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地瓜滷豬肉


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播到某個有花的廣告,我轉頭:

欸,你好像只有第一年比較勤勞送我花喔?感覺已經很久沒有收到你送我的花了。(斜眼)
大個子裝傻:有嗎?去年婚禮妳不是拿了一大束?
靠北喔那不一樣啦!

他突然深情款款轉過身:親愛的,我就是妳的花朵。(I am your roses)

..............................我頓時不知道該怎麼接。
(大個子莫名其妙地化解了一次危機)

地瓜的甜蜜滋味帶出醃過的豬肉鹹香,非常下飯,地瓜營養十足也很適合哺乳的媽媽,我用老薑和麻油提味,就能當作坐月子菜色之一。

材料:

豬排肉  一大塊
地瓜  一兩根
紅蘿蔔  小根一根
大蒜  三四瓣
老薑  四五片
蔥花  手抓一把

醬油  一大匙
米酒  一大匙
麻油  一小匙
味霖  一小匙
白胡椒粉  適量

做法:

豬肉切塊,用醬油、米酒和拍碎的大蒜醃漬半小時,地瓜削皮切塊(因為煮過會化開,要切得比豬肉更大塊一點)



中小火熱鍋,將麻油略略燒熱,下薑片



薑片周圍略略冒泡時,把地瓜下鍋,用麻油稍微煎過表面



地瓜表面煎至略黃之後,轉中大火,下豬肉拌炒



豬肉炒到表面變色時,移至湯鍋,加入紅蘿蔔、一整杯冷水(或米酒),煮開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燉二十分鐘,直到地瓜軟化
(也可以一開始就用湯鍋炒啦,我煮到一半發現炒鍋不夠所以移位)



開蓋,整個屋子充滿醬油與蒜頭香氣,也不會整個月子都是麻油薑味吃久很膩。
起鍋前撒點蔥花與白胡椒粉,拌一拌就能上桌。



這樣的烹煮時間,豬肉仍帶有咬勁,但地瓜已經綿密潤口,微甜的滋味沾裹住蒜味鹹香的豬肉,有了這盆,白飯要多煮一點。

有人坐月子忌諱吃醬油,說傷口會色素沉澱之類的,但我覺得色素沉澱跟個人體質有關與吃醬油沒啥關係,更何況餵奶之後更多有妳黑的,不如上下一起黑比較均勻(嗯?)。總之,如果忌諱吃醬油,可以改用鹽醃豬肉,風味會稍淡一些但一樣好吃啦。



2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