料,對方是臺灣人家庭,那燉鍋湯、兩道肉類配菜,只要自己再炒個青菜就可以開飯了,若懶得煮飯,加一把麵線也是一餐,很剛好。

如果平常家裡大家都上班,也可以這樣,一口氣燉一大鍋湯一大盆肉,分次包好冷凍,要吃飯之前解凍即可。職業婦女下班很累還能吃到家裡的味道,也是一種放鬆。

洋蔥雞肉是道下飯菜,利用天然的清甜味,再加熱也是風味滿點。

雞腿用鹽、黑胡椒醃漬半小時
(我用雞腿方便計算份量,一個人一隻,也可以改用切塊的雞腿肉或其他部位)



下鍋,把雞皮煎出金黃色



煎雞肉的同時,放入半顆洋蔥,利用雞油一起炒軟,香噴噴



等到雞皮煎黃,再放入另外半顆洋蔥(保留點口感,你不喜歡也可以一開始全放)



倒入醬油一大匙、味霖一小匙、米酒半杯、一大杯冷水淹滿雞腿,加兩顆蒜頭,煮滾
(若喜歡有點滷味攤的味道,也可以加一匙五香粉)



煮滾之後蓋上鍋蓋,轉小火,悶煮四十五分鐘或以上



開蓋,香氣撲鼻。
我還保留一半的湯汁,連同雞肉一起裝袋冷凍,這樣重新加熱的雞肉不會乾柴,湯汁也很好下飯



清補雞肉湯,有枸杞、紅棗、一兩片黃耆,藥性溫和(甚至稱不上甚麼藥性),下班累了,喝一碗雞湯也很舒服。

我燉過一次給大個子喝,他喝完之後一直冒汗,可能老外不習慣有中藥還是怎樣,他一邊脫光上衣在屋子裡走來走去,一邊對我拋媚眼:妳晚上想來一下直接跟我說就好,我很強壯還不需要補。(給需要調劑生活的夫妻一個參考)(屁啦我喝了半鍋也沒事)

 雞腿不用醃,用少許油稍微煎過


一杯米酒、七八顆紅棗、三五片老薑、兩顆蒜頭、一兩片黃耆,然後冷水淹滿雞腿,煮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燉一個小時


最後十分鐘再把枸杞下鍋(枸杞久煮味道跑掉不好吃)



最後再灑鹽調味,做法非常簡單,味道溫暖樸實



雞腿肉厚,有時候雖然燉了很久,咬開卻還是帶血色會很緊張。之前在上食物安全課程時有聊到各種食物的安全烹飪溫度,所有家禽類(雞、鴨、鵝、土雞這類)(美國沒有鵝肉但我想種類一樣)的烹飪要求時間,要讓中心溫度達到165*F(74*C)超過15秒,不是表面溫度是中心溫度,要插溫度計量的那種。

美國人通常吃雞肉是用烤的,很容易沒烤熟,華人這種燉湯法,一燉一個小時,其實很容易達到標準,但偶爾還是會有雞腿骨頭太大隻而見紅。若擔心,要不就煮久一點,或者乾脆挑出最大隻試吃一下,比較保險。



地瓜滷豬肉之前有聊過(看這邊),根莖類蔬菜很適合冷凍再加熱,包覆著甜甜地瓜的豬肉也相當下飯。
(不用做月子,用一般的油代替麻油即可)



兩人份裝成一包,密封冷凍,搞定。(拍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