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芋泥松子麵包捲 (中種法)


芋泥麵包、菠蘿麵包與蔥花麵包是我心目中的麵包店三巨頭 (啊還有肉鬆麵包)(還有那個夾奶油餡的花生粉麵包)(大蒜麵包也好好吃)(還有奶油小餐包,夾果醬最讚了)

.................................................嗯。

算了我詞窮,反正臺灣的麵包我都很想念。

自己做的麵包不像外面賣的,有加麵粉改良劑或一堆有的沒的,通常放到隔天就會稍微變硬,需要用小烤箱稍微烤熱才好吃,所以最好是三天內吃完。中種法則因為延長發酵時間,讓麵糰組織更鬆軟且耐放,即使隔兩天再吃風味也依舊不差,如果不趕時間,讓麵糰多發酵一次換取兩天的鬆軟也是划算。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400 g 
乾酵母  6 g
雞蛋  一顆
牛奶  180 ml
砂糖   70 g
鹽  一小撮
奶油  50 g

包餡材料:

芋泥餡  一大碗
松子  手抓一把 
雞蛋  一顆 (刷表面)

作法:

把 250 g麵粉、100 ml牛奶、乾酵母與一湯匙的砂糖倒入大碗裡,用手搓揉成均勻的麵團


蓋上濕布,發酵一個小時


芋泥餡的詳細作法請參考這篇。
做完之後,一旁邊放涼


發酵過後的中種,變軟發脹兩倍大


將其他剩下的麵團材料與中種放入大碗裡,用攪拌機慢速先攪拌成團,然後轉快速攪打七到八分鐘,最後兩分鐘把切塊的奶油放進去,再轉慢速攪打五分鐘


攪打過的麵團,略為黏手


蓋上濕布,再發酵一個半小時


發酵過的麵團將空氣擠出來,放在撒了麵粉的桌面上,鬆弛二十分鐘


等待的時間,用平底鍋乾烤松子至略呈焦黃,冒出香氣,一旁放涼備用


將鬆弛的麵團先略略擀平,然後將四邊折進來,成長方形


擀成約半公分厚左右的薄片


平均鋪上放涼的芋泥(上下兩端各留點空間)


撒上烤過的松子


往上捲起來,盡量捲緊


切成約五公分寬的麵團


切面有點醜,沒關係,整個烤盤放入密閉空間,再發酵一個小時
(我放在沒開的烤箱,旁邊擺盆熱水提高溫度)


一個小時之後,麵團腫成兩倍大


表面刷上打散蛋液


烤箱預熱:180*C/350*F
烤二十五分鐘至半個小時,最後五分鐘在烤箱邊注意一下顏色


出爐!金黃噴香!


移到烤架上放涼
(烤盤上鋪錫箔紙,可以預防麵包黏在烤盤上拿不下來,之後烤盤也比較好清洗)


趁熱咬一口,鬆軟綿Q的麵包,溫軟的芋泥與不時冒出香氣的酥脆松子,這個當隔天早餐,配杯熱拿鐵,真是銷魂。


大個子意料之外,很喜歡芋泥的味道,雖然甜度不若美國烘培品,他還是開心吃完一整個。他說:妳已經把我訓練成臺灣舌頭,我回不去甜膩的點心了。
(才怪,辦公室訂巧克力派還不是吃了兩大塊)
(不過他這樣說還是很貼心啦~)(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