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牛肉丸子


我對於儲藏食物有種特殊的喜好,只要打開冰庫看著滿滿的食物,我就會感到心安。不論是餛飩、鍋貼、餃子這類,或是常用種類但一次不會吃很多個的麵包(如漢堡麵包、熱狗麵包),又或者是火鍋料如蛋餃、丸子這一類,如果冰庫打開找不到這些東西,我就會忍不住感到焦慮。(走來走去)

又,很多食物在臺灣時不會特別想吃,但是到了美國就突然發饞不知道為何。某個周末,家裡要舉辦火鍋宴,突然很想吃火鍋湯煮的丸子,最好是咬一口會噴出肉汁的那種,可這種東西當然不是走進超市就能買得到的,所以也只能挽起袖子自己做了。

我參考周老師的作法,只是改成牛絞肉。(美國超市豬絞肉比牛絞肉還難買不知道為何)

材料:

牛絞肉  約1.2公斤
(我用肥瘦比例80:20的,做丸子,肉要肥一點)
鹽  三大匙
白胡椒粉  一小匙
黑胡椒粉  一小匙
蒜粉  一大匙
蠔油  一小匙
米酒  半杯

做法:

把絞肉裝進樂扣袋裡,用手壓扁成薄片,放入冷凍庫凍到半硬



絞肉剝成小片,先放一半入攪拌機的大碗,使用扁平狀的攪拌器



攪拌機開慢速(轉速1),邊攪拌邊加入粉類調味料
(肉有點凍太硬,一開始還打不太動,要再把絞肉剝更小塊一點)



等到絞肉漸漸軟化成泥,倒入米酒、蠔油等醬類材料,攪打至完全吸收之後,再倒入半杯冷水(邊攪拌邊倒水),等到水份完全吸收之後,轉速調到2,攪打約三到五分鐘



完成的肉泥呈現黏糊狀



煮一鍋熱水,灑一點鹽,水滾之後轉小火,維持輕輕冒泡泡的程度



抓一把絞肉在手上,用虎口捏出一球丸子



用湯匙將丸子舀入滾水裡,維持中小火
(如果湯匙會黏,沾點熱水就不會了)



煮到丸子浮起來約一兩分鐘,即可起鍋



自家製的丸子,完全沒有添加物,口感不像市售貢丸那麼Q彈有咬感,但肉汁滋味與軟嫩肉質的咀嚼感很真實,不只火鍋,拿來煮湯或紅燒也很讚。



放涼之後,用樂扣袋保存密封,冰庫存放一個月沒有問題。要吃的時候不須解凍,直接下鍋就行。



煮過丸子的水別倒掉,把渣渣撈掉,就是天然的牛肉高湯,拿來煮碗麵,加把青菜加顆蛋,連午餐也解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